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藏醫、漢醫學術研討會」紀實

會議緣起

  本次研討會是「藏漢醫藥學術交流月」活動的重點項目,計邀請大陸藏醫院院長強巴赤列等六位藏醫學者專家來台,於九月十二日與此間漢醫學者專家二百餘人共同研討一天,旨在交換藏漢醫藥研究心得,增進漢醫學界認識西藏醫藥學的精深內涵,促進藏漢傳統醫學的研究創新,以利益國人身心健康。

  由於國父紀念館曾於本(八十七)年一月至三月間展出為期二個月的「慈悲.智慧︱︱藏傳佛教藝術大展」參觀民眾十分踴躍,迴響熱烈,因此此次蒙藏委員會為了進一步揭開神秘的西藏面紗,將璀燦光華、博大精深的藏族文明介紹給國人認識,以建構一個多元文化的祥和社會;特別再與國立國父紀念館、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聯合舉辦為期一個月的藏漢醫藥交流月活動,內容包括:「藏漢醫藥用品暨西藏醫藥唐卡展」、「藏漢醫藥座談會」、「藏漢醫藥專題演講」及本次的「藏醫、漢醫學術研討會」。

開幕

  由於本次研討會是大陸藏醫首次來台的交流活動,行政院蕭院長特頒書面致賀詞,對遠道而來的學者專家表示歡迎,也對參與舉辦此次活動各主協辦單位人員及所有中醫、藏醫專家的辛勞,表示感謝與嘉勉之意;同時也表示「西藏文化自古與中國文化關係密切,但國人對藏醫卻相當陌生,相信藉由這次研討會的交流,將能幫助國人認識西藏醫藥學的精深內涵,促進藏漢傳統醫學的研究創新,並對民族文化交流及國人的身心健康做出積極的貢獻。」並期許在這次會議活動中「有更多的智慧及友誼的交流交會,有豐富的藏漢醫學與文化的花香飄盪,讓傳統與創新交融,使漢藏民族的醫學及文化,如相互輝映的明珠,綻出更璀璨的光芒。」司儀宣讀致賀詞後,接著蒙藏委員會高委員長、本館曾館長、中醫藥委員會張主任委員、中醫藥研究所陳所長及大陸藏醫院強巴赤列院長分別致詞,在掌聲中結束開幕典禮。

會議內容

  本研討會共有十篇論文提出,分五場討論,茲將各論文要點披露如下,以供讀者參考。

  一、第一場

  由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陳介甫所長主持,藏醫強巴赤列及孫安迪教授提出報告。

  強巴赤列先生曾任西藏自治區藏醫院院長、天文曆算學會會長,現任西藏醫學會及中藏醫學會會長,在本次研討會中特別就胚胎學簡史及藏醫對胚胎學的貢獻提出報告;他首先簡介公元八世紀成書的藏醫典籍-《四部醫典》中有關胚胎發育的記載,接著詳列歷代藏醫對胚胎學的研究發展成果,並提出西方各國胚胎學發展簡史來加以對照,提出藏醫對人體的胚胎發育的研究較西方各國先進的四項見解做為結論。

  孫安迪教師現任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牙醫學系教授、台大醫院口腔內科醫師,他所提出之報告為:〈在癌前期-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患者以傳統中草藥(黃耆、枸杞、紅棗)合併 Levamisole 看臨床療效與鱗狀胞癌相關抗原之免疫調節作用〉;在報告中提出,依據臨床研究發現在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患者,其鱗狀細胞癌相關抗原不論是偏高或在正常範圍內,都可隨傳統中草藥(黃耆、枸杞、紅棗)或Levamisole 之臨床免疫治療改善,而有免疫調節降低之效。其中,合併治療,療效最佳。

  二、第二場

  由北京藏醫院副院長主持,謝明村教授及加央倫珠副主任醫師提出報告。

  中國醫藥學院謝明村教授所提出之報告為〈漢藥增進記憶之藥理學研究〉,報告中提到漢醫自神農本草經之漢典籍即記載諸多漢藥具「不老」、「益智」及「強志」等作用;因此特別在實驗室中,以動物被動迴避學習模式自典籍記載之中藥進行篩選,發現天麻之效果較佳,並分離得其活性成分對位羥基苯醇,可改善學習記憶障礙且其作用均較正對照組西藥增進記憶劑Piracetam為佳。復就漢方中有「益智」及「強志」作用之補益劑作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補中益氣湯能增進學習獲得效果較佳,歸脾湯促進記憶鞏固效果較佳,天王補心丹對學習獲得及記憶鞏固較佳;此一研究成果,可供將來臨床評估之用。

  加央倫珠現任西藏山南地區藏醫院副主任醫師,報告主題為〈藏醫的養生保健學〉,首先總述藏醫對疾病治療的四種方法為起居療法、飲食療法、藥物療法、外治器械療法,而起居療法及飲食療法均屬養生保健範疇,接著闡述養生保健在醫療活動中的地位及藏醫養生保健的理論依據,並就西藏醫學中心理養生保健、起居養生保健、飲食藥物養生療法等詳為闡釋,總結藏醫的養生保健學係在「三大因素」和「七大物質」以及「三種排泄物」有機整體理論的指導下進行養生療法,唯有三大因素、七大物質以及三種濊物之間保持平衡才是藏醫治病、防病、健康長壽的重要方法。

  三、第三場

  由謝明村教授主持,白瑪仁增副院長及歐潤芝副研究員提出報告。

  白瑪仁增現任西藏那曲地區藏醫院副院長,他所提出的報告主要是介紹藏北地區藏醫藥發展狀況,首先就藏醫藥學的起源及發展作一簡單概述,接著析述藏北地區的藏醫藥學並列舉幾種藏北地區常見的疑難病症包括:高血壓、高血壓性心臟病、多血症、紫色培根綜合症等疑難重症之診治方法,總結提出藏醫在人體學、心理學、人體與外界之間的關係,以及藥理學等方面所闡明的觀點不僅與現代醫學基本相一致;甚至,在某些領域超過了當今的先進水平。

  歐潤芝現任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副研究所,他所提出的報告題目是:〈台灣現代神農〉,主要介紹中醫藥的起源、台灣現代神農並就現代神農須具備的基本常識逐一說明,包括:1、藥材的定義,2、藥材、中藥、國藥,3、藥用植物,5、中藥、中草藥、民間藥、民族藥,5藥用植物之種類,6、中草藥的名稱,7、植物拉丁學名;最後指出植物拉丁文學名除了可避免名稱的混淆不一的困擾外,更是從事學術研究之重要引證依據,更可由學名所代表的含意明瞭植物親屬種類間的親緣關係。

  四、第四場

  由李曜暄院長主持,蔡東湖副研究員及次旦久美實習研究員提出報告。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副研究員蔡東湖報告的主題是〈藥物動力學研究〉,藥物經投藥後會被吸收及分佈,再輸送到作用部位的組織或器官的細胞外液,再進一步與細胞上的接受體作用,或經由影響細胞內的生化反應來產生藥效。藥物在生體內的作用過程包括吸收、分佈、代謝、排泄等階段,在每個階段的過程都可能在體內增加或減小藥效,本報告即在探討藥物在生體內的歷程與時間的變化進行定量處理研究。

  次旦久美現任西藏自治區藏醫院藏醫藥研究所實習研究員,在此次研討會中就〈藏醫對凝血病的臨床觀察〉提出報告,內容主要包括:凝血病發病的主要原因、發病症狀及治療方法。

五、第五場

  由蔡東湖教授主持,強巴赤列會長及李曜暄院長提出報告。

  強巴赤列會長報告的主題是〈藏醫診斷學〉,據藏醫基本理論有關藏醫診斷方面記載有三十八種方法,細分之則有一千二百多種方法,可歸納為望、觸、問三個診斷方法。診斷方法中又以切診和尿診最為重要,並就藏醫中脈診及尿診詳為剖析。

  李曜暄院長報告的主題是〈藏醫尿診法初探〉,本報告係針對八十例大學生之尿液檢體,進行西醫尿液常規檢查及藏醫尿診之觀察記錄,以探討尿檢前的飲食種類、睡眠狀況等因素與各項尿診指標之間的相關性;並分析受檢者口苦症狀與各項尿診觀察的相關性。

  經過五場精采的研討,最後由強巴赤列院長與陳介甫所長共同主持綜合座談,與會藏醫、漢醫充分溝通意見,交換研究心得,並期許下一次的藏漢醫學研討會在拉薩舉行;與會人員在熱烈掌聲中結束為期一天的研討會議。


(作者為行政院蒙藏委員會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