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北京大學成立孫中山思想國際研究中心


壹、關於中心的成立

  北京大學孫中山思想國際研究中心成立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七日。

  北京大學校長陳佳洱院士、副院長何芳川教授、校長助理兼國際合作處處長郝平教授暨歷史系師生出席了中心成立儀式。

  孫中山思想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學歷史系主任王天有教授發表了講話,他說︰

  孫中山先生是近代中國革命的偉大領袖,是享有世界聲譽和歷史威望的偉人。孫中山先生不僅是偉大的革命實踐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他的《三民主義》、《建國方略》、《建國大綱》、〈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反映和概括了整個時代的要求和全體中國人民的願望,是當時中國最先進的思想體系。現代中國人,都是孫中山的偉大事業的繼承者,都把孫中山思想視為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遺產。

  北京大學的師生敬仰孫先生的偉大精神和人格,過去,在我們的中國近代通史、近代政治思想史、經濟思想史、文化思想史、哲學史等各門課程的教學中,孫中山的思想與活動始終佔有重要位置。北京大學的學者在孫中山思想研究中取得了許多引人注目的學術成就,培養了不少研究孫中山的優秀人才。

  在我們即將跨入二十一世紀的時刻成立孫中山思想國際研究中心的目的,是希望能發揮綜合大學多學科研究的優勢,團結海內外的專家,將孫中山思想研究推進到一個新的高度,培養出更多的有志於孫中山研究的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讓他們研究孫中山思想,傳播孫中山思想,使更多的中國人在為建設現代化國家而奮鬥時,能從孫中山思想的寶庫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香港孫中山文教福利基金會主席陳守仁、名譽主席孫穗芳、副主席陳金烈、陳亨利等出席了中心成立儀式,向中心提供第一筆捐款十萬元。

  出席成立儀式的還有全國政協、全國工商聯、中華慈善總會、中國辛亥革命研究會、中國華僑經濟文化基金會的負責人閻明複、張緒武、郭獻瑞、文強、沙裡、李霄路、章長炳、笠新原等嘉賓。

貳、中心近期工作計劃
一九九九年-二○○○年本中心計劃安排以下七項工作︰

  第一項 一九九九年-二○○○年學年度第一學期在歷史系開設研究生課程「孫中山思想研究」,由歷史系教員主講。

  第二項 二○○○年上半年舉行一次小型的孫中山思想研究國際學術討論會,邀請國內外校內外對孫中山思想研究有成績的學者參加。人數為二十-三十人,會期一-二天。

  第三項 一九九九年開始,在北京大學歷史系舉辦「孫中山思想研究講座」,邀請校外著名學者主講,此講座不定期,每年四-五次,每次三小時。

  第四項 匯集上述三項活動的學術成果,編輯北京大學孫中山思想國際研究中心年報第一期。

  第五項 籌備出版北京大學孫中山思想研究叢書。

  第六項 聘請海內外有志於孫中山思想研究的學者擔任本中心的學術顧問和客座研究員。

  第七項 繼續為本中心募集經費。

參、中心的教學計劃

本中心在近期內擬開設兩項課程︰

  第一項 「孫中山思想研究講座」,邀請海內外著名學者主講。

  第二項 開設研究生課程,由歷史系教員主講,具體安排如下︰

  課程名稱︰孫中山思想研究

  課程類別︰中國近現代史碩士生、博士生選修課

  學  分︰二

  開課時間︰一九九九年-二○○○年學年第一學期

  課程主持人︰北大孫中山思想國際研究中心徐萬民

  授課人及授課內容︰

  郝平教授︰孫中山與美國

  王曉秋教授︰孫中山與北京大學

  劉一皋副教授︰孫中山關於農民土地問題的思想

  房德鄰教授︰孫中山的共和思想的形成

  歐陽哲生教授︰孫中山的民主思想

  王美秀副教授︰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婦女的解放

  張建華講師︰孫中山論不平等條約

  徐勇副教授︰孫中山軍事思想研究

  郭衛東副教授︰孫中山與辛亥革命

  徐萬民教授:孫中山與蘇俄

肆、中心大事記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七日 北京大學孫中山思想國際研究中心成立。

  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一日 孫穗芳博士來中心訪問,並與歷史系師生座談。

  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 中心舉辦「孫中山思想研究講座」,邀請台灣國防醫學院政治科學系莊政教授給北京大學歷史系的碩士生、博士生報告「孫中山的大學生涯」。

  一九九九年四月六日 莊政教授應中心邀請,在北京大學主講「孫中山對中國傳統道德孝道的闡釋」,有十九個系的二百五十餘名本科生出席。

  一九九九年五月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特聘中心副主任徐萬民教授為民革中央孫中山研究學會理事。

  一九九九年七月三日 中心副主任徐萬民教授赴南京參加民革中央孫中山研究學會主辦的「孫中山與二十一世紀中國--紀念孫中山奉安七十周年學術研討會」,並拜謁中山陵,參觀孫中山紀念館。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三日 中心為北京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生、博士生開設的「孫中山思想研究」課程開講,本日的主講人是歐陽哲生教授,講題為「孫中山的民主思想」。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八日 中心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尚明軒教授專題演講「孫中山生平事蹟」。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徐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