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澎湖之美—文石藝術展\澎湖縣立文化中心

  澎湖群島是台灣最大的離島,位於台灣海峽中央而稍偏東南方,是由將近一百個大小不同的島嶼和岩礁所組成,總面積約一二七平方公里。群島上的地質除花嶼是由安山岩質的熔岩組成,其餘各島都是由裂隙式火山噴發形成的玄武岩質熔岩沉積岩夾層所構成,並呈平頂台地散佈於台灣海峽。各島嶼經長期風雨侵蝕與海浪衝擊,形成獨特的玄武岩柱群之崖、灣和沙灘,景觀壯麗,殊為珍貴,常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遊賞。

  澎湖所產的文石,是生成於玄武岩的氣孔或裂隙中,是由方解石、霰石、蛋白石和鐵礦等礦物所組成。玄武岩從地底噴出後,溫度急速下降,壓力減低,岩漿中的氣體因壓力減低而膨脹,但因噴出的岩漿表面急速冷卻凝固,使膨脹的氣體來不及從岩漿表面溢出而在岩石中形成一些氣孔,另一方面,岩漿也會因溫度下降而收縮,造成很多的裂隙。這些氣孔和裂隙,便形成文石的晶洞,文石就是在這些晶洞中經溶解、沉澱、結晶而成的。

  由於文石生成的時間、環境和成分不同,每一個文石的花紋也不同,所以澎湖各地區所產的文石均各具特色,澎湖最早發現的西嶼文石以黃色為主;而望安、將軍等主要文石產區。則以墨綠色或深褐色「眼」外貌為其代表;白沙島通梁地區以淺黃綠或乳白色為主;馬公風櫃文石則以土黃色、綠色具有綺麗的山水花紋為其特色。又因生成文石的玄武岩構造不同,亦有杏仁狀、葡萄狀、馬鈴薯狀或板狀等。

  文石的硬度介於三~四之間,比重在三.○左右。雖其硬度較知名的紅寶石、祖母綠或是海藍寶石要低了許多,但是以其特有的典雅色澤,變化萬千的顏色和紋理,同樣博得士人的鍾情與喜愛。尤其是目前世界僅有澎湖群島、義大利西西里島及美國西部玄武岩區等少數地方產有文石,在物以稀為貴的優渥條件下,更凸顯它的稀罕與珍貴。

  澎湖文石在數十年前曾為台灣寶石業界掀起一陣熱潮,可說是台灣寶石產業的開路先鋒。在過去的開採記錄中,比較有名的文石產地包括:澎湖本島的風櫃、時裡,白沙島的後寮、通樑、西嶼的合界、小門嶼、池西、外垵、望安島、將軍澳嶼及東吉嶼等地,而現今在保護自然環境的時代浪潮下,多年以來,已無大規模開採。目前市面販售的文石中,除少數仍保存原礦標本供作陳列、蒐藏外,絕大多數均經過切割、琢磨、打光等加工過程,以做為項鍊墜子、耳飾、印章、雕刻材料等配飾或藝術品之用。

  澎湖文石,是群島地質的一部分,從群島踏上人類的蹤跡開始,它便陪伴著澎湖人走過無數的歲月,因為它,造就了許多出名的石雕家及因應而生的特產業。在這次國父紀念館主辦的「鄉土心、文化情」為主題的系列特產中,澎湖縣文化局特地推出「澎湖之美--文石藝術展」,並製作請柬、簡介,邀請澎湖縣旅北同鄉會二千餘位鄉親,除了藉此一解思鄉情懷,也從文石史話、文石的產狀與成因、文石開採與加工、文石品級分類等,一系列的介紹給參觀民眾,希望這耀眼又稀少的寶石能為大家所接受喜愛,在此特別感謝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立國父紀念館的指導及經費的補助,尤其是國父紀念館周專員的協助,讓此次展出得以順利成功。

  炎炎夏日的腳步又近了,當您計畫來趟知性之旅時,不妨選擇文石的故鄉--澎湖群島。倘佯在風櫃、在時裡、在通梁……的海邊弄潮垂釣時,千萬別忘了睜大眼睛,仔細在玄武岩的細縫或氣孔中,找尋文石的蹤跡,一窺文石的野地風貌,享受在大自然界中發現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