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追古探新—孫家勤回顧展」本館盛大展出\彭婷婷

「追古探新--孫家勤回顧展」本館盛大展出

  現代藝術的最大特色,乃是呈現一股求新求變的現象-東方世界向西方世界尋求靈感,西方世界向東方古國找尋美學的哲學根源,事實上,西方重形式與現實的描繪,而東方重心靈與性靈的追求。我國繪畫自唐宋以降,藝術已成為純欣賞的藝術,日漸脫離政治、教育等實用價值。迨元朝以迄明清,繪畫與文學結合,文人畫成為繪畫主流,藝術品主要並不在表現被描繪的對象,而在於凸顯畫家的人格及人文素養,由純粹的寫形昇華為寫心的意境,至此東西方的藝術便走上了互補之路。孫家勤充分的接受了深厚的中國傳統繪畫技巧與觀念,並擷取西方創作的精神與優點,故其作品融會中西繪畫理念而又能保持中國固有文化精神,在深厚的基礎上建立個人繪畫的新風貌。
      
  大風堂傳人孫家勤一九三○年出生於山東省,來台後隨黃君璧、金勤伯、林玉山等名家習畫,爾後與喻仲林、胡念祖等人共組麗水精舍。一九六六年更遠赴巴西追隨張大千大師作畫,成為張大千的關門弟子,其作品亦被巴西國家藝術館所收藏。本館特於三月十四日至三月二十六日在二樓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追古探新--孫家勤回顧展」,展出孫家勤以人物、山水、花鳥、荷花為題材的代表作,展現其色彩鮮麗、莊嚴雅潔的繪畫風格。

  開幕典禮盛大隆重,總統府資政李煥、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巴西駐華辦事處處長培瑞拉等人均蒞臨參加。總統府資政李煥表示,現場的作品「琳瑯滿目,美不勝收」,相信孫家勤畫作回顧展,對國內文化水準的提升,會有很大的影響。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則指出,孫家勤的畫作雖展現個人風格,但也流露出張大千的風範。本館館長張瑞濱則認為孫家勤畫作的特色,在於色彩鮮豔富麗、意境高雅莊嚴,尤其在寧靜的畫面中具有無限的飄逸感。巴西駐華辦事處處長培瑞拉表示,在與孫家勤接觸的經驗中,發現其獨到之處,在於將中國傳統畫風融入西方文化中,同時也發現孫家勤的個性更兼具中西兩方的特色。

  孫家勤在國內是眾所周知的名畫家,在巴西首府聖保羅市,也是東方藝術的代表人物。近年返國定居,一方面在文化大學美術系任教,同時又廣受邀請,參加全國性和省市各重大美展,受到藝壇朋友和各界好評,他之所以如此成功,主要在於他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對文化教育的責任感。近半世紀以來,孫家勤一直同時兼及學、教與創作。於政府遷台,兩岸分治以前,肄業於北京輔仁大學美術系,來台後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因成績優異而留校任助教、講師,進而由於對藝術的熱愛,辭去教職並與麗水精舍的學生告別,遠赴巴西入大風堂從大千先生研究繪畫,同時獲得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博士學位,繼之任該校中文系主任,全力弘揚中華文化於異邦。民國八十二年回國後,先後應聘在師範大學和文化大學任教至今。
        
  孫家勤的作品洋溢著古畫的風神和今畫的趣緻,更不斷散發出新生的氣息,而其為人率真風趣,謙沖自牧,可以說為近代知名的哲學大師柏格森所提的「生命衝力」和「愛的衝力」做了最佳的詮釋,也唯有如此,他才能發揮其生命衝力,登臨藝術化境。

  孫家勤無論工筆、寫意、潑墨、潑彩均運用自如,山水、人物、花鳥、蟲魚亦無所不擅,題畫法書更得大千筆意。近年由寄情自然寫意人生轉向佛釋造像,觀音大師的慈悲、大乘佛教的博愛,皆流露出對眾生的大愛,筆墨間表現幾分古意,創意中流露幾許深情。睹其展出作品,可看出「九歌圖」以及「草堂十志」圖卷中人物的典雅莊重;「牡丹鷹犬」圖則是孫家勤以宋人筆法臨摹張大千舊藏宋徽宗之作;而近兩尺半的大型畫作「荷塘深處」?,孫家勤則是以黏貼的方式呈現出畫面分割的特殊效果;而從「荷葉鴛鴦」一圖中,可以看出由繽紛歸於寧靜的返樸歸真,一再表現孫家勤自然融合中西繪畫理念,又同時保有中國傳統文化的特殊風情。董其昌言趙孟頫為「有唐人之緻而去纖,有宋人之雄而去其野」,故師古不難,難在得古人意。孫家勤的作品不僅走入了古人的殿堂,更經由時代的手法,展現了震古爍今的藝術化境。

(彭婷婷)

 

十一面觀音

十一面觀音圖

 飛天圖

飛天圖

 泛舟圖

泛舟圖

暮春三月圖

暮春三月圖

 玉燕紫藤圖

玉燕紫藤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