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膠彩之美\陳文進

  台北畫壇是全台灣美術發展的中心,在油畫、水彩畫、水墨畫、版畫、雕塑……等各畫類中,皆居於領導地位,惟獨膠彩畫的領導中心卻是在台中,目前在台中縣市從事膠彩畫創作的人數居全台之冠,水準也最高,美術科系有膠彩專科的也是以台中地區的大專院校最早、最多,其由來有自。

  距離現在約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我國先民們就知道利用大自然的泥土(如黃土、紅礬土、褐土)與曠石(如石灰石、赤鐵)等不同色彩,調入動物膠,在陶器上描繪施彩,產生了彩陶文化,從素材媒劑的觀點來分析,它是人類最早的膠彩畫,其後發現於中國各地的岩畫、彩繪磚、彩繪棺、壁畫、帛畫,皆以類似的礦物顏料、土質顏料或植物性顏料,兌膠敷彩,古人多稱為「丹青」。歷經漢代的發展而至唐朝,唐朝是中國丹青藝術的極盛期,初唐閻立本的歷史畫;盛唐李思訓父子的金碧山水;中唐張萱、周昉的美人圖皆呈現穠麗而帶有裝飾性的畫風。爾後隨著水墨畫的興起與文人畫的盛行,這些以設色為主的丹青逐漸式微,漸漸只宥限於宮廷畫院之中,然而當時隨著日本遣唐使將這項「唐繪」的藝術東傳至日本,並融入了日本的特殊民俗性格,形成了「大和繪」的主要流派。日據時期這種「東洋畫」隨著日本畫家來台教學與台展的舉辦,迅速發展成為台灣繪畫的主流,其代表畫家有陳進、林玉山、郭雪湖、林之助等人。

  一九四九年中央政府遷台,大批中原水墨畫家跟隨渡台,他們看到這種色彩華麗,描寫細膩的風格,多認為此類作品是日本畫,因而引起了「正統國畫」之爭。由於在省展及教育體制中受到壓抑,膠彩畫的傳承面臨了極大的困境,然而生於台中的膠彩畫家林之助先生卻仍然力挽狂瀾,每年挑選一兩位美術資優的學生到其家中傳授,且依其材料性提出「膠彩畫」的命名,又與畫友們組織中部美術協會與長流畫會,使得膠彩畫在台中地區發展了下來,一九八○年林之助先生為復興膠彩畫,整合國內膠彩畫畫家共同發揚國粹,乃發起成立「台灣省膠彩畫協會」,一九八五年東海大學美術系,亦於林之助先生的指導下開設了全國第一個膠彩專科,奠定了台中膠彩畫的基礎。

  此次台中膠彩源流展展期由八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八十九年元月十三日跨年展出,由策展人詹前裕撰述,知名膠彩畫家謝峰生主持,曾得標先生執行。計分三大部份(一)主題展覽:1.緣由2.中國膠彩畫的淵源與發展3.日本近代膠彩畫的發展及其對臺灣的影響4.日據時期的發展現況5.展後林之助在台中推展膠彩畫的貢獻6.近年來中部大學美術系所的膠彩教育7.林之助的弟子與再傳弟子等七部份,均以圖片與研究論文作展示與比較(二)林之助及其學生作品展:邀請林之助先生師承四代之優秀學生畫作參展,作品大致呈現台中地區近幾年來的膠彩畫發展風貌,林之助先生四代師生的作品同堂展出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三)膠彩用具及示範:展出膠彩所須使用之用具及材料,並於現場安排膠彩示範活動,聘請膠彩畫家作現場教學,本展覽並出版專輯畫冊,以推廣膠彩藝術教育於大眾。

(作者任職於台中市文化局)

 

倒影

倒影

 

好日

好日

 

膠彩示範

膠彩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