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名師、名醫、名吏--謝孟雄/彭婷婷


  沉浸攝影逾四十年,技藝已臻巔峰的謝孟雄,為前副總
統、現總統府資政謝東閔先生的公子,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澄枝女士的夫婿。他先後畢業於高雄醫學院與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研究院。並曾任台北醫學院院長、實踐設計管理學院校長、第二屆監察委員,現任實踐大學校長。


  謝孟雄幼年時期因受其尊翁謝前副總統「物質生活要簡單,精神生活要豐富」的庭訓,加上中學時期一位父執輩贈送了一部相機,因此謝孟雄在十三歲時,便與相機結下不解之緣,並選擇攝影作為休閒生活。而三十二歲時,母親從東京為他買回一部Canon照像機後,更增加了他對攝影的熱愛,從此鑽研影像藝術而廢寢忘食。三十多年來,母親的相機陪伴他走過了不同階段的人生旅程,也為他記錄了生命中的美好與意外。


  謝孟雄雖然只是一位業餘攝影愛好者,但是他的鏡頭下卻洋溢著精神與智慧之美,並展現出職業攝影家的匠心獨運。就讀醫學院時,謝孟雄便能用相機在顯微鏡下,拍製標本及病理照片,此一時期的他對攝影的功用又有更進一步的體認,他運用相機精確地捕捉了顯微境下的彩色世界並描述其中的奧秘,將生物的稍縱即逝化為永恆的記錄。隨著年齡的增長,謝孟雄的興趣更濃烈,範圍也更寬廣,他從拍攝病理照片啟蒙,進而到靜物、風景、人物及舞台,逐步向自我的極限挑戰。


  民國六十四年謝孟雄為實踐家專學生拍攝畢業服裝表演起,二十多年來他便潛心專注於舞蹈攝影。他的舞蹈作品包括: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莫斯科布爾雪劇院舞團、聖彼得堡市立芭蕾舞團、美國華盛頓芭蕾舞團、波士頓芭蕾明星群與阿龐德、委內瑞拉國家芭蕾舞團、德國司圖卡特芭蕾舞團、德國波昂歌劇院芭蕾舞團、比利時皇家芭蕾舞團、西班牙佛朗明歌舞團、布蘭卡佛朗明哥舞團、原文秀舞蹈、菲律賓傳統民俗舞團、楊麗花歌仔戲團、北京京劇院等國際知名團體。


  拍攝時不用閃光燈及三腳架等輔助工具的謝孟雄,他認為所有的攝影中,最難乎其難、最具有成就感、也最令他情有獨鍾的當推舞台攝影。因為囿於表演舞台的限制和演出時微弱的光線,及音樂的快速流洩和舞者律動的變化萬千,惟有先熟諳舞碼,並善解音律者才能巧妙地把握瞬間,並迅速地捕捉動作,一氣呵成。但是謝孟雄卻做到了,由於他是春風化雨的教育家,也是濟世活人的名醫師、更是公正明達的柏台健者,因此他對人文科學素養精湛、對生命科學見解獨到、對生活科學體悟良深,故他能以廣闊的胸懷、不撓的精神、熟練的技巧、圓融的智慧、真摯的感情,運用整體藝術,透過造型美學,豐富了舞蹈攝影的新生命,提昇了舞蹈攝影的新境界,賦予了舞蹈攝影特有的立體新風格。


  謝孟雄的攝影作品早已突破了技術的窠臼,進而充分顯露了精神層面和生活意境的高貴品味,連攝影大師郎靜山都以「神乎其技」相讚,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認為謝孟雄是一位「比專家還專業」的業餘攝影家。
  本館繼一九九六年天鵝湖攝影展之後,今年再度邀請謝孟雄以「探戈--謝孟雄攝影展」為題於九月八日至十七日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精采的探戈攝影作品,張瑞濱館長表示,昔日許多藝術家,以在本館展覽為榮,今日本館更以展出謝孟雄的攝影展為榮,他既是具高知名度的名師、名醫、名吏,又是影藝卓絕的一代大師,放眼當世已不多見,真可以說是國之瑰寶,相信藉由他作品的展出,必能增強國人對藝術的喜愛,提昇文化素養,創造一個有氣質的生活環境、有品味的文化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