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孫中山先生與中國改造學術研討會紀要/高立範

孫中山先生與中國改造學術研討會紀要
高立範

壹、緣起
  中山先生一生為中國的革命事業奮鬥,對於列強之侵逼,國內之積弱不振,深為痛心。因此一方面奔走國內外尋求支持,另一方面手創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作為中國改造的藍本。中山思想於二十一世紀,更見其宏偉與博深,中山先生已為當代海峽兩岸共同尊崇的偉人。

  有鑑於本館職司中山思想之宏揚與實踐,因此本館與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夏威夷孫中山和平及教育基金會、夏威夷大學中國研究中心、香港珠海書院亞洲研究中心、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黨史館等合作,由秦孝儀、孫穗芳、張瑞濱、喬寶泰、胡春惠、任友梅、邵銘煌等擔任籌備委員,負責規劃本案,共同舉辦「孫中山先生與中國改造學術研討會」,於民國九十年元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假美國夏威夷大學移民會議中心太平洋廳舉行。元月十五日安排參觀夏威夷孫中山先生史蹟,正式研討會則為十六日及十七日兩天。

  本次研討會出席之學者,包括台灣學者十七人,香港學者三人,大陸學者八人,美國學者十人,因此兩岸三地及美國之學者合計三十八人。本館由狄副館長德蔭擔任領隊,文教組主任林國章先生、會計室主任林鳳吟女士代表本館出席與會。此次研討會共分為兩大部分,一為參觀孫中山先生史蹟,一為學術論文研討會,兩天八場共發表二十四篇論文,並進行意見交流。

貳、孫中山先生在夏威夷活動的遺蹟
  此次研討會在夏威夷舉辦,由夏威夷作家馬★生先生擔任介紹孫中山先生早年在夏威夷活動的情形。解說生動活潑,睹物生情,緬懷先人,對於中山先生更加深一層的體認。本文有關於孫中山先生在夏威夷活動的遺蹟,依據馬★生先生之介紹及「孫中山在火奴魯魯活動的遺蹟」資料分述如下:

一、一七七九—一八八二年,孫中山在夏威夷意奧拉尼學校讀初中達三年之久。老校舍早拆除,意奧拉尼學校先後搬家六次,現在校址在Kamoku街。
二、一八八二—一八八三年,孫中山在普納胡學校讀書半年。這學校有一個老校舍,一八五二年建造。孫中山先生曾在這樓裡上課。這樓已經多次改建,但老樓建築基本保留。該校圖書館檔案室藏有一八八三年孫中山先生交學費$五十五元的帳簿。

三、聖安德魯教堂。孫中山先生在意奧拉尼學校讀書時,每星期日到這教堂做禮拜。今日的教堂是在老教堂原地重建。
四、興中會第一次開會的會址。一八九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興中會第一次會議在何寬家召開。後因到會人數超過預計,改在同巷李昌家中開會。何寬家在愛瑪巷一四○號,李昌家一五七號,但在六○年代都拆除。現愛瑪巷的停車場,就建在原來兩間房子的舊址上。

五、在夏威夷中國城有許多孫中山曾經進行活動的遺址:
(一)國安會館:孫中山先生在夏威夷參加洪門,是參加國安會館。該會館保存入會人員名冊,上有「孫逸仙」名字,一九○四年入盟。
(二)馬納凱市場:原是美國戲院。一九○三年十二月十三日,孫中山先生在這裡對上千華僑發表演說,鼓吹推翻滿清王朝。同年十二月十四日,火奴魯魯早報報導了孫中山演說的情況。當時戲院擠的水洩不通,觀眾情緒極為熱烈,孫中山的演說常被熱烈的鼓掌打斷。該戲院已經拆除,今日的馬納凱市場就建在戲院的舊址上。

(三)〈自由新報〉報館遺址。〈自由新報〉正式成立於一九○八年,報館地址是北荷梯厘街四十號。該報的前身是興中會機關報〈檀山新報〉,兩家報紙都是孫中山所創辦宣傳革命的報紙。一九○三年,孫中山和保皇派論戰的文章:〈敬告同鄉論革命與保皇之分野〉就登在〈檀山新報〉上。一九○八年,〈檀山新報〉改為〈自由新報〉。孫中山先生一九一○年來夏威夷時,經常在這裡辦公,並在這裡接見火奴魯魯英文早報記者。〈自由新報〉報館所在原建築已拆除,現在看到的是後來的建築。

(四)京街一七七號店舖。一九一○年,孫中山先生曾在此店二樓住過。當時同盟會會員程就的「永雄源公司」就設在京街一七七號。孫中山先生到夏威夷時往往住在華僑家,既安全保密,又便於聯繫。此樓建於一九○五年,是中國城大火後建,今日所建的建築是當時孫中山先生住過的原建築。

(五)京街八十八號,林業舉樓。一九一○年,檀香山同盟會支部幹事長楊廣達開的店「廣昌隆」就在這裡。檀香山同盟會組織秘密支部,支部書記即為楊廣達。店裡原有一個地下室,孫中山先生和同盟會秘密支部曾在此活動。林業舉的孫子林永德稱,他們在六○年代買進這地產,重修建築。八十八號確有一地下室,現整個樓重建,地下室已不復見。

(六)中山學校。一九一○年,孫中山先生囑夏威夷華僑辦一華文學校,培養教育華僑後代繼承中國革命和文化。當時同盟會會員聯合華僑在一九一一年辦華文學校。一九二八年,學校改名「中山學校」,以紀念孫中山先生。現在學校校長為楊廣達的兒子楊華德先生。

參、學術研討會
一、開幕
  開幕典禮由邵玉銘先生主持,邀請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秦孝儀先生及夏威夷孫中山和平及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孫穗芳女士致詞,秦孝儀先生以〈孫中山先生是中國跨越三個世紀的先知先導〉為題,論述「今天新世紀中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海峽兩岸的和平發展。孫中山先生是兩岸中國人民共同尊崇的偉大的先知先導,只要大家都能體悟孫先生畢生改造中國的苦心孤詣,在本世紀裡一樣繼續領受並實踐其精神指引,一定能共同創造一個自由、融合、光明的新中國。(註一)」

  孫穗芳博士致詞以〈孫中山思想是兩岸和平統一的基礎〉為題,論述「孫中山乃中華民族之魂,他的民族主義及愛國主義乃中華民族的凝聚力,他的思想是廿世紀中國人的傲世成就,更是中華民族之前途和世界和平的基石(註二)。」由於孫穗芳女士是中山先生之孫女,致詞中自中山先生於一八七九年到夏威夷求學開始敘述,並且報告這幾年來,孫穗芳女士推動的成果,中山先生在中國大陸的形象與地位已經改善很多。

二、研討會內容
  元月十六日,共舉行四場,第一場由秦孝儀先生擔任主持人,政大歷史系胡春惠教授擔任講評人。孫穗芳女士主講:「孫中山思想與近代中國」,引述:「德國政治學教授海法特(H.
Herrfahadt)認為『中國今天唯一的自救,是要保持孫中山精神,兩岸雙方都應為中國人民服務,不要為外國人的附庸,要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模仿別人的花樣,祇有走孫中山的路線,雙方才可接近。』一個國家要長治久安,需要立國方針,三民主義是就國主義。(註三)」

  章長炳先生主講:「孫中山先生與中國改造」﹔師大黃城教授主講:「孫中山思想與二十一世紀兩岸關係」。以「歷史結構主義」的途徑與「理論研究」的途徑,企圖銓釋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兩岸分裂的原因,以及兩岸間現實問題的本質。

  第二場由孫穗芳女士擔任主持人,北京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尚明軒先生擔任講評人。夏威夷作家馬★生主講:「孫中山在夏威夷的革命活動」,主要內容為:辛亥革命的策源地、革命派和保皇立憲派的大論戰在夏威夷開始、夏威夷的群眾積極參加革命組織、華僑積極捐款等﹔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葉國洪主講:「孫中山的教育思想對香港教育改革的啟示」﹔浙江杭州大學歷史系教授楊樹標主講:「孫中山與浙江的改造—再讀一九一二、一九一六年赴浙江的六次演講」,中山先生當年對浙江改造的思想與主張為:第一實施民生主義、第二浙江為中國的楷模、第三浙江存在的問題、第四浙江改造的具體措施等(註四)。

  第三場由邵玉銘先生擔任主持人,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兼主任吳景平先生擔任講評人。中研院院士張玉法先生主講:「革反與革進並行:論孫中山早年改造思想之形成(一八八五-一八九五)」,所謂革反即造反,革進即維新、改良、改革,即以和平方法謀改善現狀。北京大學王曉秋教授主講:「孫中山改造中國的宏願與苦心--一九一二年孫袁會談新論」,歸納分析孫中山先生此次北上三大宏願:統一中國的宏願、建設中國的宏願、改造中國的宏願。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先生主講:「孫中山的革命活動與香港」。

  第四場由中研院院士張玉法先生擔任主持人,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呂芳上先生擔任講評人。北京大學孫中山思想國際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萬民教授主講:「孫中山聯俄與黃埔建軍」﹔南京大學歷史系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張憲文先生主講:「孫逸仙博士代表團訪蘇評析」﹔南京大學歷史系朱寶琴教授主講:「國民黨『一大』精神與孫中山的思想」。國民黨『一大』時討論應否增加「本黨黨員不得加入他黨」條文的激辯,結論是:「不必用明文規定於黨章」。這樣,使共產黨員和社會主義青年團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問題得到確論(註五)。

  元月十七日第五場,由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兼香港珠海書院亞洲研究中心顧問胡春惠先生擔任主持人,北京大學歷史系王曉秋教授擔任講評人。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兼主任張力主講:「中山先生的海權認識及其影響」﹔北京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尚明軒研究員主講:「孫中山塑造國民素養的思想」﹔上海復旦大學吳景平教授主講:「試論孫中山建立近代銀行的思想主張與實踐」。中山先生的經濟思想和主張中,金融方面的內容為學術界所忽視。事實上,中山先生頗為重視銀行業在改造中國過程中的地位,曾多次提出設立近代銀行的主張也有過相應的實踐活動。

  第六場由南京大學張憲文教授擔任主持人,美國加州大學張緒心教授擔任講評人。喬寶泰教授主講:「孫中山先生改造中國的宏規遠圖—三民主義的完整體系」﹔師大三民主義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黃人傑先生主講:「從孫中山的民生史觀論中國之改造」。

  國立國父紀念館文教組主任林國章先生主講:「孫中山先生與台灣—民族主義觀點的分析」。全文共分為:前言、民族主義的特性與原理、中山先生民族主義論述的要旨、日據時期—民族意識在台灣的傳承、光復以後—中山思想在台灣的傳播與實踐、結語等。民族主義的特性與原理,分從國際政治研究的觀點、歷史與社會學研究的觀點、族群政治的觀點加以論述。日據時期中山先生到台灣傳遞革命香火,光復後族群融合現象跨越政治主導作為,使得「新台灣人主義」的主張,成為落實於生活層面的具體事實。分析台灣史的發展,自漢人移民台灣以來,兩岸關係長期處於離心力與向心力的拉鋸戰。面對二十一世紀,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的調整,不僅關係著台灣居民的福祉,也將影響大陸未來的發展,同時牽涉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如何創造兩岸雙贏,似應從民族主義的原理與孫中山思想中找答案(註六)。

  第七場由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呂芳上先生擔任主持人,邵玉銘先生擔任講評人。政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周惠民先生主講:「德國駐華公使辛慈與孫中山先生聯絡之背景」﹔中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陳鵬仁教授主講:「孫中山先生的護法運動與日本政府的轉變政策」,孫中山先生為大力推動護法運動,曾經請日方包括寺內首相、犬養毅、頭山滿等朋友給予支持,但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文中同時敘述列國對中國參戰的各種利益和意圖,使中國參戰問題更加複雜。而這個問題更促進了日本對段祺瑞內閣的財政援助,是所謂西原借款。東華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許育銘先生主講:「孫中山與日本—歷史記憶的探討」。

  第八場是由喬寶泰教授主持,北京大學徐萬民教授擔任講評人。香港珠海書院李谷城研究員主講:「《中國旬報》的創刊與中山先生改造中國的思想」,《中國旬報》與《中國日報》合稱「中國報」,它們都是中山先生於己亥年秋間派陳少白至香港籌辦的。《中國日報》在香港辦了十一年又九個月﹔遷廣州再辦兩年,《中國旬報》辦了一年多。「中國報」被譽為「革命報之鼻祖」、「革命黨組織言論之元祖」,是作為興中會第一份機關報而創辦,它們在辛亥革命史上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黨史館副主任劉維開先生主講:「《鏡海叢報》中的孫中山先生早年形象」,《鏡海叢報》為澳門土生葡萄牙人飛南第(Francisco
Fermandes)創辦的一份中文週刊,一八九三年七月十八日發行第一號,至一八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停刊,共出版了一百二十五號。《鏡海叢報》主人飛南第曾在香港的法院擔任過書記、傳達員、翻譯等工作,與當時在香港求學的孫中山先生結識成為好友﹔因為《鏡海叢報》與中山先生的關係,以及報刊中留存孫先生早年在澳門、廣州的活動,而使《鏡海叢報》成為研究孫中山先生早年事蹟的一份重要參考資料。夏威夷大學地理系章生道教授主講:「《實業計畫》對中國現代化的貢獻」。

三、閉幕
  閉幕典禮於元月十八日舉行,由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秦孝儀先生擔任主持人,邀請前副總統連戰先生致詞。在歡送茶會中,互道珍重再見,也為此次兩岸三地及美國的研討會劃下圓滿的句點。透過溝通及意見交流,藉著孫學研究與討論,期使海內外中國人能夠摒除己見,共創美好的未來。(作者為本館編審)

註釋:
註一:秦孝儀,〈孫中山先生是中國跨越三個世紀的先知先導〉,二○○一年一月,頁七
註二:孫穗芳,〈孫中山思想是兩岸和平統一的基礎〉,二○○一年一月,頁四
註三:孫穗芳,〈孫中山思想與近代中國〉,二○○一年一月,頁一—二
註四:楊樹標,〈孫中山與浙江的改造—再讀一九一二、一九一六年赴浙江的六次演講〉,二○○一年一月,頁一四—一八
註五:朱寶琴,〈國民黨『一大』精神與孫中山的思想〉,二○○一年一月,頁七
註六:林國章,〈孫中山先生與台灣—民族主義觀點的分析〉,二○○一年一月

 

開幕典禮

開幕典禮
 

出席學者在 國父曾經就讀之歐湖書院遺址前合影


出席學者在 國父曾經就讀之歐湖書院遺址前合影

 

檀香山豎立於中國城內國父銅像

檀香山豎立於中國城內國父銅像

 

附錄孫中山先生予中國改造學術研討論文發表會目次圖1

附錄孫中山先生予中國改造學術研討論文發表會目次圖1

 

附錄孫中山先生予中國改造學術研討論文發表會目次圖2

附錄孫中山先生予中國改造學術研討論文發表會目次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