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館舉辦「硯之華-名家藏硯特展」/彭婷婷

本館舉辦「硯之華--名家藏硯特展」

  由本館所主辦的「硯之華--名家藏硯特展」,一月七日至十四日在翠溪藝廊盛大展出,該展匯聚了書畫界同好包括歐豪年、張炳煌、施翠峰、林彥助、莊靈、周澄、王北岳、杜忠誥、李義弘、林炳文、施華堂、張梅駒、陳昭勇、黃才松、廖禎祥、蔡本立、潘宗盛等四十餘人之雅藏,更雲集了漢、唐、宋、元、明、清至近代共四百件之名硯,首次大規模地將各種形制、品類、來源、材質、年代的石硯,呈現在國人面前,可謂精銳盡出,難得一見。本館為配合是項展覽,交換方家蒐藏經驗,增進現場溝通互動,特策辦「賞硯雅集」活動,邀集展出者共聚一堂,當面交流,並舉辦專題講演及專題導覽,同時分別由黃才松、吳鴻祥、蔡本烈介紹「澄泥硯」、「端硯」及「歙硯」。

  文房四寶實為傳播文化之工具,而中國書畫所獨有的墨韻,恰似油畫的質感與色彩,稱得上是中國書畫的「骨」與「神」,這種良好的潤墨層次和超然的紙墨效應,絕非一般墨汁所能為功,因此書畫家對於硯台的珍愛與選擇更是無比的重要,因而硯台的鑑賞最是多彩多姿。

  「硯」的品類繁多,如端硯、歙硯、澄泥硯、洮河硯、松花江硯、紅絲硯,而駝磯島石、祈陽石、魚仔石、紫金石及台灣的蘭溪石等都是製作石硯的極佳素材,而又以端、歙、澄泥(或紅絲石)最具盛名,並稱「四大名硯」,雖各有千秋,但「端硯如風流學士」、「歙硯如清寒道人」。而一般以材質佳、硯品高、造型雅為好硯的判準,以端硯言,三大名坑--水岩老坑、坑仔岩、麻仔坑最受青睞,尤其水岩老坑(水歸洞、大溪洞)質地最滑潤、細膩。而歙硯因下墨快、易清洗,最受書畫家珍愛。
(彭婷婷)

 

本館張瑞濱館長主持名家藏硯特展開幕典禮

本館張瑞濱館長主持名家藏硯特展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