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館首辦「兒童創意思考研習營」●衷梓娟

為輔助學校教育,開展暑假期間兒童正當休閒活動,本館特於8月19日主辦兒童創意思考研習營活動。從早上8點半起,就看到家長和國小同學們,興高采烈結伴至本館報到,在本館同仁熱心招呼下於九時完成分組工作,接下來整隊看儀隊交接,兒童專注的眼神讓我們看到了國家未來的希望。



此次參加的小朋友有80位,共分四個小組由本館展覽組同仁分別引導,參觀本館國父史蹟展覽室,帶領他們認識我們的國父,每個小朋友都很認真的聽大姐姐們講述 國父的故事,有的小朋友還努力的抄著筆記,實在是一次成功的戶外教學。參觀完了本館的各個展覽場,我們則安排了卡通時間,同學們看得笑聲不斷,更顯現了他們天真活潑的一面。視覺的享受完畢後,我們又給小朋友一些動動腦的時間,我們設計了一些創意思考活動,在活動進行當中,充分展現了不同年齡層小朋友的思考模式,激盪出不少創意的火花。一連串的動腦活動過後則是由陳碧珠、蔡蕙貞老師帶領小朋友唱捉泥鰍、分享、萍聚、我永遠祝福你等歌曲,最後由館長頒發各個優勝小組的勝利品。



早上一連串的活動後大家已經饑腸轆轆,因此吃飯時間一到小朋友歡欣鼓舞的跟著各組的領隊,魚貫的進入我們為他們安排好的坐位上用餐,館長也來關心小朋友的用餐情形,結果是獲得大家熱情的掌聲。



下午的行程是直奔陽明山,藉由親近自然,讓小朋友更健康更快樂。首先我們帶小朋友擁抱陽明山國家公園,看了多媒體的簡介後由當地的林主任為我們解說陽明山的特色,藉由體會自然,進而開啟生命的潛能。接下來是參觀本館所轄的陽明山中山樓,小朋友對這傳統宮殿的建築驚嘆不已,在本館服務員董愛珠小姐的細心解說下,小朋友都充滿了如獲至寶的神情。此次的首辦活動雖是初試啼聲,但已頗獲好評,是一趟令人快樂難忘的知性之旅,本館的寶藏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期待下次的研習營讓大家挖掘到更多的寶貴資產。(衷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