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創意思考研習營」大獲好評/衷梓娟

本館為輔助學校教育,開展寒假期間兒童正當學習活動,特於二月五日舉辦「兒童創意思考研習營」,使兒童從觀摩研習中增進創意思考。



  當天的早晨,寒風蕭瑟加上細雨綿綿,大夥工作人員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企望著遠方姍姍來遲的人影,一度以為在這淒風苦雨的日子裏,一定會有很多報名參加的小朋友會臨時取消活動,但是好令人感動,大家撐著傘於報名結束前幾乎全員到齊,我們陸續引導小朋友,坐入已為他們安排好的座位上,由大安國小的兩位熱心老師,帶大家進入遊戲的殿堂。



  第一個遊戲的名稱叫做「相見歡」,這是一個讓初次見面、彼此都還很默生的朋友,進入熟悉的階段;藉著玩撲克牌的遊戲而讓大家變成好朋友,真是一個太棒的社交遊戲;我們還從這個遊戲當中看出了每個孩子的個性,活潑的孩子可以拿著手中的一張牌和所有的孩子做交際,而內向的小朋友只抓著手中的一張牌不好意思主動出擊,只是默默的守著手中的一張牌。接下來的遊戲是「比手畫腳」、「畫中有話」,這些遊戲讓我們看到孩子們的創意和思考邏輯,他們的世界充滿了幻想與奇特的答案,充分的展現出他們天真活潑的童真,到了「五顏六色」、「神奇棒」的遊戲,更是讓我們工作人員驚訝,有的四年級小朋友真可謂是資優,我們還來不及解出的答案,他們已經一一解答了,讓我們不得不佩服這些小朋友,可見只要肯動腦的孩子,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到了「恐怖箱」的遊戲時,他們的想像力造成了不少的尖叫聲,但當答案揭曉時又聽到他們歡欣鼓舞的笑聲,看到他們流露出燦爛的笑容,真讓人如沐春風。



  在我們快樂的和小朋友玩著遊戲時,太陽一掃早上的陰霾,讓我們下午的行程在風和日麗的豔陽下進行,我們帶著小朋友參觀「國父史蹟紀念館」,由本館對孫學非常有研究的助理研究員劉碧蓉小姐,用生動活潑的表達方式帶領小朋友,神遊 國父當年踏遍的足跡和在台灣從事的活動,讓小朋友在遊戲當中領悟 國父精神的偉大以及 國父來台的種種事蹟。



  近年來隨著台灣民主的發展,孫中山的「國父」形象已漸式微,在小學生的課本上已被淡化。為使 國父的思想能多元與持續的發展,實有必要往下紮根,如何讓小朋友開啟更多的思考方向,在遊戲中領悟孫學的意涵,實為本館今後更加努力的方向。


 


  這次本館所辦的「兒童創意思考研習營」大獲好評,是一趟令人回味無窮的旅程,而小朋友也一致認為獲益良多,並希望本館能持續辦下去,而他們也希望下次能再來挖寶,獲得課本上所沒有的答案。(衷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