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項展覽本館展出/彭婷婷

三石畫藝學會國畫聯展

  「三石畫藝學會國畫聯展」於1月27日起至2月4日在本館逸仙藝廊展出,並於1月27日下午3時舉行開幕典禮,由前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文化總會秘書長黃石城、救國團主任李鍾桂與本館長張瑞濱等人共同主持。

  創始於民國73年的「三石畫會」在理事長黃磊生的苦心經營下,20年來秉持推廣中華國粹,提振中華傳統畫藝的基本原則,已結合社會各界菁英百餘人,會員職業雖有不同,然而對繪畫的研習探討,以及對民族文化的發揚,均有深厚的興趣和責無旁貸的使命。該會會員在不媚俗世、不務虛名、踏實穩健的創作精神下,無論山水、花卉、翎毛、魚鳥、走獸均能彩繪出精采的上乘之作,達到宏揚民俗傳統藝術之宗旨。

  此次畫會聯展係第八次,參展作品近兩百幅,展出該會會員分赴大陸黃河、長江、絲路、周庄、武夷山、張家界、九寨溝、廬山、大理古城、麗江、玉龍雪山、貴州九龍瀑布及加州優聖美地等攬盛集錦之作。

陳孟鈴油畫展

  監察院副院長陳孟鈴的油畫作品於2月2日起至2月8日在本館德明藝廊展出。

  在世人既定的觀念中,美好的藝術創作應是藝術家的專利,殊不知只要用心,方寸中自有至情至性、至真至美的傑出佳作。在各行各業各階層中,富藝術創作才華者不乏其人,以我國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為例,就有許多深具美學素養的知名之士,監察院副院長陳孟鈴便是其中健者。

  監察院自從第二屆監察委員開始,便延聘藝壇名師教授畫藝,開辦油畫班;第三屆監察委員更承襲光大,進而成立--「晴天畫會」,使監委諸公在職司風憲,整飭官箴,案牘勞形,公務繁劇之餘,仍能志於文、游於藝。

  陳孟鈴基於對翰墨丹青的喜愛,遂加入了監察院油畫班,並追隨名師劉長富習藝,由於稟賦天成,加上孜孜矻矻,努力不懈,其藝術創作早已超越專業水準,此次「陳孟鈴油畫個展」展出其代表傑作六十餘幅。

  開幕典禮於2月2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由監察院院長錢復、前監察院院長王作榮、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台中縣縣長黃仲生、前台中縣縣長陳庚金及廖了以、繪畫老師劉長富及本館張瑞濱館長等人共同主持,現場還有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學生的四重奏表演,美樂配名畫,溫馨又隆重。

情深藝動2004:林美智創作展

  「情深藝動2004:林美智創作展」2月21日起至2月29日在本館德明藝廊展出。共展出林美智50件油畫與立體彩塑作品,並分成「鄉土風情」、「原鄉住民」、「人間溫情」、「心靈神修」四大主題。

  基於對繪畫的執著,林美智在小學任教之餘,輒利用晚上至國立藝專進修,在國內資深畫家的指導下,奠定其西畫的深厚基礎。 藝專畢業後,她拜師學習山水畫及花鳥畫,並隨夫婿赴美國芝加哥、田納西、洛杉磯、舊金山及巴黎等地,研究各畫派技巧並融合創新。

  林美智作品色彩濃重、筆力成熟穩重,對本土人文風情及事物的描繪,蘊藏幾許神祕和潛意識的思維。雖部分畫作直接表達對生命與死亡的觀照,但作品多突顯生命之愛及人性的光明面,不僅流露視覺的美感,更洋溢內在的人文意涵。

傳統與創新--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展 

  由本館與羲之堂所共同主辦的「傳統與創新--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展」,3月6日至4月4日在本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全面展現中國書畫從傳統走向創新的創作軌跡。

  經歷空前劇變的二十世紀中國,在外來文化的衝擊下,繪畫藝術不但迭創新猷,為多元多貌的中國現代藝術揭開序幕,同時傳統與革新的議題也在畫壇沸沸揚揚地展開,藝壇名家共同開創了二十世紀中國畫壇的新紀元:吳昌碩為最早在傳統筆墨中自創新局的金石派巨匠、齊白石創立紅花墨葉派、徐悲鴻創融合型中國畫寫實主義派,三者均影響近代藝壇至巨。

  是項展覽在名收藏家林百里、林木和的熱情參與下,計薈萃二十世紀五十餘位書畫名家: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王震、程璋、陳師曾、金城、高劍父、張善孖、馮超然、俞明、劉奎齡、于非闇、賀天健、胡佩衡、鄭午昌、吳湖帆、徐悲鴻、袁松年、陶冷月、溥心畬、潘天壽、俞承堯、豐子愷、黃君璧、馬晉、張大千、錢松喦、林風眠、祁崑、江寒汀、王雪濤、傅抱石、蔣兆和、趙少昂、黃幻吾、李可染、劉凌滄、吳作人、陳少梅、陸儼少、唐雲、謝稚柳、吳冠中、程十髮、江兆申等人的精品傑作百餘幅。

  「傳統與創新--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展」展品總保險金額達新台幣5億元,其中又以張大千的「潑墨瑞士雪山」、陸儼少的「巫峽清秋」兩巨幅及林風眠四聯屏大作「巾幗英雄」最受矚目。創作藝術張力令人動容的「潑墨瑞士雪山」,是張大千以瑞士為題中尺幅最大者,他以流動暈染的墨韻沉漬出山石肌理,並以遠處的受光面及近處的陰暗面,營造出光源躍動的明暗效果。陸儼少的「巫峽清秋」,為其鮮有之巨幅創作,他以線條鉤雲畫水,並以留白表現雲煙,筆墨蒼勁老辣,畫風縱橫曠放。「巾幗英雄」則為林風眠以京劇為主題的的代表作。(彭婷婷)

 

廣西中越德天大瀑布黃磊生

930516-16

 

玉盤承露月中看黃磊生

930516-17

 

玉山陳孟鈴

930516-18

 

監察院夜景陳孟鈴

930516-19

 

大地之子林美智

9305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