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在台灣的孫中山塑像/劉碧蓉

壹、前言

  在中國並沒有雕刻人像的傳統,有的只是作為宗教崇拜性質,除了神像與明器外,很少有人替君王及世間貴者塑像,即使是祭祀祖先或釋奠孔子,也只以木主為之,連圖像都不用。

  直到民國初年,歐美塑肖像之流風吹向中國,加上早年留學西方歸國之雕塑家李金髮、劉開渠等人的開拓與推動,人像雕刻已不集中表現對神祇的崇敬。在大庭廣眾間,開始出現為開國元勳、革命領袖和志士,豎立雕塑,如李金髮所雕的「伍廷芳像」、「蔡元培像」、「孫中山像」,江小鶼雕刻的「陳英世烈士騎馬銅像」、「黃興像」;丁紀凌雕的「孫中山像」,以及長沙岳鹿山的「黎元洪像」、北京遠郊青龍橋的「詹天佑像」等,以肖像來歌頌其為國家所作的傑出貢獻。尤其在孫中山逝世後,以雕塑肖像來緬懷對國家有功勳者之風更為流行。

  日治時的台灣,受全盤歐化的日本雕塑影響,雖有肖像雕塑,但大多為宅府主人,託匠師鑄造自己的胸像,置於深宅高堂,供人瞻仰。直到中華民國播遷來台後,為偉人塑像,才蔚然成風。由於肖像雕刻有著其它藝術形式難以表現的紀念作用,因此,豎立肖像也常被為政者用來當作宣示活人聲望,或者紀念亡者,以表彰其對國家所做貢獻之手段。

貳、孫中山肖像典故

  孫中山先生為中華民國之「國父」,塑立孫中山肖像自然成為宣揚中華民國及傳達三民主義理念之最佳表現,從以下幾座銅像的豎立,略知其意義。

  一、台南佳里鎮金唐殿的孫中山雕像
  1.豎立時間:1928年
  2.目前位置:台南縣佳里鎮金唐殿正殿牆堵
  3.雕塑者:何金龍,潮州汕頭人,1927-1933年之間來台,擔任台灣廟宇的剪黏司傅。
  4.形式:西裝打扮的孫中山立像
  5.歷史典故:何金龍成長於清末民初,中國遭逢西方列強入侵,社會變遷劇烈的時代,在他心靈深處,自然比起一般人更有強烈的民族意識。在孫中山奉安大典前三年來台修復廟宇,藉由孫中山塑像來表達他追思之意。正殿前虎邊牆堵的「孫中山塑像」,和龍邊牆堵「司法院」題字(據說是王寵惠所題)以及康熙37年所題的「宏文及莫」匾額,同稱為金唐殿三絕。

  二、宜蘭市中山公園的孫中山石像
  1.豎立時間:民國37(1948)年10月5日
  2.目前位置:宜蘭市中山公園
  3.雕塑者:謝春光
  4.形式:以美國總統林肯之坐相為藍本的孫中山石像;「天下為公」墨寶,則由陳華聰秘書專函請廣東省澄海縣縣長陳天民寄來。

  5.歷史典故:二二八事件後,宜蘭市市長袁大晉為使台灣同胞瞭解國父孫中山之豐功偉績,並提高民眾之國家民族觀念,期望人民如見其人,如聞其聲,使三民主義更普遍,更深入民心。民國36年底,袁市長籌組「雕刻國父石像募捐委員會」,進行募款設計建造,初安豎於中山路圓環公園內,現已遷移到宜蘭市中山公園內。

  三、台北中山堂的孫中山立像
  1.豎立時間:民國38年10月10日
  2.目前位置:台北市中山堂廣場
  3.雕塑者:嘉義人蒲添生(1912-1996),留學日本,與雕刻大師朝倉文夫學習雕塑,返台後,以塑造人體雕塑及名人胸像聞名。
  4.形式:著西服裝扮的孫中山立像
  5.歷史典故:中山堂原名「公會堂」,1936年為紀念昭和天皇即位而建造,民國34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時,改名為「中山堂」,在廣場前塑造孫中山銅像,以慶祝台灣回歸中華民國。

  四、國父史蹟紀念館的孫中山胸像
  1.豎立時間:民國43年11月24日
  2.目前位置:台北市中山北路與北平西路交會口
  3.雕塑者:蔣介石
  4.形式:孫中山胸像
  5.歷史典故:民國35年10月10日,將孫中山於民國二年留下足跡的「梅屋敷」(餐旅館),改為「國父史蹟紀念館」。民國43年11月24日為紀念中國國民黨建黨六十年紀念,先總統蔣公建亭、親題「匡復中華的起點;重建民國的基地」之碑文、塑造銅像,以踵事其華。

  五、神社遺址上的孫中山胸像
  1.豎立時間:不詳
  2.目前位置: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公園、新竹縣員崠國小
  3.雕塑者:不詳
  4.形式:孫中山胸像
  5.歷史典故:屬於日治時期的神社改建,主殿遺址上豎立著孫中山胸像,以尊崇其豐功偉業。

  六、慈玄寺的孫中山神像
  1.豎立時間:不詳
  2.目前位置:台北縣新店市中興路一段慈玄寺彌勒殿
  3.雕塑者:住持心玄法師出資請佛像店雕塑
  4.形式:穿著中山裝的孫中山坐像,右手握著建國大綱和五權憲法 
  5.歷史典故:現年80多歲的心玄法師,年輕時,因身體不好,拜玄天上帝拾回一命,於是出家為尼以還願。25歲時創立慈玄寺,寺中以能伏魔去病的玄天上帝為主神。心玄法師有鑒於國家動盪不安,乃在彌勒殿的主祀彌勒佛之兩旁供奉國父與蔣公兩尊神像。一邊是左手持三民主義,右手扶仗的蔣公塑像;另一邊是右手握建國大綱與五權憲法的國父塑像。先是以相框的國父遺像朝拜,二十多年前,乃請佛像店,雕塑放置在彌勒佛之兩旁。心玄法師在慈玄寺立有「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為國太平、慈悲為本、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以為座右銘。

  七、故宮博物院的孫中山坐像
  1.豎立時間:民國54年11月12日
  2.目前位置:故宮博物院
  3.雕塑者:法國隆德夫斯基
  4.形式:高3.12公尺,穿著長袍馬褂,手持「國民政府建國大綱」的孫中山坐像,底座正面名為「如抱赤子」,後面是「國會授印」;左側是「出國宣傳」、「商討革命」;右側是「討袁護國」、「震聾發聵」,用此四面六個浮雕來敘述孫中山一生的革命事蹟。
  5.歷史典故:與南京中山陵白色大理石的孫中山坐像同一尊,民國52年黨國大老黃季陸以教育部長的身份,前往歐洲參加會議,在駐法大使館內發現一尊隆氏所雕塑神貌逼肖的孫中山胸像,決定請隆氏(1961年過世)之子馬賽爾隆‧德夫斯基將其父隆氏已塑好的石膏像再度澆銅重鑄一尊孫中山坐像,於國父百年誕辰時,放在故宮博物院二樓正廳,故宮博物院也因此命名為「中山博物院」。

  八、國父紀念館的國父銅像
  1.豎立時間:民國61年5月16日
  2.目前位置:臺北市仁愛路四段505號國父紀念館正廳
  3.雕塑者:陳一帆
  4.形式:著中山裝坐姿的國父銅像(高5.59公尺)
  5.歷史典故:作為紀念國父百年誕辰所興建國父紀念館的鎮館之寶,也是紀念館的地標,供海外人士瞻仰及舉行慶典之用。

參、結語

  中國人鑄像本有崇拜性質,一但像鑄了,它便具有神祇般的地位,也有神像般的神聖。尊重時代偉人,自然容易將之視為「神」,並移情為信仰的對象,而且會替他鑄像以為崇拜。但是信仰改變了,神聖般的權威也隨之下降。從歷史演變而言,尊貴者的地位改變了,是否也代表著他的歷史作用或歷史意義也要隨之動搖呢?

  前人所留的塑像,乃是前人活動的痕跡,更是見證近代政治社會的一頁。每當我們替時代偉人塑像時,除了對他有緬懷與追思的教育意義之外,是否可學習希臘或羅馬的公共場所所塑的肖像,把它當做是一件評鑑、欣賞、分析、觀察來看待呢?雖然孫中山的「國父」形象,漸為人民所淡忘,但他所創造的歷史仍有其時代意義。當我們看到「國父塑像」時,如果以鑑賞的角度來欣賞的話,想必有不同的一番解讀。

(作者為本館助理研究員)

參考文獻

1.張淑卿,《剪黏司傅何金龍研究-在台期間之事蹟及作品》,國立藝術學院傳統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
2.拙稿,〈國父銅像的故事〉,頁23-34,載於台北:《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訊》,第4期,1995年
3.潘紹棠主編,《世界雕塑全集》,第一至四冊,博遠出版,1992年

 

宜蘭市中山公園的孫中山石像

930516-21

 

台北市中山堂廣場的孫中山立像

930516-22

 

國父史蹟館內孫中山銅像

930516-23

 

新竹縣員崠國小神社遺址上的孫中山銅像

930516-24

 

台北縣新店市慈玄寺的孫中山神像

9305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