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館「開苑有喜」-地下室新增社教空間正式啟用●彭婷婷

為配合社會的需求與脈動,結合文化藝術,擴大社教功能,提昇服務品質,本館特進行地下室空間改善工程。在經過近一年時間的整修後,本館地下室已煥然一新,展現全新的風貌,未來本館將更貼近民眾,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務。

  張瑞濱館長表示,希望藉由創造性空間設計手法,在不變動原始建築雛形與弘揚建館精神的前提下,重新塑造館內多元機能之空間配置,使兼顧紀念性與活動性;另外,藉由改善各類空間動線系統,來活絡館內與館外的活動關係。

  本館地下室空間改善工程,自去(92)年開始動工,今(93)年9月29日正式落成啟用,並增加許多嶄新的社教空間,包括:象徵社會教育推廣類的書刊閱覽室、兒童閱覽室、資訊教室、研習班教室、勵學室;公共服務類的記者室、育嬰哺乳室、醫務室;以及行政空間類的志工室、會議室、員工辦公室等;另外,還有一間可容納十五萬冊藏書的大型書庫。由於增加五間新的研習教室,本館本期成人社教研習班特擴大招生,共開辦27個班,招收六百多名學員。

  為慶祝工程順利完工,並正式對外介紹新增社教空間,本館特訂於9月29日(星期三)上午11時盛大舉行「開苑有喜」-新增社教空間啟用典禮,教育部次長周燦德、社教司副司長陳雪玉,台北市議會副議長李新,書畫名家歐豪年、張炳煌,知名學者陳鵬仁、喬寶泰等貴賓均到場慶賀,為本館輝煌的館史做見證。

  「開苑有喜」-新增社教空間啟用典禮,安排了多項精采活動,包括: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樂系的「音樂演奏」;孫逸仙博士圖書館喬遷揭牌儀式;「老記憶‧新印象-美哉國父紀念館」攝影展;張炳煌、楊子雲、劉炳南、王太田、黃慶源、陳麗雀等書畫名家現場揮毫;洪澤南、洪世謀的南管演奏;蕭雅文、王淑娟的花藝、茶藝表演;李煥章的剪綾布;胡伯貴、李鴻儒的心理諮商。

  為配合本館地下室空間改善工程竣工,而特別策劃於地下室日新藝廊展出的「老記憶‧新印象-美哉國父紀念館」攝影展,可以說是為本館32年館史做了最完整的記錄,該展蒐集了與本館開館32年來相關的珍貴照片近百張,並分「草創初建-國父百歲獻禮」、「宏偉莊重-史上經典建築」、「見證歷史-三十二年大事紀要」、「成長茁壯-社教活動掠影」、「再創新局-空間改善完成」等五大單元展出。(彭婷婷)

 

現場詩詞吟唱與國樂演奏,慶祝本館開苑有喜

931110

 

兒童閱覽室,是提供小朋友學習的寶庫

931111

 

位於二樓,藏書豐富的孫逸仙博士圖書館

931112

 

本館改造後的空間,寬敞明亮

9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