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館舉辦系列大展●彭婷婷

「紙畫紙」王南雄大地之頌水墨個展

  由本館所主辦的「紙畫紙王南雄大地之頌水墨個展」,於7月22日至8月10日在本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

  王南雄1943年出生於高雄市,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曾榮獲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創作獎等多項大獎。王南雄為台灣當代水墨畫大家,筆觸細膩,佈局宏偉,其學養深厚,舉凡文學、史學、美學、哲學無不涉獵,故能取精用宏,自成一家。

  王南雄為了掌握國畫構圖要領,曾以「搜盡奇峰打草稿」的精神,日夜揮毫不輟,先後完成一萬多幅水墨畫,其中又以農家與農村景象為題材者最多,皆生動刻劃出農家生活的甘苦,但鄉野生活的純真、樸實、與世無爭的優閒也盡在筆下。

  王南雄以大自然百景萬象為師,走遍江山萬里,畫盡四海行旅,不論大陸的高山長河,亦或異國的瑰麗意境,在他筆下皆能融入心法,游出意境,他首創的「紙畫紙」作畫方式,更成一絕,隨意點染,皆為佳作。

第六屆中央機關美展暨頒獎典禮

  「第六屆中央機關美展」開幕暨頒獎典禮,於8月20日上午11時於本館德明藝廊舉行。

  人事行政局為倡導公務人員正當的休閒活動,鼓勵員工進修創作以砥礪身心,自民國66年起開始舉辦中央公務人員書法、國畫比賽及展覽,87年起增加「攝影」一項,並更名為「中央機關美展」。

  中央機關美展今年為第六屆,參賽作品共353件,分國畫、書法、西畫、攝影四類。經評審委員歐豪年、梁秀中、廖俊穆、王北岳、杜忠誥、黃金陵、李焜培、陳世明、謝孟雄、康台生、傅崇文等11位名家評定後,分別錄取93件作品參展。此外,為豐富本次美展內涵,主辦單位特邀請評審委員及李友吉、陳進利、廖健男、趙昌平等四位監察委員提供傑作,共襄盛舉,以增色美的饗宴。

  美的表現動靜兩相宜,藝術是包羅萬象的,為有形、無形、意象、具象之綜合體現,因此開幕典禮,現場除了靜態的作品欣賞之外,還結合了動態的現場揮毫、人像剪影、木管五重奏等活動。

  為配合是項展覽,8月20日上午9時40分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特在本館逸仙放映室以「台灣原住民的文化與藝術」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第十三屆國際書法展

  書法起源於中國文字的書寫,由於各種書體的變遷,造就了書法的藝術,在傳入使用漢字的國家後,已在各國形成各自的傳統文化。

  為加強各國的書法交流,12年前各國書界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展出時,特別發起成立「國際書法聯盟」,並推台灣書家張炳煌為總會理事長,各國聯盟組織各選會長運作。

  多年來該組織從不間斷地在各國輪流舉行展覽和交流活動,成為國際間非常重要的書法組織。繼往年在加拿大、韓國、日本、星馬及大陸等地展出後,今年輪由台灣承辦。

  「第十三屆國際書法展」於9月4日起至9月12日在本館逸仙畫廊展出,參展三百餘件作品,來自台灣、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澳洲及馬來西亞。各國書法作品有傳統的表現,也有不同風格的書藝呈現,各國書法發展的不同面貌集於一堂,是為近年來相當難得的書法饗宴。

  是項展覽開幕典禮於9月4日(星期六)下午2時舉行,由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主持。為參加這項國際性的書法盛會,各國代表將有五十人來台參加開幕典禮及交流會,日本國會眾議員玉置一彌也應邀出席。另外,著名一休寺住持,知名茶道家田邊宗一特來台與台灣茶藝家進行日本茶道及台灣茶藝交流。

筆力詩心-秦孝儀詩文書法文房展

  「筆力詩心--秦孝儀詩文書法文房展」自9月10日起在本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83件書法、93件文玩等展品,及為配合展覽而出版的「玉丁寧館詩存」,不但展現了秦孝儀深厚廣博的國學功力,更見證了他多采多姿的人生。

  八十四歲的秦孝儀,耕耘墨池硯林超過一甲子,此次係生平首次舉辦個展。秦孝儀雖已淡出政壇,但開幕當天政壇的重量級人士郝伯村、李煥、邱創煥、蕭萬長、王作榮、林澄枝、辜嚴倬雲、馬英九等;科技產業負責人林百里、曹興誠、馬志玲等;文化界葉明勳、王效蘭、王必成、余建新等貴賓均到場祝賀。

  秦孝儀追隨先總統蔣公二十五年,歷任國民黨黨史會主任委員、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等職,由於文采煥發,人文素養豐厚,二十四歲即獲蔣公擢用,任國民黨中央黨部議事秘書;爾後一路獲得提拔,將建國大印從大陸帶到台灣,並擔任其身邊的侍從秘書,成為「口含天憲」的要人,外界咸以蔣公「文膽」譽之,而蔣公遺囑亦出自其手。

  秦孝儀以書法見稱於世,並以篆籀古文名家,溯源先秦古籀,取法方整漢隸,博古創新,自創風格獨具的「秦體」。他以雅正為尚,對古典文化的嚮往盡反映在其藏品之上。

  「筆力詩心--秦孝儀詩文書法文房展」展至10月3日,佳評如湧,其展覽衍生商品所得,悉數捐給羅東聖母醫院。

「世紀蔣宋美齡-走過三個世紀的傳奇」特展

  蔣夫人宋美齡女士在中國近代史上擁有「永遠的第一夫人」美譽,她生於十九世紀、見證二十世紀、走過二十一世紀。在歷史的風華中,她歷經創見民國、戰亂中國、國際奮戰,從大陸、台灣、到美國,蔣夫人可說是真正見證到東西方交融的哲人,雖然她已於美國時間2003年10月23日離開了我們,但她的精神典範卻永遠長存。

  在蔣夫人逝世週年前夕,本館特與中華民國婦聯會、中正文教基金會等單位聯合舉辦「世紀蔣宋美齡-走過三個世紀的傳奇」特展,透過蔣夫人生前的遺物及在她生命中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文物,來介紹蔣夫人的輝煌人生。

  是項紀念展共展出蔣夫人珍貴的歷史文物一七六件,包括:中國國民黨黨旗及覆棺證書、榮譽狀、獎牌、勳章、博士學位證書、照片、書信、手稿、結婚賓客簽名簿、旗袍、皮包、鞋子、絲巾、手套、首飾、草帽、扇子、聖經讀本、祈禱文、縫紉機、輪椅、沙發、檯燈、電話、畫具、拐杖等,及蔣夫人的畫作28件,多數展品係首次公開在台灣展出,國人可從展覽中和蔣夫人做最近距離的接觸,藉此回顧這位近代中西歷史上重要女性的一世風華。

  展覽場還以影音方式重現蔣夫人1943年風靡美國的國會演說,並重建她在士林官邸居停最長時間的起居間畫室,觀者不但親歷其境,還可親聞其聲。此外,為配合展覽,除舉辦一場學術座談會外,還特邀請周聯華牧師、蔣徐乃錦女士分別以「蔣夫人的宗教信仰」、「祖母蔣宋美齡女士」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世紀蔣宋美齡-走過三個世紀的傳奇」特展,自10月9日起展至11月14日。開幕典禮現場湧進大量參觀民眾,爭睹蔣夫人的風采,而孫運璿、辜嚴倬雲、林澄枝、王作榮、李煥、邱創煥等政商名人皆到場觀禮。(彭婷婷)

 

鄉居憶舊 王南雄

931120

 

華巖瀑布 王南雄

931121

 

激流勇士 林幸男

931122

 

丹頂鶴的故鄉 趙昌平

931123

 

隸書 辛未解史職四絕句 秦孝儀

931124

 

清 白釉兔形水滴

931125

 

蔣夫人的服飾

931126

 

士林官邸起居室

9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