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林兩宗師千秋並典型-吳昌碩、傅抱石畫展紀盛●彭婷婷

「吳昌碩書畫藝術回顧展」

為紀念吳昌碩160週年誕辰,本館特與財團法人傳統與現代文教基金會、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共同主辦「吳昌碩書畫藝術回顧展」,是項大展於93年11月19日至12月12日在本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

「吳昌碩書畫藝術回顧展」係由浙江省博物館提供出借80件吳昌碩珍藏精品,並由傳統與現代文教基金會何忠雄董事長全力贊助而成。展出的80件作品,包括:畫作50幅、書法28件、印屏4幅及任伯年所繪《蕉蔭乘涼圖》名作。展品年代自1866年至1927年,計橫跨40年,皆為吳昌碩藝術精華期的代表作,件件精彩,觀者可從其間完整看出一代大家的藝術風貌。

浙江博物館為參與是項歷史性大展,特組訪問團前來,並於11月21日下午在本館中山講堂舉行「吳昌碩書畫藝術回顧座談會」,該館副館長趙雁君、陳軍並發表專題論文。

吳昌碩浙江安吉人,為清末民初海上畫派大家,是中國文人畫所謂「以書入畫」最典型的代表人物。融詩書畫印於一爐,其作品中蘊涵沈雄、渾厚,一振清末民初纖秀清逸之氣,將寫意花卉引領至粗筆、豪放的新境界。

吳昌碩大膽採用西洋紅入畫,活潑了傳統文人畫的用色,並擷取生活素材,將考古金石之學融入繪畫中,博古采今,豐富了繪畫題材內涵,他運用金石特有的畫風開創另一個書畫新境界。

吳昌碩的書法最受稱譽的為臨石鼓文,石鼓文原來的風格傾向莊重、嚴肅,吳昌碩或欹斜取勢、或抽長其身,一改厚重為流動變化,肅穆為活潑生氣,賦予石鼓文新的精神面貌。在「吳昌碩書畫藝術回顧展」中,可見他難得的隸書、行書作品。

由於家學,吳昌碩的治印最早稱譽於世,他嫻熟「虛實相生」、「細心收拾」的畫理,用圓幹鈍刀,以刀代筆入印,並擅用各項治印技巧,使印文有筆有墨,蒼勁渾厚,增加了篆刻的藝術性,他所創設的「西泠印社」,至今仍是國際間重要的團體之一。

由於吳昌碩在藝術上的創見及成就,齊白石、劉海粟、潘天壽等先後受其啟發,於創作中發展出自我面目,儼然成家。影響所及日、韓皆有仰慕者絡繹求教,日本篆刻名家河井仙郎並拜其門下。

綜觀吳昌碩作品表現的深沈內涵,歷國學上的鑽研,書法篆刻的鍛鍊及人生的磨難,所以能感人至深,而觀之不盡。其中蘊含之蓬勃生機、縱橫氣勢,提振清末民初畫壇習氣,一為中國近現代畫另闢天地,也為中國文人畫再創一歷史高峰。

「傅抱石百年大展」

2004年是廿世紀中國近現代畫壇巨擘傅抱石百歲誕辰,為緬懷這位集美術史家、教育家、畫家、金石篆刻家於一身「數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藝術家」,一系列的紀念活動早已陸續在澳門、北京、南京等地展開,而台灣「傅抱石百年大展」,於93年12月18日起在本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舉行,展期跨年度長達三個月,籌辦規模及展品之可觀度,堪稱空前。是項展覽由本館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北京中國美術館、中國時報系、時報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主辦。

是項展覽之展品係1935年迄1964年傅抱石卅年繪畫作品,計120餘件,其中許多代表性名作為首次公開展出,尤屬難能可貴。展品中有北京故宮博物院提供15件精品,包括:《夏山圖》及《湘夫人》,為郭沫若轉贈周恩來之作品,其後周氏再捐贈北京故宮珍藏,極富歷史意義。郭沫若家屬提供八件作品參展,《湘夫人》及為郭沫若六十壽辰祝嘏之《九老圖》皆屬超大型巨製,精采絕倫。湘夫人為傅抱石常繪製之題材,此幀《湘夫人》為同一題材中尺寸最大者,亦為最精美者。中國美術館視為最重要藏品之一的傅抱石《九歌圖冊》八開,係該館首次外借展出,彌足珍貴。而海外私人藏家所提供的兩套冊頁《九張機圖冊》及《唐人詩意圖冊》,亦為傅抱石畢生力作。

傅抱石對石濤研究深厚,不但考證其生平,更以其行止節操入畫,如《送苦瓜和尚南返》、《訪石圖》、《大滌草堂圖》、《石濤上人像》、《深山有怪松》等。此外,傅抱石自況「比較富於史的癖嗜」,因此,歷史故實、章詞典故皆為其畫作題材,如楚辭人物《屈原》、《觀海圖》、《文天祥像》、《蘇武牧羊》、《竹林七賢》、《醉僧圖》等,他都能捕捉其神韻,使人印象深刻。一般咸認40年代為傅抱石創作之高峰期,本次展品半數以上皆出自此一時期;50年代,傅抱石首倡以毛澤東詩意入畫;60年代二萬三千里寫生壯遊對其藝術創作產生了極大的影響,這些不同際遇之代表精品,皆在展出之列。

除展覽外,主辦單位還舉辦「傅抱石學術研討會」,並邀請兩岸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台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謝方開、北京中國美術館副館長馬書林、知名學者傅申等人都蒞會主持。此外,還舉辦多場專題演講,分別由郭沫若之女郭庶英主講:「郭沫若與傅抱石-交相輝映詩畫魂」;傅抱石之子傅二石主講:「殺雞也可用牛刀-談父親傅抱石的繪畫特點」;傅抱石之女傅益瑤主講:「畫美人必先畫出有品有格的人-談先父傅抱石的仕女畫」。另外,本館為推廣美術教育,讓藝術向下紮根,亦邀請蘇荷兒童美術館館長林千鈴撰寫《在紙上呼風喚雨-傅抱石‧兒童導覽手冊》,並於展出期間舉辦親子講座及相關活動,讓小朋友藉由實作,體會藝術之美。(彭婷婷)

 

為譚復堂寫填詞圖軸 吳昌碩

94232

 

花卉冊-8  吳昌碩

94233-1

 

石鼓文聯 吳昌碩

94233-2

 

屈原 傅抱石

94234

 

竹林七賢 傅抱石

94235

 

巴山夜雨 傅抱石

94235-1

 

試茗圖 傅抱石

94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