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館舉辦暑期交趾陶體驗營暨少年志工解說營/林碧慧

壹、前言

  炎炎夏日,本館為提倡青少年在暑假期間從事正當的休閒活動,同時強化親子關係,特與民間社團共同合作辦理暑期研習營活動,希望藉由運用民間資源,以及活潑生動的教學活動設計,提供學生假期間一個正常的生活體驗平台,不僅活絡民間傳統藝術文化,並可提高學子對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之審美觀和人文素養。

貳、 交趾陶˙剪粘技藝研習體驗營

  本項活動於93年首次舉辦,獲得民眾廣大迴響,為持續推動傳播民間傳統藝術,本館循例再次與財團法人台灣交趾陶藝術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於94年8月20至21於本館二樓魔法教室舉辦「交趾陶˙剪粘技藝研習體驗營」,活動內容包括:「剪粘技藝親子體驗營」、「交趾陶親子闔家歡」、「古蹟導覽專業人士交趾陶技藝研習營」等三梯次的相關活動。

  透過國家民族藝師林再興的第二代傳人林金盛先生及其工作團隊深入淺出的幻燈片解說及實際手作過程中,學員們不僅對傳統交趾、剪粘藝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經由細微的觀察,亦能領受到台灣傳統建築工藝之美。而每位學員運用巧思,將抽象的美學概念以實際動手作的方式,具體建構出自己的作品,在親子協力完成每幅樸拙卻動人作品的同時,家庭與親子關係不啻獲得一個更圓滿的融合。

參、 2005年生活美學少年志工解說營

   當前我國志願服務工作蓬勃發展,各領域都逐一運用志願服務人員來提昇服務品質,加強為民服務,擴大社會參與。推行志願服務工作亦是一種世界潮流,無論英、美、德、日各國,使用志願工作人員,已形成一種趨勢,並且先後訂有志願服務的方案,作為加強推行志願服務的依據。

  本館志工服務制度已行之有年,惟參加之志工偏向以中老年、退休人員為主,近年始晉用在學學生負責外文導覽及館務服務事宜。為擴及青少年積極加入志願服務行列,本館特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單親家庭關懷協會、中華民國青芯志工服務協會於94年8月25日於演講廳共同舉辦「2005年生活美學少年志工解說營」活動。

  活動內容包括:知名導演柳松柏先生示範「唐詩新唱」、宋宣蕙老師的「生活美學茶藝解說」、本館研究員劉碧蓉小姐以幽默趣味且具體而微的方式介紹「環遊世界的孫中山」及「孫中山來台的秘密任務」、本館蔣燕美及羅愛玲二位館員帶領學員實地導覽、葉明華老師的「少年讀書方法」、張火木老師的「少年志工服務理念與方法」等精彩課程。

  透過課堂學習及實地導覽的過程,本館現有資源獲得最充分的運用,學員們不僅可以正確認知志願服務的精神乃建基於個人對社會的價值取向,也更能充分體會如何有效運用社會資源,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強化社會關係,促進社會祥和的文化內涵。(林碧慧)

 

交趾陶動手實做

941111-7

 

學員結業後合影留念

941111-8

 

2005年生活美學少年志工解說營上課情形

941111-9

 

作品1

941111-10

 

作品2

94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