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孫中山與ABC/蔣燕美

壹、前言

  1879年,14歲的中山先生隨著媽媽楊太夫人探視在檀香山經營農場的哥哥德彰先生,這是他第一次出國,開闊的海洋,神奇的輪船,讓中山先生大開眼界,對西方的事物充滿好奇。中山先生在哥哥德彰先生的支持下進入英國教育方式的意奧蘭尼書院就讀,開始接受國中教育,雖然剛入學時中山先生並不懂英文,但畢業時卻得到夏威夷國王頒發的英文文法第二名獎,光榮畢業。

  高中時期先後進入香港拔萃書院及中央書院,21歲進入廣州博濟醫院開始學醫。27歲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香港西醫書院。回顧中山先生的求學過程,不但奠定了他優異的英文能力,也培養他對民主政治的國際視野。

  1896年,中山先生抵英國,被誘禁於清使館,幸得他的老師康德黎先生奔走營救而脫險,中山先生被釋放後繼續留在英國,研究歐美的政治哲學,完成三民主義的理論基礎,並在康氏的協助下完成英文版的倫敦蒙難記,這本書出版後立即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被翻譯成多國語文,由於國父的著作引起國際對中國革命的重視,中山先生也從此正式被國際間承認為中國革命的領導人。

  在倡導革命期間,中山先生不斷在海外宣傳革命、籌募革命經費。武昌起義時,中山先生正在美國籌款,消息傳至,中山先生深感外交對革命的重要性,當時革命軍的中心勢力在南方各省,英國的利害關係舉足輕重,中山先生遂赴倫敦要求英政府斷絕清廷一切借款,制止日本對清廷的援助。綜觀中山先生的革命歷程,良好的英文能力不但開拓他寬廣的國際視野,實質上更直接的幫助了他的革命事業。

  回顧歷史,英文對中山先生的革命竟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而處於國際化的當代社會,學好英文將對我們有更大的助益。因此,本館特於暑假期間辦理「孫中山與ABC」活動,希望從活潑學習英文的方向出發,幫助學童了解孫中山,以及孫中山與國父紀念館相關的中、英文史料。

貳、活動內容

  此次活動分成三個單元,第一個單元:「尋字遊戲」。國父史蹟東、西室陳列了中山先生的文物史蹟,每件展品皆有中、英文的標示與說明,小朋友完成報到後,每組2—3人,由一位歡樂美語社的成員帶領,開始尋找A—Z與中山先生有關的單字或短句,社員們從旁協助,對中英文圖說加以解釋。在尋字結束後回到魔法教室,選出找到字最多、字寫得最漂亮的、把自己作品發表得最精彩的,頒發獎品予以鼓勵。這個單元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展品中、英文的用法,加深對國父史蹟英文圖說的印象。

  第二單元:「中山先生與ABC」。發給每一位小朋友有關中山先生與國父紀念館實用單字與短句的講義,由社長逐字用小故事把每個單字或短語以活潑有趣的方式一一教給小朋友。

  第三單元:「手語學英文」。以「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改編英文歌詞,由歡樂美語社社長吳雪慧小姐親自改編,英文歌詞意深言淺,在優美的旋律中,小朋友學習了英文也學會手語,達到娛樂與學習結合的效果,讓學習英文變得活潑有趣。最後則是「問題討論」時間,兩小時的孫中山與ABC在歡樂的美語聲中結束。(蔣燕美)

 學習英語‧踴躍發言

941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