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北京巡迴展紀要/高立範

壹、前言

  國父孫中山先生是海峽兩岸共同尊敬的偉人,本館職司中山先生思想之宏揚與國父史蹟、史料之搜藏、研究與展覽,有關促進兩岸人民瞭解中山思想相關之活動,即為本館推展業務目標之一,因此本館特與北京宋慶齡故居紀念館合辦「孫中山先生革命事蹟畫展」。

貳、宋慶齡故居簡介

  宋慶齡故居座落在北京后海北岸,門前水天相映,碧波漣漪,岸邊楊柳輕飄;院內花木簇錦,樓堂掩映,山石疊嶂,湖水回環,充滿詩情畫意。故居原是末代皇帝的父親醇親王的王府花園,宋慶齡自1963年4月遷居於此,1981年5月逝世,同年10月,這裏命名為「名譽主席宋慶齡同志故居」,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北京宋慶齡故居舉辦「孫中山先生革命事蹟畫展」

  展覽作品以國父畫紀為主,共挑選99幅作品展出。9月14日於故居南樓一樓舉行開幕儀式,由故居管理中心主任林洛宴主持。其次為開幕式致詞,首先由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大章致詞,其次為本館曾副館長,並邀請貴賓前行政院院長李煥先生致詞。本館邀請淡江大學李奇茂教授現場揮毫,在短短時間內,立即畫出「松柏長青」大作,吸引現場貴賓的注意,在媒體閃光燈中迅速完成,並將畫作贈送故居;故居亦頒發贈書答謝。

  接下來為剪綵儀式,由宋慶齡基金會李寧秘書長、美國孫逸仙和平教育基金會主席孫穗芳女士、曾副館長、前行政院院長李煥等多位貴賓共同剪綵,會後引導貴賓參觀展場。

  此次蒞臨會場貴賓雲集,除了李煥前院長、立法委員李慶華、李慶安;有關紀念地代表:中山堂管理處劉國平主任、孫書文先生、鐵獅子湖同齊赤先生、湖廣會館霍建慶先生,中山先生衛士譚衛全之子畫家譚志泉先生;來自美、日、港澳及我國學者40人共同出席此次開幕式,增添不少光輝。

肆、展覽館參訪簡介

  一、中華世紀壇

  包括現代藝術館、東方藝術館、五十六民族象徵性圖飾浮雕,56幅浮雕每幅高140公分,寬140公分,厚5公分。另外尚有「世紀大廳」,為大型彩石浮雕,名為「中華千秋頌」,周長117公尺,高5公尺,面積588平方公尺。大廳直徑為38公尺,面積1171平方公尺,中央是9根鍛銅貼金柱,題為「龍鳳呈祥、日月光華」。柱上龍翔鳳翦,氣勢磅礡,展示中華民族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二、北京市城市規劃展覽館

  展覽館主要介紹北京的悠久歷史,宣傳當代城市規劃建設的成就,展示未來北京城市發展的燦爛明天。展館共四層,建築面積16000平方公尺,展示面積8000平方公尺,第1層為『北京灣』青銅雕塑,第2層以『北京舊城』青銅浮雕,高10公尺寬9公尺反映民國38年北京整體格局。第3層為北京古城變遷及北京城市規劃模型。第4層為立體影像播放廳、北京奧運場館規劃等。?

伍、結語

  中山先生是兩岸共同尊敬的偉人,他的豐功偉績暨偉大精神值得世人的尊崇與景仰。文化藝術活動的推廣屬於無形的建設,潛移默化之功。中山先生博愛精神,世界大同的理想,如何藉文化藝術溝通彼此心靈,促進兩岸文化藝術的交流與發展,值得吾人深思。(作者為本館編審)

參考資料
〈「宋慶齡故居」簡介〉
〈「北京市規劃展覽館」簡介〉

 

曾一士副館長(右3)與宋慶齡故居工作人員合影

941111-17

 

國父衣冠塚所在地-北京香山碧雲寺

941111-18 

 

北京中山堂內的國父座像

941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