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世紀移民國際學術研討會」紀要/李康成

本次研討會係於去(94)年12月1日至2日在本館中山講堂舉辦,主辦單位為玄奘大學、中央研究院、淡江大學、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玄奘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科際整合研究會、華僑協會總會及本館等,贊助單位計有外交部、僑務委員會、財團法人純智文教基金會、新竹市政府文化局、新竹縣政府教育局、社團法人嘉義市江蘇同鄉會等,議題包括我國移民及僑務等多項重要問題,共發表24篇論文。每篇皆擲地有聲,無法一一列舉,僅摘敘數篇略供讀者參考。

  夏誠華發表之〈中華民國政黨輪替前後的僑務〉,強調放眼全世界,就屬中華民國的僑務工作最為艱困,除了面對中共對僑務工作的積極推動、投入大量人力及經費外,中華民國尚且須應付部份國內民眾及海外僑民國家認同的問題。但中華民國現政府擬縮編僑務委員會,將其與外交部合併為「外交暨僑務部」。

  陳偉之發表之〈從鄭和下西洋的歷史啟示探索台灣的南向政策〉,強調台灣當局如能採取兩面環抱政策,一面以鼓勵台商開發中國大陸作為經貿發展腹地,一面又以鼓勵台商持續投資協助東南亞各國發展當地的經濟,相信必能使得台灣左右逢源。

  許文堂、張書銘發表之〈我國婚姻移民現象與政府政策:以越南新娘為觀察對象〉,發現台灣政府的移民政策是一種因應問題導向的急就章作法,側重在「防堵」,讓越南新娘及台灣夫家無所適從。如何有效率的結合地方資源積極輔導跨國婚姻家庭,可能是政府在制訂相關移民法規所必須重視的問題。

  蕭成洽發表之〈新世紀與新國籍法〉,強調今天的台灣,每7.5個新生兒,就有一個母親是外籍新娘或大陸新娘。這些新台灣之子女,加上來台工作的外籍人士,已逾55萬外來人口,早已超過43萬原住民的總數。檢討我國國籍法宜一、採取廣招徠的原則,也就是採取開放性的血統主義,因為血統主義是最自然的,而且不宜有鎖國的觀念。二、應重視外籍配偶之權益並予以宏觀調控。三、適度放寬外籍學生(僑生)、開放高科技的人才及外勞歸化我國。四、有限度開放具有雙重國籍者得擔任我國公職。五、我國的移民、國籍及人口政策,應該互相配合並配套修改。

  由於發表之論文非常豐碩紮實,主辦之玄奘大學特召開由學者專家組成之審查會,經過三個月的時間以詳審論文,預計將於95年4月間付梓,精彩可期,特此預告。(作者為本館編審)




附錄:新世紀移民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目次

發表人/論文題目

夏誠華
中華民國政黨輪替前後的僑務

李鴻階
華人新移民與祖國大陸關係研究

李安山
華僑華人國籍問題初探:以加拿大新華僑為例

朱柔若
移民政策與定居經驗:台籍移民在澳洲布里斯本的經驗探討

周聿峨
華人新移民與美國華文教育—以全美中文學校協會所屬學校為例

郭玉聰
中國新移民的形成原因及其特點、作用


陳偉之
從鄭和下西洋的歷史啟示探索台灣的南向政策


李明歡
謀生於合法與非法之間:在以色列的福建人


蕭成洽
新世紀與新國籍法


湯熙勇
外交與僑務之間:南非駐台領事館設立被拒及其對華人之影響(1965—1967)

曾繁藤
從簡氏大族譜探討台灣移民人口成長及問題

程希
移民的流動性對中印兩國在國際關係處境中的影響


林泉忠
「香港共同體」創建的明與暗:從「多元移民文化」的摸索到「新廣粵文化」霸權的建立


黃賢強、李志賢
學關何處:寬柔中學畢業生的留學選擇(1945—2000)


唐潤洲
加里曼丹華人對印尼攻治態度之研究


高崇雲
東南亞台商子女教育問題之探討-東南亞台校之營運與發展


夏國興
1960年前後歸難僑問題之研究--以廣東的華僑農場為例


祝家華
大馬華人社會興辦華文大專教育歷程

吳文煥
菲律賓換發外僑身分證的風波

李耀武
台灣夢中國心「邊緣認同」之挑戰

鄭月裡
馬來西亞華人穆斯林的當地化


曹淑瑤
背洋書包的東方孩子—戰後台灣小留學生


許文堂、張書銘
我國婚姻移民現象與政府政策:以越南新娘為觀察對象


朱浤源
美國人眼中的移民


新世紀移民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合影

9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