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孫中山學術研究暨藝術文化訪問團參訪活動紀要/衷梓娟

本館向以弘揚中山思想及推廣社會教育為職志,為落實中山思想之研究,並促進兩岸學術交流,特於95年8月16日邀請台灣及廣西各相關孫學或大陸問題研究領域之學者,在中山講堂和第一會議室,分別討論「2006年中山人文思想與中小學教育」之議題,並提出22篇論文,其中廣西學者共發表5篇論文。

研討會在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雪泥博士的「提升中小學人文教育的策略與方法」中展開序幕,她強調向下紮根的重要性。接下來廣西孫中山紀念會陳澄波會長、廣西中山研究會潘小玉理事長、廣西師範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馬曉珍研究員、廣西社會科學院莫小莎研究員以及壽思華研究員,分別發表了精闢的論文,闡述中山先生法治思想、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思想等議題。

廣西藝術學院中國畫學院亦帶來了多幅精美傑作,在本館一樓東西文化走廊展出,展出的作品各擅其長,發揮得淋漓盡致,帶給大家一場豐富的藝術饗宴。

學術研討會在大家的熱烈討論後圓滿閉幕,接下來則是進行5天的文化參訪活動。此次是由狄副館長領隊,展覽組呂淑芳組員和筆者一行21人,浩浩蕩蕩進行文化之旅。

首先我們抵?三義木雕大街,精緻的手工木雕吸引了廣西孫中山研究會的馬微和蘇虹,我們陪同她們買了些手工製品,廣西政法管理幹部學院潘小玉副教授也被吸引買了不少紀念品,使得店家老闆笑得合不攏嘴。才剛出發就感受到他們具有強烈的購買慾,可見我們的產品還是頗具吸引力的。下午我們來到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讓廣西的夥伴們讚不絕口,當時滿山的雲霧把阿里山圍繞成仙境一般,看到如此多變的阿里山,大家競相拍照,姊妹潭的故事又再被傳說,憑添些許愁緒。不知不覺中已近黃昏,落日為阿里山披上神祕的色彩,更加引人入勝,我們踏著夕陽的餘輝步向餐廳,陳澄波副主任卻不經意的發現了一座小橋,上面寫著中山橋,不禁讓人發思古幽情。

8月18日天色昏暗,凌晨4時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已經搭上阿里山小火車,準備迎接美麗燦爛的朝陽,到?山頂時,解說員賣力的?說各個山脈景點,劃破了寂靜的天空,使蒼涼的山脊有了生機,大家引頸企盼等待日出,或許是雲層太厚了,太陽跳躍的舞姿無法展現,只留下染上金色的雲彩和嘆息的觀賞者。大夥只好帶著疲憊的身軀回飯店補眠。下午的行程是台南的古蹟巡禮,參觀了赤崁樓和億載金城,讓廣西的貴賓見識到台灣對古蹟的重視。

馳名遐邇的日月潭亦是不可錯過的參訪景點,我們在船家的解說下,划破湖水的沉寂,一覽莊重的聖湖,也踏上神靈眷顧的光華島,聽了一些當地的傳說故事。再轉往玄光寺,此處是日潭與月潭的陸地交接處,臨潭背山,我們拾級而上,看到了阿婆茶葉蛋,一陣香氣撲鼻而來,我們也捧場買了與大家分享,一邊吃著香味十足的茶葉蛋,一邊欣賞著日月潭的風光明媚,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看遍了湖光山色的美景,接下來進行心靈的洗禮,我們先參觀了台灣文獻館,在祕書的熱情款待和擔任志工的退休校長詳細導覽下,我們看到了先民開疆闢土之精神,以及一些已經消聲匿跡的農機具,窺探了不少台灣的至寶。下午來到了台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瞭解科學的精妙與藝術之美。廣西的學者並一致認為台灣的休閒活動比起他們來說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當天是假日,全家出遊的情況非常踴躍,且秩序良好,令他們感到佩服。

故宮的文物之美更是不容錯過,它讓我們的心靈自由的穿梭時空,無論是翠玉白菜,或是那栩栩如生的豬肉,都讓人看得嘆為觀止。接下來拜訪文化大學,在唐主任的精心策化下,實為一埸成功的學術交流,最後一程是我們璀璨雄偉的中山樓,一進大門則向中山先生銅像三?躬禮,表?對 國父追懷之情。接下來在董愛珠小姐的詳細解說下,廣西貴賓做了一趟緬懷中山先生之旅,並激賞我文物之豐美以及建築之宏觀。

中山思想是兩岸共同的研究課題,在研討議題之餘,若能透過文化的交流,實際的探訪,為歷史做見證,何嘗不是一種神聖的使命。


 


來台參訪貴賓於日月潭合影留念


9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