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生主義之台灣經驗與世界潮流趨勢分析」學術研討會紀要/衷梓娟

民生主義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在三民主義理論的重要內容,也是孫中山一生奮鬥的根本目標。孫中山關於民生主義的論述非常豐富。這些論述集中圍繞四個方面展開,即土地、資本、產業、教育。因而,平均地權、節制資本、興辦實業、發展教育,就成為孫中山民生主義的核心內容。 

本館為加強對國父孫中山民生主義的學術研究,從其主張的經濟發展論述、發展策略等來檢視台灣經驗與世界潮流經濟發展政策所取得的成就。特與彰化中州技術學院合作,邀集國內知名學者至彰化地區舉辦此一研討會。本研討會規劃討論重點容包括中山思想、經濟發展、社會變遷等主題方向。並廣邀社會雅好中山思想者與相關學界共襄盛舉。
本次研討會定於2007年9月27日(四)至 96年9月28日(五),假中州技術學院沁明樓7F國際會議廳舉行,議程及會中發表之論文如下:

  承蒙中州技術學院彭作奎校長,黃萬傳副校長鼎力支持,在與會學者及該校師生共同熱烈討論中,獲致下列三項成果與共識: 
(一)因應當前經濟體系、世界朝流、時代環境、社會變遷、與市場結構等領域,進行專業對話,能充分體現中山思想的特色及民生主義之現實意義。
(二)透過學術交流確實提升中山思想的深度與廣度,並提升公民基本素養,實踐中山理念。
(三)嘉惠中部中山思想雅好之士,促進偏遠地區學術交流,共同落實中山精神與民生主義之理念。

議程表-第一天

議程表-第一天

 

議程表-第二天

議程表-第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