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珍.種-植樹節能減碳,建構綠海家園/盧英秀

一、前言

  人類為了求生存以及求更好的生存環境,不斷向大自然爭取生存空間,成為影響環境變遷的因素之一。工業革命以來,隨著人口快速增加、科技不斷突飛猛進,人類的影響不斷加速而且擴大影響範圍,且不再只是侷限於地表,而是擴張至大氣。人類大量製造的二氧化碳、氧化亞氮、甲烷、氟氯碳化物等溫室氣體,造成全球平均氣溫迅速上升,導致地球日夜溫差變小、全年日照時數縮短、降雨強度增強等異象,旱災、洪水、暴風雨等不尋常的天氣與氣候頻頻發生,使得飢荒與疾病也因此逐漸增加。  

  如何降低溫室氣體濃度,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儼然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矚目的議題與努力的目標。森林是世界各國重要的自然資源,也是環境保護的最佳屏障,尤其在林地佔國土面積59%以上的臺灣尤然。森林是臺灣整體命脈維繫所在,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與普羅大眾的期許,臺灣森林的角色也從過去的經濟生產價值逐漸轉變成保育及公益效益為主,如森林資源涵養水源、淨化空氣、碳吸存、生態旅遊等的公益效益已普遍受到社會大眾的關切。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配合國父逝世紀念日及植樹節活動,特以「珍‧種」為主軸,期透過攝影作品呈現台灣森林生態之真、善、美,並冀啟動「一生一樹 綠海家園」活動,期許國人為森林生態與地球環境之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二、植樹減碳效益

  溫室氣體大量排放而增強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候暖化,為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第3次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在1997年通過「京都議定書」來制定各國溫室氣體排放的減量目標,而在「京都議定書」內容中即肯定森林資源對吸收溫室氣體的效果。  

  林木藉由本身的生理機制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轉化成有機碳的形式儲存於體內,並釋放出氧氣,根據光合作用反應式估計,林木生物量每增加1公噸,需要1.6公噸的二氧化碳,同時釋放1.2公噸的氧氣。林木碳吸存能力,視林木的生長和枯死情形而異;森林碳吸存能力也依樹種組成、林齡結構、森林的健全情形等而不同。生長率和生命週期亦反應在二氧化碳的吸存能力上,新種植的林木在幾十年內可迅速累積二氧化碳,當林木成熟後每年的二氧化碳吸存能力則是呈現遞減趨勢。臺灣森林面積佔全島58.5%,蓄積量為358.7百萬立方公尺,推估臺灣森林之碳貯存量約有150.7百萬公噸,其中天然林貯存量約有126.02百萬公噸,竹林貯存量約有12.67百萬公噸,人工林貯存量12.00百萬公噸。  

  二氧化碳為主要溫室氣體之一,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濃度,其方法可由二氧化碳減量及環境適應著手。在減量方法上,可從調整產業結構、積極增加能源使用效率、抑制能源消耗來進行,但此等方法可能對國家整體經濟產生較大的衝擊,同時減量所需的成本也較高。因此,營造可持續的綠色環境、強化森林經營、推廣生態材料使用與回收再利用等之環境適應方法,為吸存大氣中二氧化碳的重要課題。而營造綠色環境,可經由都市林、道路、工業區環境綠化、綠色建築營造、天然林合理撫育、提高人工林經營效率、規劃永續林木收穫、提高林產品使用效率、減少森林破壞衝擊、使用綠色產品、加強資源回收等方式著手。森林資源對二氧化碳的減量策略、改善溫室效應,可由碳吸存、碳保存及碳替代三方面進行。  

三、植樹減碳行動

  森林是台灣重要的自然資源,在資源漸漸匱乏、全球環境惡化、氣候變遷日益突顯的現代社會,唯有珍惜資源,保存森林,在生活中落實減碳措施,才能長保台灣福爾摩莎,美麗之島的美譽。為推廣資源保育理念並配合植樹月活動,林務局以「珍‧種」為主軸,並以「珍惜自然資源」及「種出心中希望」二大主題,由歷次舉辦的攝影比賽中遴選出45幅得獎作品,展出一系列森林生態與自然之美的攝影作品。這些攝影作品的拍攝地點除了林務局轄屬的各個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國家步道上的山林景觀及生態資源,也有居家環境旁的林蔭大道,而展出的照片內容包括太平山的迷霧森林、奧萬大的秋紅楓林、合歡山的靄靄瑞雪、奇萊的翠綠草原、內洞的絲涓瀑布、阿里山的繽紛櫻花、玉山的金黃晚霞、台北市仁愛路的靜謐綠蔭、以及臺灣特有的鳥類、昆蟲及兩棲類動物等可愛模樣。欣賞臺灣森林從雲海、日出到日落各種不同風情,欣賞臺灣森林毫無保留地提供豐腴的資源,造就生物物種的獨特性與多樣性,都可以在這個展覽中領略臺灣山林之美。也期望透過攝影作品的呈現,喚起民眾對森林的感動,找回深呼吸的渴望,對森林資源有一顆珍惜之心。

  春暖花開大地回春之際,正是植樹的好季節,林務局每年於立春時節即展開一系列的植樹活動。為了落實今年核定通過的「綠海計畫」,除了政府各級機關責無旁貸,並鼓勵全臺灣民眾共同響應植樹運動,今年植樹月主題為「一生一樹 綠海家園」,即是希望臺灣2千3百萬人民一生至少種下一棵樹,以實際行動來愛臺灣、愛地球,為減緩地球暖化貢獻一份心力。而種下這一棵樹後,必需持續付出更多的愛與關懷,才能讓樹苗漸漸成長茁壯,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優質的綠色生活空間,並把這一份愛,傳承給下一代,讓我們的下一代生活的更美好。  

  「一生一樹 綠海家園」活動在啟動後受到社會上許多民眾與企業紛紛響應這項有意義的活動,短短一個月期間即已種下約18萬餘棵的林木,依平均單株二氧化碳固定量每年5~10 公斤計算,對地球減碳的量至少可達約100萬公斤之效益。期盼這份熱情能持續下去,讓樹苗漸漸成長茁壯,讓臺灣成為一個真正優質的綠色生活空間。

四、結語

  全球森林面積逐漸減少、氣候變遷、環境失衡和物種絕滅都是未來人類生存環境所需面對嚴苛之挑戰。一部震撼人心、深具啟發性並大膽戳破關於全球暖化的迷思與誤解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及預測未來全球氣候變遷造成人類死傷慘重的電影【明天過後】,深深警惕每個人都要對全球暖化議題立即採取行動阻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職司森林經營與保育的重大使命,秉持「維護森林生態,保育自然資源」的核心價值,以永續森林經營、維護自然資源;國土復育保安、建構安全環境;多目標的經營,創造森林產值;參與式管理,實施親民林業等四大主軸,擘劃林業經營的願景。此外,林務局更期望透過教育宣導的方式,讓民眾瞭解,種一棵樹,對地球有著莫大的幫助,減碳行動從自己做起,也是對地球減碳貢獻盡一份心力。

 

「台灣之美 珍種-植樹節能減碳 建構綠海家園」海報(攝影/林務局提供)

「台灣之美 珍種-植樹節能減碳 建構綠海家園」海報(攝影/林務局提供)

 

 

「台灣之美 珍種-植樹節能減碳 建構綠海家園」解說摺頁(攝影/林務局提供)
「台灣之美 珍種-植樹節能減碳 建構綠海家園」解說摺頁(攝影/林務局提供)

 

 

「一生一樹 綠海家園」活動於97年2月16日在屏東辦理啟動活動,現場小朋友植樹情形(攝影/林務局提供)
「一生一樹 綠海家園」活動於97年2月16日在屏東辦理啟動活動,現場小朋友植樹情形(攝影/林務局提供)

 

 

「一生一樹 綠海家園」活動現場民眾領苗情形(攝影/林務局提供)
「一生一樹 綠海家園」活動現場民眾領苗情形(攝影/林務局提供)

 

 

「一生一樹 綠海家園」活動現場小朋友植樹情形(攝影/林務局提供)
「一生一樹 綠海家園」活動現場小朋友植樹情形(攝影/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