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語導覽工作隨筆/連解瑗

又是個令人多愁善感的楓葉紛飛之際,憶起前些日子,為了前一期館刊的稿子大傷腦筋的同時,沒想到下一期的館刊卻悄悄的展開了佈局,真是歲月不留情啊!坐在電腦桌前,敲著鍵盤細細回想這一年來的趣事,赫然發現入館就快要三年了!

第一個讓我想起是風趣的大衛叔叔,來自英國的捷運系統工程師的他,因為台北捷運公司的邀約,而百忙中抽空來到了寶島,他說第一眼看到台灣的印象是繁榮、步調緊湊的,而早已耳聞台灣人的好客與熱情的他,開心且滔滔不絕的跟我分享他的台灣經驗;為什麼我對他的印象會如此深厚呢?因為接待他的那一天,光是國父史蹟外,他的台灣行經驗,就花了近兩小時與我分享,我有深刻的感覺,他一定深深喜歡上這塊土地,瞧他說的眉飛色舞,連我都不好意思的打斷他了!

尼比多是伊拉克裔的德國人,來台灣的目的是學中文,他很有趣的表示,一開始來國館的目的是想要找人練習中文會話,(筆者認為他十分聰明),但由於剛起步,對於全中文式的解說中山先生史蹟,很快地他求饒了,雖然不能如願以償的練習中文,但對於史蹟解說,他十分有興趣地聆聽,不斷地提出疑問和我討論,竭盡所能的練習他所有會的中文,當然我也不會放棄這大好機會,除了大力宣揚中山思想外,更是大力推廣中華文化,與他的阿拉伯背景做文化交流,真是一舉數得啊!

繪里是日本某大學的英文系學生,當開始與她接觸,就被她一口流利的英文給驚訝住,可說是完全打翻對日本人英文止步的刻板印象。對於我所提及的中山先生及中日部份的歷史,對她而言是全新的觀念,在此之前,在學校中她沒有學習過這一段歷史,出了校門更是無從得知其他國家的人們,是如何看待她所生長的國度,以及長久一來被大和民族所忽略及精簡的過往。

雖然主要的業務為服務外籍遊客,但行有餘力之時,也樂意為可愛的幼稚園小朋友導覽,為他們解說更是種另外的挑戰了!首先,我必須重新喚起離我很遠的「小朋友」的語言,想盡辦法生動活潑吸引他們的目光,看著他們聚精會神地聽我賣力的解說,以及看到小朋友熱切的回答問題,爭取小禮物時,那時候是我感到成就的同時。

入館即將邁入第三個年頭,在熱心的同事們的幫助下,不斷地累積了許多和他人相處的經驗,更像前輩們學習到了很多的導覽技巧,例如:如何在剛與遊客接觸時,快速地判斷遊客的背景、教育水準,以利導覽人員決定這場導覽的重點、深度和範圍;而用字遣詞的部份,那更是門學問了,剛開始導覽,往往用了太拗口、不夠生活化的詞彙來介紹史蹟,不難發現遊客面露難色,現在回想起之前鬧過的笑話,到目前的駕輕就孰,著實感覺到了自己的成長。

相信未來在正式邁入職場時,回想自己學生時代,這樣的導覽打工經驗,是非常的獨一無二的,這三年來的點點滴滴,接觸過無數的人們,豐富了我的生活,也為我的生活圈注入了不同的畫面與生命力,不論是喜怒哀樂,抑或酸甜苦辣,都將享受在其中,盡守在工作崗位,服務更多遊客,期望自己能夠將中山先生的思想與中華文化,傳遞的更廣、更深遠。

 

巧遇昔日同窗曾笠瑜與外語工讀導覽連解瑗合影

9711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