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驚「嚇」米勒田園之美』畫展/黃依偉

壹、米勒畫展簡介

  突然發現「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將在九月七日閉幕,趕在展覽結束前,我們特地找了某假日與同事朋友相約一同前往國立歷史博物館一睹《拾穗》與《晚禱》等名畫,雖然最後依願目睹到大師的作品,但過程實在是令人無法茍同,待我們娓娓道來之前,以下先簡介本次展覽的慨況與內容。

  尚-法蘭斯瓦.米勒是19世紀法國寫實主義的田園畫大師,其作品多數以農民生活的繪畫創作聞名世界。本次「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是法國奧塞美術館首次以典藏的米勒畫作為主軸所策劃的海外特展,在台灣展出的65幅的展品包括米勒的16幅真跡創作,其中《拾穗》與《晚禱》更是首度同時亮相臺灣的藝術重寶!另特別挑選展出19世紀中晚期,紀錄法國農村生活的21幅原版攝影,真實呈現米勒所詮釋的法國農村生活。本次展覽藉由米勒的畫作,逐步呈現他三十年畫家生涯的各時期作品,藉此勾勒出他成為藝術史上一代大師的心路歷程。利用農民純樸、堅韌的性格,並透過米勒人性化的詮釋,足以昇華為平凡高貴與莊重,希望藉由此次展出的畫作與攝影作品,法國十九世紀藝文發展的歷史段落,漸次呈現於觀眾眼前。1

  貳、驚豔下的驚嚇

  就在某日,我們與同事不約而同的發現新聞報導中,「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即將在九月七日閉幕的消息,報導中還特別說明此畫展推出三個月以來,一共吸引六十萬人次,其中甚至有一日的參觀人次更暴增到一萬多人。不過為了一睹大師名作,有許多民眾頂著艷陽、在展場外排隊排了兩三個小時,好不容易進到了展場,卻彷彿擠入了沙丁魚罐頭,看不到大師畫作,只見到其他參觀民眾的背影和頭髮;或是展場太小、冷氣不冷,這都讓民眾怨聲載道,讓許多民眾抱怨好像是「難民營」。2這樣的報導,讓我們覺得擠身於文明國家、辦過無數次大型活動的台灣,是否有誇大其詞之嫌,遂一同相約當週日前去一探虎穴,誓言定要見見一代大師的驚世創作,不過,就是這樣不信邪的態度,讓我們因此惡夢連連吃足苦頭,不得不相信這篇報導的可信度。

  話說星期日一大早七點多就起床動身前往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同事朋友一同會合,到現場一看,驚覺是否走錯地方,仔細一看應該沒錯,很明顯大家星期天都沒有睡到自然醒,一大早就來「朝聖」了,這樣萬頭鑽洞的景象,讓人感覺好像來到某位巨星的演唱會現場,我們面對這樣的人群多到已經有點想放棄的地步,不過為了賭這一口氣,既來之則安之,立即加入了一條長長的排隊「人龍」,所以,現場第一個讓我令我驚「艷」的不是米勒的畫作而是那長長排隊的人群。

  天氣是異常的好,天空很藍,太陽也很大,所以長長的排隊人潮中,除了到處可見的陽傘外,人生百態也到處可見,有情侶親親秘密的一同拿一把傘,也有大人帶小孩而想盡辦法不讓小孩哭而哄小孩,更有許多人從不認識到聊天而相識,換個角度說,如果正值選舉期間,此時正是候選人選民服務、深入人群及了解基層的最佳時機,如果這時能送飲水、送扇子或是送小椅子,我們想選票應該會進帳不少。因為排隊的途中相當無聊,與同事朋友天南地北的閒聊,竟也聊到沒有話題了,後來已經因為天氣太熱而再也不想開口說話。

  從外面的人行走道排進去教育館裡,在裡面排了好幾圈後又再繞出來排到外面,直到真正進入歷史博物館,好不容易一共排了4個多小時,已經累到沒力氣,買到票到進場看了時間,竟然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本來想放棄的我們,途中大家互相鼓勵,互相扶持,終於也等到這一刻,但可別高興得太早,雖然買到了票,但是動線非常緩慢,必須要耐著性子慢慢的跟著人群的腳步往前慢慢前進。

  進到展場裡面,觀展的民眾實在太多,展場內幾乎被擠得水洩不通,冷氣也因為人太多而已經不覺得冷,反倒覺得空氣不良而悶熱,雖然工作人員相當盡責地引導疏通觀展人潮,但是成效實在不大,依然非常擁擠,此次特展除了米勒的畫作以外,發現尚有其他同時期畫家的作品也一起展出,好不容易輪到我們,終於在大廳中看到米勒最有名的《拾穗》與《晚禱》,我們真有異常莫名的感動,心想要親眼見到這二幅畫,可說是歷經千辛萬苦,整個視覺效果著實令人相當震撼,在畫作旁亦有關於這些畫作的詳細背景資料,讓不懂畫的我們也能有所了解,主辦單位這點還算有用點心。

  看完了畫,也已經下午三點多了,大家帶著疲憊不堪的身軀,耐心也已經消耗殆盡,又熱又餓又渴的我們已經不想再有任何活動,決定附近找一家速食店趕緊餵飽五臟廟後,二話不說,回家倒頭就睡,為自己的不信邪好好懺誨一番,如果問我們還記得些什麼,我們回想應該就只有天氣很熱、人潮很多、動線不良與空間狹窄的不愉快經驗吧,而畫作,回想起來還是上網看照片比較愜意。

參、感想與建議

「人不要這麼擠就好!」我想這是看過展覽的大家共同的心聲,也希望未來舉辦相關大型展覽的主辦單位能多加思索這個問題,為了不讓觀展民眾由驚「豔」變成驚「嚇」,以下是我們良心的建議:

一、動線規劃應再加強:

此次展覽不論是在展場外的排隊動線,以及在展場內的參觀動線,皆有極大的改善空間,展場外的排隊,或許可考慮其他方式讓民眾不需要在烈日當頭排隊,例如發放號碼牌、採取全部網路訂票……等方式,甚或在外面應多架設帳棚,讓無法及時進場的人群可以稍作休息;而在展場內的參觀動線方面,在狹小的展場空間中應該有良好的動線規劃,以當日參觀動線來說,動線甚至有幾處交錯的現象,讓場面更為混亂,解決之道除良好的動線規劃外,也應嚴格管控內部參觀人數。

二、展覽場地空間不足:

不可諱言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並非一個適合舉辦大型展覽的場地,狹小而擁擠的展覽空間,令人無法優閒舒適的觀畫,現場簡陋的細繩圍欄實在無法抵擋擁擠促前的參觀人潮,以致於不時觸發警報器,使現場的氣氛更為吵鬧,加上人潮眾多,室內空間冷氣冷度自然不足,室內空氣品質也相對不良。如此現象,正暴露了國內缺乏大型展覽場地的問題,讓正邁向國際化的台灣,著實欠缺有媲美法國奧塞展覽館的場地,建議國內文化建設主管機關應積極著手規劃適當場地,讓未來的大型展覽,能給參觀的人們一個寬敞、舒適及秩序的環境來觀賞畫作或其他國際展覽。

三、用心規劃,提升國際形象:

以本次展覽來看,從臨時搭建的售票處、商品展售處及展場內部整體的佈置規劃,看起來像是各大小鄉鎮熱鬧的流動攤販或觀光夜市,完全沒有世界名畫展覽的樣子,感覺到主辦策劃的聯合報系實在沒有用心於規劃展覽,一切好像以利益為其出發點,並無以提升觀展品質與國際形象為其目的,反觀過去幾次世界名家畫展造成轟動的人潮,已是主辦單位賺錢的保證,實無須擔心賠本問題,反倒是需要在舉辦展覽方面多花些心力。

四、結論
綜上所結,在此衷心期盼未來主辦單位能夠多下心力於辦理大型展覽上,用心而完善的規劃,絕對有助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而完善的售票系統、適當的相關商品展售區域及舒適的展場內部整體佈置規劃,再配合良好的動線規劃、人性化的等候休息區域以及配合展場內的嚴格控制觀展人數機制,應能讓國內辦理相關大型展覽更能普遍獲得民眾認同。另外,國內辦理國際展覽場地空間不足,無法使民眾優閒而舒適的觀展,也正暴露了國內缺乏大型展覽場地的問題,是國內文化建設主管機關應正視這個情況,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國內能出現有一個給觀展人們寬敞、舒適及秩序環境的場地,除能提升國際形象外,更能吸引國際知名大型藝術展覽來台展出,使國人能有更多機會接觸舉世聞名的曠世劇作,不也是萬民之福。

 

畫展門票

971114-78

 

國立歷史博物館門口萬頭鑽動

971114-79

 

畫展入口處,在史博館大門右手邊

971114-80

 

米勒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人龍從史博館裡面排到了外面

971114-81

 

排隊的民眾絡繹不絕

971114-82

 

在畫展入口附近的舞台,似乎會在特定的時段有古典樂現場演出

9711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