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之美-愛玉冰/林彥助

愛玉是台灣炎暑最佳涼果,取子加水成凍,透徹晶瑩如凍玉,冰涼之後再加少許檸檬汁糖漿;是盛夏珍雅涼品,入口芬芳撲鼻,潤郁肺腑,清熱解暑。余童少時,街邊巷口到處有售,其價又廉,時之價僅五角一元而已,邇來漸漸少見,今若走遍台北縣市,想難找出一碗純正愛玉冰,現在所銷售大半皆是洋菜等雜物冒仿。噫!如此珍貴之涼果,使其消滅非常可惜。近世科技愈發展,人之需求也愈多,商人謀利益亂以雜物代替,對人之身體危害甚大,吃少許不見病情徵兆,及吃多時病已發矣誠難癒。夫食品可促進健康,但應防病從口入。

二零零八年七月二十日,正是炎熱三伏天之際,中央研究院生化所邱志郁博士,邀余同往嘉義中埔鄉山區,參觀愛玉樹及愛玉果生成過程,至製成愛玉凍。夏日聞愛玉冰,口涎已垂,冒膝傷而行。嘴饞有句云:


瑩瑩曲一
愛玉冰,愛玉冰,成凍自瀅瀅。
半透明。若瓊瑛。台灣尚好之涼果,
入口韻回生。心怡醒腦又提神,
綿綿元氣清。


愛玉情,愛玉情,一念轉心靈。
動若玎。靜如玲。
蓬萊方有此珍品,齒角蘊芳馨。
柔和氣海貫全身,精神倍朗寧。


愛玉涼,愛玉涼,滿嘴散清香。
益壽康。去脂肪。
瀛洲島上稱仙品,垂韻勝瓊漿。
心脾啟放化關元,清泰健心腸。


果園位於嘉義縣中埔鄉山丘,海拔八百公尺左右,地周圍一畝餘,是陳金造先生所經營,陳農友古道熱腸,為保存台灣珍貴佳果,放棄種植高利危害人體之健康之檳榔樹,自甘安樂培植多工難種之愛玉樹,其真誠可嘉,長年累月,汗鋤入土。其云:全部依古法培植,不能施放任何化學肥料,及噴灑農藥,因愛玉成果之後,還要小小蜜蜂傳授花粉,只要有少數農藥,小小蜜蜂就先死了,雄雌果就沒有機會傳授花粉,種再多也沒用。邱博士聞此感嘆萬千云:周圍滿山遍嶺,萬千之一如何保持無污染淨土,對陳農友以奉獻精神,為大家健康不計營利,倍加敬服,又深嘆著說,不到五十年此小小蜜蜂早已絕種,何來愛玉冰。

愛玉是藤蘿類,依附樹木攀爬寄生,近歲森林砍伐日甚,愛玉也愈來愈少,更嚴重是愛玉果必須靠一種奇特,小小蜜蜂傳布花粉,才能成實結果,而農藥大量使用,小小蜜蜂急速減少,日後若無小蜂作媒介,種植也沒用,陳金造農友精神誠可嘉。吾人若吃到愛玉冰,應知森林可愛,農藥之危害,倘若再危害農業,則後果是永遠無法彌補。詠一詩寄懷云: 

愛玉冰吟
台灣出奇珍,攀樹藤欣榮。
夏臨果裹花,蜂媒引受精。
青山旋累累,空谷實盈盈。
採擷敲細子,加水自晶瑩。
成凍如璇玉,搖晃半透明。

少添檸檬汁,加糖韻味縈。
可以薦嘉客,咸能宴良朋。
入口舒涼爽,香滋肺腑清。
解熱兼醒腦,暑消心氣平。
一試敦真性,再嘗培感情。
連品三大碗,清泰神恢宏。
乘興提禿筆,好句自然生。
此物比仙品,歌譽滿蓬瀛。


愛玉冰發現傳說

昔有南部某賣貨郎,每日穿越村邑,一擔什貨挑過一村又一村。某天炎暑路經溪沼,一時口渴,捧溪水欲飲,忽覺水中冰凍,一時四周也無水止渴,只好勉強飲之,入口頓覺消涼解暑,剎那提神明腦,知是奇物,於是察之遠近,見有果實落處周圍,凝凍益多,溪沼邊果實累累,順手取回數顆,歸家試之,益感佳品,如是採擷甚多,泡水製造,加以冰水、檸檬汁、糖,令其女售之於市,人試之皆誇,野果本無名,其女人清秀,名喚愛玉,自茲果名隨女子傳開名曰「愛玉」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