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館 Happy Go/劉惠美

  來到國父紀念館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三軍儀隊交接表演。三軍儀隊指的是由陸軍、空軍、海軍所組成的一支國家級的正式儀隊,所謂的「國家級」是指在國家重要慶典中表演以及國賓門迎接重要貴賓,目前主要駐防在圓山忠烈祠、慈湖陵寢、頭寮陵寢與國父紀念館等景點。三軍儀隊是台灣之光,也是一支揚威海外的榮譽部隊,它代表的是中華民國國軍的形象,也豎立著台灣的門面。

  三軍儀隊的訓練主要包括訓練立正儀態、持槍、托槍、花式操槍、行進間的步伐及彼此間默契的培養,用無限的耐力激盪出磅礡氣勢,以淬鍊出我國英雄好漢。其中能進國館的禮兵們都是各軍種特地挑選過的佼佼者,除了一般的基本訓練,還必須學滑禮兵步、交接槍法、站禮兵台等技能,這些技術可不是每個當兵的阿兵哥都可以學到的,看到禮兵們整齊劃一的動作,可是儀隊弟兄們經過許多時間的練習,用汗水與淚水淬鍊而成,雖然很操、很累,可是儀隊的弟兄們從來不喊苦、不怕累,因為他們認為比生命更重大的就是榮譽。


儀隊經過嚴格訓練,甩槍、拋、接動作一氣呵成

儀隊經過嚴格訓練,甩槍、拋、接動作一氣呵成[放大圖片檢視]


操槍花式不僅繁多而且還得承受在眾目睽睽下表演的壓力

操槍花式不僅繁多而且還得承受在眾目睽睽下表演的壓力[放大圖片檢視]


  中華民國三軍儀隊的由來是在民國46年9月1日奉當時參謀總長彭孟緝上將第317號令頒陸海空軍總司令部,採任務編組方式而成立,主要職司國家重大慶典、國賓訪華軍禮等職務。但想要當三軍儀隊可是要有以下的必要條件喔~
(一)首先入伍體檢需要具備常備役體位乙等體格以上。(當然前提需要抽籤抽到陸、海、空軍啦)。
(二)之後經由各軍種先接受新兵訓練1~1.5個月(空軍、陸軍1個月,海軍1.5個月),然後再由陸、海、空軍長官分別下新訓中心選兵。
(三)禮兵的挑選的條件包括身高178公分至190公分、體重60至85公斤,矯正視力0.8至1.2,高中以上學歷、儀表端莊、家世清白,臉型、體型類似者(太胖與太瘦均不適合),無隱疾(不能有如心臟病、氣喘等重大疾病),無不良記錄、身上不能有刺青、不能加入幫派、不能有前科、不能吸毒等。
(四)新兵挑選出來後,分別送到陸軍總司令部警衛連(駐地中和營區儀隊集訓中心)、海軍陸戰隊基地警衛旅警三營警衛儀隊連(駐地臺北大直海軍司令部營區的集訓中心)及空軍警衛儀隊連駐地臺北的松山基地,進行儀隊禮兵養成的相關訓練。
(五)禮兵的訓練過程包括:
(1)體能訓練:不能有偏食習慣,以儲備良好的體力。早晚三千公尺及仰臥起坐、伏地挺身、交互蹲跳等項目鍛練體魄。訓練長時間站立不動的耐力,以站立50分鐘休息10分鐘的方式,以達到訓練的要求。 
(2)儀態訓練:立正姿勢不能彎腰駝背,藉由「貼牆」的訓練使得頭部、背部、臀部、小腿均成一直線。走路行進時要抬頭挺胸。擺手、踢腿均要到達定點。頭要正、頸要直、眼睛凝神向前平視、不得東張西望。訓練內容有「立正」、「撐磚」、「貼牆」、「站花台」及「儀隊持槍」。「立正」需要持續立正3小時,手腳都不能動;「撐磚」則是將右臂抬高,並在手肘放磚頭(當然,磚頭是不能掉下來的),若是接任掌旗官的還得多訓練一個掌旗放磚的科目,每次時間約為2小時;「貼牆」是由腳後根、臀部與後腦勺所構成三點貼壁的操練項目,一個操練基數時間為3小時;「站花台」是站在有高度的地方,腳掌前三分之二在台階上立正站好、「儀隊持槍」是兩手平舉胸前各持一把槍15分鐘。
(3)操槍訓練:有原地間槍法、行進間槍法及隊行變換。操槍訓練真的很辛苦很累,被操到雙手得肌腱炎是幾乎每個儀隊弟兄都有過的經驗。
  
  禮兵一定要學會所有的基本槍法並且通過槍法測驗才能結訓,等到能夠獨當一面後,再擇優派遣至各駐防點或出任各項勤務。

  一般人常將禮兵誤認為憲兵,皆因對禮兵的不了解,不知道禮兵與憲兵的差異,其實兩者只有站著不動是相同的,其他有關服裝與任務特性均有很大差異,只是一般大眾搞不清楚,連專業的新聞媒體也常搞錯,下面介紹陸海空軍禮兵的基本配備:
(一) 鋼盔(頭盔)各隊均有不同之帽徽。(圖1、圖2、圖3)
(二)肩穗:空軍─白色(圖4)。陸軍─白色(圖5)。海軍─黃色(圖6)。
(三)臂章:空軍─老鷹(圖7)。陸軍─獅子(圖8)。海軍─海錨(圖9)。
(四)白手套:三軍都一樣。
(五)M1步槍:含刺刀全長134.5公分,重6.4公斤。
(六)刺刀鞘:配帶於腰際之間。
(七)綁腿:位於兩腳皮鞋上緣之小腿部位的褲管內,為一長條狀之金屬製品可扣成圓形。綁腿每個重約0.5公斤,其作用為保持褲管的筆直。
(八)長統皮鞋:各軍種均為黑色真皮之長統皮鞋繫白色鞋帶,鞋跟部位裝有半圓形鐵片,走路時會發出聲響,執行任務時需將皮鞋擦得光亮。
(九) 各軍種儀隊服飾顏色:空軍藍色(圖10),陸軍深綠色(圖11),海軍夏天白色冬天黑色(圖12、13)。


圖片1、2、3

圖片1、2、3[放大圖片檢視]


圖片4、5、6

圖片4、5、6[放大圖片檢視]


圖片7、8、9

圖片7、8、9[放大圖片檢視]


禮兵裝備-白手套.M1步槍.刺刀鞘綁腿.長統皮鞋

禮兵裝備-白手套.M1步槍.刺刀鞘綁腿.長統皮鞋[放大圖片檢視]


圖片10、11、12、13

圖片10、11、12、13[放大圖片檢視]


  國父紀念館於今(97)年2月1日改為三軍儀隊聯合駐防,深綠色禮服是陸軍儀隊,白色(黑色)禮服是海軍儀隊,深藍色禮服是空軍儀隊。不管陸海空軍,胸口會掛有[X軍儀隊]的紅色隊牌,袖子的臂章也會繡上隊名。每天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穿著禮兵服,站在禮兵台,每個整點交接一次,一組二個人,每次一小時,禮兵一天要站二至三班。就站哨工作每位禮兵就定位之後是完全不能動的,不僅要保持儀態良好,汗水不能擦、眼睛也不能眨。長達一小時直立不動的姿勢對全身的關節、肌肉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熬過一個小時準備下哨的時候,還要進行五分鐘左右的交接儀式表演,之後要托著槍保持平衡,一步一步的踩著禮兵步走回休息處。另外便衣則是每天四班每班一小時,主要就負責維護秩序,並隨時注意禮兵的儀表,偶爾貼心的幫禮兵擦擦汗。目前國館此駐防點一天有五組十個人輪流換班 (陸海空禮兵共六人、禮兵長兩人及便衣兩人),還有除了站哨之外,禮兵們還要負責擔任每天早上6:30升旗及下午5:30的降旗工作。

  至於三軍儀隊手中的槍,那把槍叫做M1步槍,是美國二次世界大戰的主力步槍,在美國的二戰電影裡都會出現,除役後就變成三軍儀隊的專用槍。出勤務和表演時是使用烤漆和鍍鉻過的禮槍,而上面的刺刀也是真刀(砍到會流血的)。這把M1平均重約6.4公斤,如果你當兵時有拿過國軍的65K2步槍,那M1大概是兩把65K2加在一起的重量,頗重的呢!所以儀隊主要都在操雙手,用壓不完的伏地挺身和撐槍等各式鍛鍊雙手肌肉的訓練,為的就是能適應M1步槍的重量,因為三軍儀隊有很多離手的特技槍法都是要把M1旋轉或高拋再接住等高難度的動作,所以如果雙手肌肉越發達,就會越覺得M1很輕,轉拋槍時也會變得更加得心應手,駐防禮兵交接表演的槍法裡,就有很多M1步槍旋轉或高拋再接住的動作呢!

  目前三軍儀隊可是國父紀念館的門面,觀光客來到國父紀念館,只要每個整點,皆不會忘記觀賞儀隊禮兵站哨交接及花式操槍表演。通常此時大廳上就會擠滿觀光客,個個屏氣凝神,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相機,準備捕捉儀隊精彩的表演,等到儀隊禮兵們穿著筆挺的制服,從大廳左側走道整齊畫一的禮兵步,伴隨著皮鞋發出輕脆聲響,走到正廳準備交接儀式;跟隨著禮兵長精神抖擻的口號,頓時嘈雜的大廳立即鴉雀無聲,所有人的目光都凝神注視著出場帥氣的禮兵們精彩的操槍表演,辛苦歸辛苦,但是禮兵們大都對這項職責充滿了榮譽心與成就感,努力的要求自己臻於完美的演出。尤其在做完交接槍法,聽到遊客的歡呼與掌聲,他們會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所以,當你有機會來到國父紀念館看儀隊弟兄精采的表演,請不要吝惜你的掌聲,那對他們而言是莫大的鼓勵呢!也歡迎大家常常來國父紀念館欣賞儀隊的表演喔!(本文特別感謝鄧軒誌先生、李維中先生諮詢指導)


便衣哨隨時在儀隊旁邊照料

便衣哨隨時在儀隊旁邊照料[放大圖片檢視]


三軍儀隊總引起眾人的目光

三軍儀隊總引起眾人的目光[放大圖片檢視]


圖為空軍儀隊禮兵長帶領兩位海軍儀隊儀兵準備下哨

圖為空軍儀隊禮兵長帶領兩位海軍儀隊儀兵準備下哨[放大圖片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