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歌風華再現中山-經典民歌演唱會/王浩然


內文


  在報上看到國父紀念館在7月25日於陽明山中山樓舉辦了免費入場的經典民歌演唱會,深知老婆燕玲愛聽民歌,又看了演唱會的歌手均是民歌年代一時之選,像葉佳修、王海玲、王瑞瑜、曾淑勤與南方二重唱等大卡司,於是趕緊到國父紀念館服務台索票,到了服務台聽說1500張門票不到 2天就快被索取光了,我好不容易拿到了票,所以絕不放棄這大好機會,當天一早帶著老婆與愉悅的心情,自淡水開車前往陽明山,一路從仰德大道往陽明公園,過了文化大學後,往陽明公園方向直走,便進入了真正的國家公園界,進入之後不久,見到遠方山巒像波浪般層層逼近,映入眼簾的是由綠色琉璃瓦鋪成的屋頂襯著白色的牆,硃砂紅、寶藍、金色飽滿的鑲在山中,像一頂寶冠,這就是中山樓。
  這次中山?管?所特別於青?停?場規劃民眾停?位置,大概能容納250部?,解決我們駕?前?的停?問題,我配合活動單位規劃之交通告示、現場指引及停?規劃,順利的停妥車輛,眼簾映入了一場創意市集園遊會及與君同樂Party,看看這次現場有臺北市開平餐飲學校提供美食攤位,還有中華民國指甲彩繪美容職業工會聯合會、鍾愛一生攝影禮服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瑪拉斯藝品有限公司、中華民國傳統整復推拿師職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等攤位,現場氣氛熱鬧非凡。
  逛完了市集,演唱會主場是在三樓,我和老婆沿路踩著酒紅色的地毯,看著牆面一朵朵盛開的牡丹及青花瓷彩繪,好似張開雙臂迎接我們,緩緩步上中山樓三樓餐廳,看見活動的舞臺擴張的設計,舞臺佈置為一組ㄇ型立體鋼架乙式,背面是大型背板,舞臺燈光16組32顆(含側燈、色燈及備品)、動態電腦燈6架、Follow 燈兩組、煙霧機 2 組、泡泡機 2 組。音響含主控台1組、環場?叭6組12支、舞臺監聽?叭5支、?隊?叭3支、無線麥克風8支、投影機及 200 吋螢幕2組,這樣的規模,可說是專業演唱會的架式。餐廳裡也安排了1,600個座位,並準備了850席臨時座位,所以參加人數雖然超過2,000人,但仍讓每一位來賓都可以有椅子可坐下欣賞表演,主辦單位的貼心,我們深受感動。
  下午的經典民歌演唱會,就在中山樓3樓的「大餐廳」舉行,其實這是以前國民大會代表用餐的餐廳,演唱會開始前,現場的工作人員讓觀眾自行點歌,讓愛唱歌的朋友有機會上臺唱卡拉OK,其實在中山樓唱卡拉OK,台下還有成千上百位不認識的人鼓掌,感覺挺鮮的,連工作人員也會隨機唱上幾曲幫現場氣氛暖場。
  兩點,民歌演唱會正式開始,「音樂磁場」成員之一的?佩?上臺,首先唱《飛揚的青春》,接著便擔任演唱會的主持人,接著上場演唱的是葉佳修老師,葉佳修老師本來就是以製作音樂為主,歌聲普普通通,不過那幾曲經典民歌《鄉間小路》、《外婆的澎湖灣》、《思念總在分手後》、《再愛我一次》自然而然帶領現場觀眾一起哼哼唱唱;隨後率性的曾淑勤那一曲膾炙人口的《魯冰花》,讓人不自覺落入當時電影《魯冰花》的情境中,接著她拿一把吉他演唱著《南屏晚鐘》、《Goodbye Joe》、《恰似你的溫柔》立刻把現場氣氛吵熱,最後以一首《情生意動》動聽的旋律也讓全場歌迷沉醉不已。接著上場的是三屆金曲獎加持的南方二重唱,一曲《風吹風吹》,優美的合聲讓人著迷,接著《夢田》、《海裡來的沙》、《動不動就說愛我》這幾首動聽的歌曲,都曾在我們生命中駐留,抒情浪漫的天籟美聲伴我雲遊天際;接著上場的是好久不見的民歌手王海玲,一樣輕亮的嗓音,哼著《忘了我是誰》,《偈》、《我心似清泉》讓我幾乎忘了身在何處,走入了時光隧道中;而才子佳人王海玲及王瑞瑜合唱《在雨中》、彷彿進入了甜蜜的戀愛時期,而王瑞瑜《漁唱》、《重提往事》、《木棉道》、《歸人沙城》,讓我回想起80年代的青春歲月,王瑞瑜的聲音依舊沉穩動聽,人也保持挺拔帥氣,難怪當時也擁有許多瘋狂的女粉絲,而在?佩?與王瑞瑜稱職的主持及炒熱現場氣氛並合唱《風中的早晨》、《我是多麼想你》等膾炙人口的情歌中,讓人深深著迷,節目最後由國父紀念館鄭乃文館長上臺與王瑞瑜、?佩岑共同演唱歌曲《恰似你的溫柔》,成為當日最高潮節目片段之一,一首歌曲後在台下來賓的安可歡呼中,又再度獻上了一首經典民歌《蘭花草》,這些歌曲讓許多四、五、六年級生也重溫民歌世代往日情懷,感動匯成一片汪洋,為中山樓挹注溫馨氣息。
雖然國父紀念館很貼心的印製演唱會的演唱順序和曲名,但現場氣氛上是有些不受控制的,聽眾幾乎都是四五年級生,攜家帶眷來聽歌,即使已經是爸爸媽媽,甚至爺爺奶奶的年紀,仍然充滿活力,展現十足熱情,現場座位幾乎全坐滿,還有人索性站著聽,聽眾的感動溢於言表,這樣溫暖的歌聲,迴盪長廊及整座中山樓,這回中山樓打破以往給人嚴肅的印象,拉近與民眾的距離,藉由一場民歌演唱會,一首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民歌,築起一條條時光隧道,讓我們重溫當年美好時光,整場演唱會約2小時還欲罷?能,也證明民歌世代歌手的魅?依舊為群眾所深深喜愛,我也與老婆共渡悠閒懷舊的午後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