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09海洋教育博覽會-海洋文化與臺灣/陳婉芝

內文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2001年政府首次公布「海洋白皮書」,宣示臺灣為海洋國家,加強海洋研究發展與人文教育,將奠定海洋意識之基礎列為重要目標之一;2004年發布「國家海洋政策綱領」做為我國整體國家海洋政策指導方針,以引導我國邁向生態、安全、繁榮的海洋國家境界。而我們期待透過精采海洋嘉年華會的舉辦,讓民眾以輕鬆有趣的方法,不但能接觸博物館的面貌,更能容易了解海洋教育的真正意涵。
民國 98年7月11 至7月17日,由教育部主辦「2009年海洋教育博覽會」,在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盛大展出。此次匯集十六個教育部社教司所屬圖書館與博物館,以「生態海洋」、「科學海洋」、「文學海洋」及「藝術海洋」四大主題展出各個面相的海洋風貌,並發展社會教育的功能。
一、 藝術海洋-海洋文化與臺灣
本館參與「藝術海洋」主題區之展示活動,依據主題規劃三個子活動:
(一) 宣傳本館兒童夏令營活動
本館2009兒童夏令營活動-「海洋工藝之旅」之活動內容,宣導如何利用海洋素材導入環保概念教學製作,於展場展示工藝成品,並公佈製作方法及所需素材等,期望一般民眾與中小學兒童,在認識海洋素材外,教育民眾在使用海洋資源的同時,能重視海洋保育生態。
(二) 國父墨寶刷刷刷DIY遊戲
  國父孫中山先生最喜愛題寫的內容,莫過於「博愛」和「天下為公」。因此,將中山先生之墨寶-「博愛」和「天下為公」以塑膠材質製作拓模,現場準備滾輪、黑色水性油墨、調墨盤與宣紙等工具,讓兒童自行刷上油墨後將墨寶拓印出來,作法簡易又富教育意義,除了讓孩子認識水墨媒材,在有趣的拓印遊戲中,運用肢體伸展,讓畫面變得有趣豐富,藉以傳達國父「博愛」和「天下為公」的精神理念。
(三)闖關遊戲
本館長期備有「國父革命史蹟」之專業導覽介紹,以親近民眾之
作為,宣揚中山思想在臺之方式,為了讓兒童能以輕鬆愉快的學習,擬以「闖關遊戲」教化兒童,助其了解國父與臺灣之關係。因此,規劃「海洋文化與臺灣」,計有八個主題,以初探臺灣歷史和多元文化為引線,進而切入國父孫中山先生來臺三次之史蹟為主軸,最後再倡導中山先生天下為公與博愛精神之理念。以下為八個主題之要點:
1、婆娑之洋:初略介紹臺灣歷經荷西殖民時期、鄭氏治理時期、清朝治理時期、日本統治時期與中華民國時期之歷史演變。
2、美麗之島:臺灣有以河洛人為代表的河洛文化、客家人代表的客家文化與外省人帶來的新文化,同時還有原住民所代表的南島文化。由於臺灣日治時期長達50年,加上歐美對臺灣的深刻影響,臺灣文化也融合了日本、歐美等地的文化特色。
3、漢民族移墾臺灣:臺灣目前可分為四大族群:原住民、閩南人(或河洛人)、客家人、外省人。純原住民約占總人口2%,其餘大多數為漢族。外省人是指1949年跟隨中華民國中央政府來臺的新移民以及其後代;客家人主要遍布於北部的桃竹苗地區及南部的高屏地區,河洛人則平均分佈在臺灣各縣市。
4、中山先生三次到臺灣:中山先生當初因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割讓臺灣,而加深其推翻清廷的革命決心。中山先生一生訪臺三次,尋求革命所需的人力、金錢與軍火,亦宣揚三民主義予臺灣同胞,曾被軟禁於梅屋敷(今國父史蹟紀念館)。
5、太陽旗下的臺灣:臺灣日治時期為1895年至1945年之間被日本殖民管轄的時期,在政經文化得到某程度現代化,而人民的生活水準與社會層面亦有所改變。
6、臺灣光復的回憶: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發表終戰詔書,二戰 結束,臺灣確定結束日治時期。並由中華民國進行接收,社經政治的變遷,帶給臺灣新的挑戰與歷史教訓。
7、中山先生革命足跡遍及全球:中山先生出生於中國廣東,又於夏威夷、香港、澳門等地學習與行醫。更赴臺灣、日本、英國、美國、東南亞成立革命組織分會、宣揚三民主義或會晤政治界重要人士,使得孫文學說能普遍在世界各地傳播。
8、三民主義與國家發展:三民主義為中華民國憲法提供了憲法基本的法源依據包含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此綱領歷年在不同的歷史條件與國家情勢轉變下,中山先生亦多次對三民主義所作的表述,是有所改變和發展的。
「始見輪舟之奇,滄海之闊;自是有慕西學之心,窮天地之想。」

  中山先生十四歲時,與母親到檀香山探訪大哥孫德彰先生,這是中山先生第一次出國,他們乘坐一艘名叫「格蘭諾克」的英國輪船。這次旅行,中山先生感觸很多,因為輪船的奇妙以及海洋的廣闊,讓他有學習西方科技、研究天地奧妙的決心。而後參與革命與建國之大業,遠赴世界各國宣揚三民主義思想與致力於外交等事務,幾乎是遊歷世界各國,目前也可在亞洲、美洲、東南亞、東北亞等地區,皆可見到中山先生曾經到訪的足跡。
  中山先生藉由海洋的承載力,完成他在夏威夷的學業以及組織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革命組織-「興中會」,又在英國大英博物館完成三民主義的思想,後又在日本東京成立革命組織「同盟會」,以及在東南亞成立革命組織支部,甚至遊走歐美各國宣揚三民主義思想,獲得各國支持與贊許。倘若沒有海洋的力量與航海技術的進步,中山先生是否就失去許多助力?在宣揚中山思想的同時,的確忽略到這背後所支撐的力量,即是海洋的傳播力是助中山先生打破國界的要角,如果說中山先生是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我們也可以說他亦為一個不折不扣的旅行家。
  傳達中山先生思想同時,與兒童的互動也是此次活動的重點。在進行「海洋文化與臺灣」的導覽活動時,得知兒童對於臺灣本土文化及歷史沿革都有一定的認知,對中山先生能至世界各地訪問深感羨慕,甚至驚奇中山先生曾拜訪臺灣的事情。對兒童而言,執著於中山先生組黨建國的過程,會失去他們對中山先生的興趣與了解,於是針對本次活動主題-「海洋」,以中山先生乘船至世界各國來做介紹,告知兒童們中山先生在各國進行何種事務,或帶給人民有何影響,讓兒童們看著世界地圖了解世界地理之外,從中獲知中山先生的偉大事蹟。另外,不少南部的孩子表示未曾到訪國父紀念館,對本館來說,這些很有可能都是未來到訪本館的潛力顧客,因此,也利用些許時間介紹本館建築與設施,在活動的進行中亦行銷本館,是為兩全其美的機會。
至於本館設計的「國父墨寶刷刷刷DIY」活動,廣受一般民眾與孩子們喜愛,很多孩子從未嘗試拓印的魅力,臉上充斥著疑惑,但一握住滾輪再蘸上油墨後,本是疑惑的臉孔,瞬間轉成喜悅或是興奮。有些孩子則是看見漆黑的油墨不敢靠近,是父母親領著他們進行拓印,有趣的是,不少父母親倒是不擔心油墨會弄髒孩子衣物,還要求孩子們得嘗試拓印,問其原因很簡單很正確,因為這是屬於中華文化的一部份,沒有理由不讓孩子知道。當然亦有部份的孩子知道「博愛」與「天下為公」是中山先生喜愛的題字內容,便開始向我們問起有關中山先生的事情。因為活動設計是如此地親民,這種「做中學,學中玩」的活動,無意間將中山先生所倡導的思想,悄悄地打入孩子們的內心,是參與此次活動的所有推廣的重點。(本文作者為展覽組服務員)
進行國父墨寶刷刷刷DIY遊戲
981225-33
放大圖片檢視 >
進行導覽活動
進行導覽活動
放大圖片檢視 >
進行導覽活動
進行導覽活動
放大圖片檢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