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際交流添新彩《共和之光史詩畫》赴台展側記/何蘇寧


內文


  五月是鮮花盛開的季節,應臺北“國父紀念館”鄭乃文館長的邀請,在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尤偉華館長、唐立鳴顧問(省政協辦公廳副秘書長)率領下,我們一行八人於今年5月15日至23日,赴台舉辦《共和之光史詩畫展》,並參加臺北“國父紀念館”建館三十七周年的館慶活動。
  舉辦這次展覽的動議是在2008年9月,鄭乃文館長率團來訪總統府時,尤偉華館長與他共同商量策劃的一個館際交流專案。國畫《共和之光》的原件高3米,寬10米。由我館名譽館員、著名人物畫家賀成與其子賀蘭山共同創作的大型人物畫。作品再現了孫中山先生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原國民政府總統府)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的這一歷史場景,彙聚了當時參加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眾多名人賢達,畫面人物眾多,氣勢宏大。作品在2007年獲得“金陵百家畫展”金獎。此外,還同時展出了以孫中山、宋慶齡為題材的其他作品共五十幅。
2009年5月16日,來自海峽兩岸參加慶典的嘉賓及書畫界人士彙聚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共同慶賀該館成立37周年。上午十點,《共和之光史詩畫展》開幕。鄭乃文館長代表臺北“國父紀念館”在致詞中說:在兩岸交流密切的今天,能觀賞到中山先生就職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的歷史畫面,內心真的是非常感動!去年7月14日,臺灣開放了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我必須用一些數字來說明。大家可以瞭解“國父紀念館”在大陸觀光客心目中的一個地位,以今年為例,我館一天要接待3000位大陸觀光客,……所以兩岸有這樣的交流對本館來說,是大陸開放政策對文化交流上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尤偉華館長在答謝詞中說:我館與臺北“國父紀念館”都以緬懷孫中山先生偉業,弘揚中山博愛、奮鬥之精神為己任。我們兩館之間已有十多年的交往,建立了十分密切的聯繫。是親戚就該經常走動,越走越近,越走越親!經兩館同仁的共同努力,《共和之光史詩畫展》在貴館得以順利展出,也是以畫為媒,在兩館十多年的館際交流史上又新添了一段佳話!
  開幕式上,“共和之光”的作者賀成也發表了感言,他談到在創作這幅史詩巨作過程中,我館研究人員給他提供大量有價值的史料和歷史專業的指導,使他能畢兩年之精力,完成作品,深表謝意。
  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長陸炳文先生參加了開幕式並講了話,陸先生也是我館的名譽館員。去年他來我館舉辦《紙硯中的和諧心—民國政要手跡信劄展》並進行過講座交流。陸炳文先生帶來了兩件書法作品,一件是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先生為《共和之光史詩畫展》題寫的“共建和諧國族”;另一件是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先生為畫展題寫的“共和有望詩載史,相諧無敵史如詩。”當兩幅題字展現在大家面前時,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都非常感動!在熱烈的掌聲中,兩幅題字交由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珍藏。
  臺灣著名書畫大師歐豪年先生也專程趕來參觀畫展,並談了感想,他對畫展及作品給予了高度評價。開幕式吸引了很多遊客前來觀看,其中也有不少大陸的觀光客。有一位臺灣同胞在畫展上情不自禁地唱起了自編的祝賀歌,唱得是那樣的投入,這一幕讓我們興奮不已,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畫展的舉辦證明瞭一點:“兩岸文化是我們共同的語言”,兩岸文化的交流彙集成推進和平統一的涓涓細流。
  我作為團中的一員,除了參加上述活動外,還受“國父紀念館”之邀,為紀念館從事社教工作的講解員進行業務輔導,就社教工作理論、講解藝術、講解員的素質培養及崗位培訓等方面進行了業務交流。我從事博物館工作三十多年,接待了很多黨和國家領導人及來訪外國首腦,也為來自臺灣的國民黨要員連戰、吳伯雄主席、江丙坤董事長等做過講解。我和很多博物館有過交流,參加她們的講解員招聘,輔導培訓和比賽評比工作。然而,直接為臺灣講解員輔導還是一種新的嘗試,我是第二次赴台,也參觀過一些博物館,我感覺臺灣地區博物館的講解員很有自己的特色,她們的講解很到位,風格清新自然,讓人聽了感覺很舒服。而且她們的業務能力強,綜合素質都很高,包括義工(我們稱為志願者),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大陸博物館講解員學習的。
  這次的業務交流得到了“國父紀念館”館長和同仁們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謝他們給了我這次機會,通過交流我感受很多。我們館和臺北“國父紀念館”從1997年就開始交往,友誼很深。多年來,兩館之間交流以管理層的互訪、學術研究和共同舉辦展覽為主,我以為,隨著兩岸關係的不斷積極推進,還可以擴大範圍,開展更為廣泛和多層次的交流,包括:社教工作,行銷管理,建築園藝,安防,文物徵集等。只有多方位的交流,才能得到提升,增進友誼,共同發展。
  為盡地主之誼,開展儀式和慶典活動結束後,“國父紀念館”狄德蔭副館長、姜淑芬小姐等陪同我們去寶島各地參觀訪問。我們看了不少博物館和旅遊景點,學到了很多先進管理方式以及場館建設的新理念,對臺灣當地的風土人情和臺灣的歷史文化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說句心裏話,時隔11年,當我再次踏進寶島臺灣時,發現變化很大,當年臺北還沒有101大樓,如今大樓拔地而起成為臺北的標誌。臺北的地鐵也很發達,營運的很好,夜市比過去更熱鬧,臺灣人的服務著實讓人感覺親切周到。
  日月潭、阿里山和墾丁都是我喜歡的地方,如今再看日月潭還是那樣的美麗。靜靜的湖面,漂浮的雲霧,起伏的山巒,使人心曠神怡。傍晚,我們在日月潭邊的“明湖老餐廳”用餐,這家的菜肴口味相當好,我們高興地詢問老闆娘生意如何,她說每天都要接待很多大陸客。在她與我們對話時,發現她臉上有嚴重的創傷痕跡,她告訴我們,1999年臺灣大地震,她們家的房子全部震塌了,她被壓在最下面感到絕望了,是救援隊將她搶救出來,使她死裏逃生,因此她很感恩。聽了她的?述,我非常敬佩眼前這位堅強的女人,默默地祝福她平安健康,生意興隆。
  這次行程安排了東部的花蓮,彌補了我11年前沒能去的遺憾。在開往花蓮的行進中,一路的美景盡收眼底。途中我們遇到小插曲,由於天氣變化下起大雨,通往太魯閣住地的山路又窄又陡,旅遊車突然緊急?車,哦,原來是山上滾下來的大石頭擋住了道路,只見一位交通警察在艱難地挪動石頭,可是石頭太大,這時我們車上所有男士都主動下車和交通警一起設法搬移了路障大山石,旅遊車勉強開過去,可是他們身上的衣服全被雨水淋濕了,這一幕真的很感人!上車後大家都在回味剛才發生的情景,還真有些後怕,有驚無險!旅行社的宋經理很幽默地說了一句:海峽兩岸共同搬走了大石頭,我也當了一回“雷鋒”。當時我們一起好奇地問他,你也知道大陸的雷鋒?這個小幽默,反映出隨著兩岸文化進一步的交流,大陸與臺灣的距離越來越近了。
  臺灣最美的地方應該是東部的花蓮。當我們面對太平洋時,碧藍的大海一望無際,海天一色的景致讓人心潮澎湃,難以忘懷!太平洋,我今天終於看到了你的壯觀!為期九天的臺灣之行,雖然短暫但是印象深刻。一路上我們得到國父紀念館同仁的用心呵護和細緻安排,在此,我衷心祝願我們和臺北“國父紀念館”之間的交流持續發展,友誼源源流長,事業繁榮昌盛!(本文作者為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行政事務部部長)
左起:鄭乃文、陸炳文、歐毫年、唐立鳴、尤偉華,圖中歐豪年手執江丙坤為開幕式之題詞
981225-11
放大圖片檢視 >
本館館長鄭乃文致贈禮品給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館長尤偉華
本館館長鄭乃文致贈禮品給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館長尤偉華
放大圖片檢視 >
作者何蘇寧小姐與本館副館長狄德蔭合影
作者何蘇寧小姐與本館副館長狄德蔭合影
放大圖片檢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