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父紀念館訪問新加坡 具體落實新南向理念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為具體落實當前政府新南向政策理念,率團於9月4、5兩日分別拜訪新加坡與晚晴園孫中山南洋紀念館,擴大與新加坡的國際文化交流與館際互惠合作,並落實該館今年度力推之博愛平權、多元共融的服務理念。


     梁永斐率領展覽組組長楊得聖、研究組副研究員鍾文博與助理梁培君等一行四人,昨天(4日)受到同德書報社社長羅德民與前任社長湛承憲等成員熱烈歡迎,雙方就臺新兩地的華人歷史與文化發展進行廣泛的認識與交流,並期盼透過孫中山與海外華人的研究,加強彼此的學術與文教交流。由於這也是國父紀念館館長首度拜訪新加坡同德書報社,而該社作為國父孫中山先生於1910年所一手創立至今,此次跨海訪問與交流自然別具歷史意義。


     梁永斐表示,孫中山為推翻滿清所領導的革命志業,以及為建立民主共和國所付出的心血深得後人敬佩,終其一生皆奉獻給國家、民族與社會,特別是在奔走革命期間,遠赴美國、日本、臺灣與南洋星馬等地區,四處宣傳演講、動員人力、募款籌措革命經費等,無不憂國憂民、殫精竭慮而全力以赴。他指出,孫中山當年這種不屈不撓、為理想而犧牲奮鬥的精神,值得我們永遠尊敬、感佩。


     梁永斐在參訪過程中,也對同德書報社多年來致力於保存孫中山相關史料的精神與努力表達尊敬之意,他並進一步指出,南洋華僑當年對支持孫中山革命付出巨大,這裡也是保存孫中山史蹟史料最重要的文化基地,時代雖然不斷更迭改變,然而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不應被磨滅,而應該被永久保存,因為它是屬於華人世界最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之一。


     梁永斐今(5)日並前往晚晴園孫中山南洋紀念館訪問,受到新加坡文物機構司長兼晚晴園館長羅冰玲女士與葉璞副館長等人歡迎,導覽參觀晚晴園內所保存的相關孫中山革命史料。雙方並進行了一場館務交流與館際合作的座談會議,針對未來有關學術研究、史蹟展覽與藝術表演等領域進行國際交流與合作。梁永斐指出,國父紀念館將攜手晚晴園孫中山南洋紀念館進行多面向的館務交流與合作,明(109)年度即將舉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也將正式邀請晚晴園孫中山南洋紀念館派員共襄盛舉。


     最後他特別強調,臺灣與新加坡的歷史情誼相當深厚,臺星雙方過去無論是在經貿或文化等領域皆交流頻繁,而臺灣目前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期許透過館際合作、展演交流、學術研究與國際研討會的舉辦等方式,務實推動學術與文化交流,除了積極促進雙邊的實質合作,亦能落實該館所倡博愛平權與多元共融的文化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