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就任週年紀實與策進 創新國館十項第一,以行動實踐國父博愛理念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就任一年以來銳意興革,帶領同仁秉持「專業」、「親民」、「活力」、「創新」、「傳承」五項工作信念,不僅提升本館能見度,更透過多元系列活動,帶給臺灣社會「博愛平權·多元共融」的溫暖能量,時值就任週年特別回顧步履,同時展望擘劃,策進未來。


     本館是兼具紀念館、博物館、藝文中心、表演廳等多元功能的綜合型文化藝術場域,創館至今已逾47年,梁永斐館長到任後積極注入現代化管理及文化治理理念,打造出以「專業」為導向的優質學習團隊,尤其以市民為尊,以「活力」帶來效率、年輕及動能,提供不分族群、年齡、階層的「親民」服務。


     本館過去一年之間超過三十項的創新作為,特別列舉十項第一,作為本館週年成績單,包括第一次打造博愛空間解禁-聖誕音樂會、第一次新春揮毫-百人開筆、第一次學校策略聯盟-藝術文化連結教育、第一次醫院關懷病童-台大兒童醫院及輔大醫院、第一次青年學術研討會、第一次關懷罕病-小胖威利及視障、第一次美術史傳承-大畫合繪《台灣風情》、第一次生態保育分享—翠湖紅冠水雞育雛、第一次音樂浸潤藝術空間-策略聯盟中小學生於藝廊演出、第一次頒贈點字感謝狀。


     國父紀念館團隊將共同策進未來,維護本館建築展現古蹟之美,包括提出景觀改造以提昇優質環境、強化年輕世代認識國父親近國館、打造無障礙環境與服務再升級並增加手語及點字、舉辦各項年輕世代活動、訂定本館青年日以開放青年學生充分使用空間並擴大參與各項活動;另外國父紀念館的春節、國父逝世紀念日、館慶、母親節、中山青年藝術獎、國父誕辰紀念日等六大系列企劃活動,也將於109年起依序展開。


     梁永斐館長表示,「專業」、「親民」、「活力」三項信念是落實「博愛」的精神,而「創新」是「繼往開來」,「傳承」是「承先啟後」,這五項信念就是國父「天下為公」;過去這一年全體成員共同齊心揮汗,過程雖然艱辛但仍有成果,現已共同打下基礎,深信在各界的支持下,團隊會更有信心迎接挑戰,共創美好的未來。


     梁永斐館長接著表示,在這裏用感恩的心來感謝本館的工作團隊同仁、志工、友館、同業異業策略聯盟學校及企業的協助。領導是一門「鏡子」與「窗子」的行政哲學,也就是一位盡職的公務員,能夠把創意發揮,做不好時能面對鏡子反省自己,負起所有責任,做的好時是窗子外面的同仁、志工及相關夥伴的功勞。人的一生不會再重來,在短暫的一生中,只要發揮自己的能力,手牽手跟同仁一起打拼,就可以發揮無限的價值。另外,價值與價格是不一樣的,不能用價格來看所有的事情,而是要用價值來看待。信念一改,觀念自然改,任職至今秉持著「好心情」、「好工作」、「好團隊」的三好工作理念,帶領同仁共同向前努力。


     梁永斐館長說明在共同策進未來部分,本館跨域加值計畫古蹟之美,就是要讓古蹟會說話,目前本館已經列為市定古蹟,並依文資法積極辦理修復再利用計畫。目前正在加強古蹟導覽,編輯志工手冊、並安排小小志工甄選、培訓及導覽。硬體部分,未來將會有效改善;軟體部分,將規劃手語以及觸覺點字,未來中山國家畫廊將與啟明學校合作,製作點字導覽手冊分送至全國各校,讓視障朋友來本館參觀時有新的體驗。


     最後梁永斐館長引用佛說四十二章經第十四章的內容~「沙門問佛:何者為善?何者最大?佛言:行道守真者善,志與道同者大。」期勉國父紀念館的同仁和志工能持續用「行道守真者善」的信念,規劃推動未來的業務,更期盼同業異業聯盟的企業及非營利事業組織,能共同參與贊助我們,俾達「志同道合者大」的理想,讓國館能在這一年揮汗打下的基礎上,立穩腳步挑戰未來,創造更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