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年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國際接軌 多元共融 47年深具歷史傳承

     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辦的「2019年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今(7)日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結果,由來自紐西蘭的趙斯明同學獲得冠軍,除第1到第4名以及12位優選同學獲得獎狀及獎金外,增加特別獎3名,賽後舉行頒獎典禮公布所有得獎者名單。


     今年適逢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154週年,該館從11月2日起手式後的整個11月間,接續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活動,而在所有活動中又以今日舉辦的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最具歷史性與國際化的意義。這項比賽是該館自民國61年建館以來,唯一持續辦理長達47年歷久不衰的活動,同時象徵著多元共融與向國際接軌,是一項最具指標性的紀念活動。


     本次比賽共有來自12國、64位外籍學生到場參加,分別由臺灣大學、東海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等全臺灣北、中、南各地19所學校選拔後推薦,演講的題目以臺灣特有文化、人際關係及時事為主題,包括「如何尊重多元性別的族群」、「什麼才是臺灣最美的風景」、「如何用幽默化解尷尬的場面」、「我對臺灣罷工的看法」及「我對臺灣騎機車的看法」;參賽者將在臺灣所學習的語文知識、表達技巧和見聞的風土民情,融和自己國家的社會習慣與觀念,轉化成演講內容並熱情和大家分享。演講最多的題目是「如何尊重多元性別的族群」,象徵著臺灣在推動性別平等上,已受到各國認可與肯定,也讓在臺灣就讀的外籍學生深刻認同,願意將不同國家的文化觀點及自身經歷,來闡述和分享不一樣的國際視野。頒獎過程中,所有參賽者親手繪製自己所代表國家的國旗圖案,象徵著國父孫中山先生「博愛」與「天下為公」的共和共融精神。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感謝所有同學的熱情參與,他表示,青年是國家、世界的未來,比賽只是過程,有勇氣參與比賽就是獲得人生的勝利,本館首次發給每位參賽者證書作為鼓勵。今天的演講比賽具有四項深刻的意涵,第一「深具歷史傳承」,這是一場從建館至今47年未曾間斷的比賽,第一屆參與比賽的同學至今已經70歲了,歷年的同學都有很好的成就,未來也會持續舉辦下去;第二「深具文化融合」,透過這個活動,不同國家文化的同學,可以彼此認識與學習,相互包容、尊重、共同成長,此次題目也著重在臺灣特有文化、人際關係及時事;第三「深具國際交流」,各位都是來自各國的菁英,今天參賽12個國家的同學,雖然有不同的語言,但在此透過華語和彼此溝通,相互締結良好的關係,未來可以互相支持、進行交流;第四「深具愛國情操」,透過手繪自己國家和中華民國的國旗,表達出愛自己和其他國家的包容心,並且經由穿著傳統服飾的方式,宣揚自己國家的文化與特色,是發自內心的愛國表現。


     評審委員李振清教授表示,多年來參加過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這次是歷年品質最好的一次,學生們的演講內容不論是架構、內容及聲調,都令人感到驚豔,希望這項活動能繼續舉辦,傳承中華文化。同時希望得獎的同學都能更上層樓、持續精進;未得獎的同學能繼續努力,提升華語文能力。跨文化學習和語文溝通非常重要,因為華語是世界上最有發展潛力的語言,未來將會帶來無窮的助益。


      歷經長達8小時的緊張賽程,由評審委員李振清教授、陳立元教授、彭妮絲教授、張美玲教授及謝佳玲教授審慎評定後,公告得獎名單:第一名趙斯明(紐西蘭);第二名羅中霆(美國);第三名阮明愛(越南);第四名丁雅娜(美國);優選者有12名,分別是黃明鴻(美國)、柴田遼(日本)、韓寧凱(美國)、阮氏明玉(越南)、阮思善詩(越南)、朱紹軍(緬甸)、李浩明(美國)、黃素清(泰國)、藤村美碧(日本)、劉小慧(泰國)、陸雅蘭(紐西蘭)、園部曉子(日本);評審特別獎有3名,分別是侯妍雲(瑞士)、柯涵卓(美國)、何家佑(美國)。


     本館每年舉辦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競賽,讓在臺的外籍學子有適切表達學習心得及自我看法的平臺,展現出他們對臺灣人文風情的熱愛及嚮往,此一活動除了協助他們快速融入在臺環境及營造學習華語的興趣,也彰現出臺灣人民對外國遊子的熱忱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