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今日畫會六十週年展在國父紀念館盛大展出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及今日畫會共同辦理「我在今日-今日畫會六十週年展」於12月21日至2020年1月1日在國父紀念館1樓「博愛藝廊」及東西文化藝廊展出。今日下午2時舉行開幕典禮,今日畫會榮譽理事長廖修平、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今日畫會創會會長簡錫圭及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等出席開幕式。

     「今日畫會」於1959年由師大藝術系畢業生簡錫圭、廖修平、葉大偉,與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藝術科培育的張錦樹、鄭明進等年輕創作者在李石樵教授畫室發起創立。早期以鼓勵創作、提高藝術水準為宗旨,崇尚自由、真實、進取的作風,開啟畫會超過半世紀的創作歷程。自1960年起今日畫會於舉辦四屆展覽後,因會員不同的生涯規畫而暫時休會。畫會於1993年經簡錫圭籌畫復會,2002年宣布正式復會展出,旋於2006年向內政部申請立案為「臺灣今日畫家協會」,簡稱為「今日畫會」。廣納臺、法、美、日、德、澳、加等地不同藝術背景的老、中、青世代創作者,共同組成風格多元,創作思想和表現形式自由奔放的今日樣貌。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祝賀今日畫會舉辦60周年展覽,讚揚今日畫會作為國際藝術交流平台,提高台灣在國際能見度、傳承藝術文化展現多元藝術創作風貌及成立60年來,會員們為這塊土地努力,為台灣留下無價文化資產的貢獻。

      今日畫會榮譽理事長、被譽為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講座教授廖修平指出李石樵教授講究構圖、空間、色相,追求現代藝術,求新求變,不斷創新創造,感激李教授的指導為眾人打好重要基礎。今日畫會成立60年來,銘記李教授的勉勵,會員都有個人風貌,每個人走出自己,不斷創新不斷努力。

      今日畫會理事長黃世團說明所謂「今日」即是捨棄以往,不去幻想未來,只為今日打拼。並以「所失的昨天必須依靠當下的努力,才不會對明天的陌生產生不熟悉。」與大家共勉,在藝術傳承的過程中必須找到自己的面目,期許未來集合眾人的努力讓藝術能夠傳承。

       本次展覽展出33位會員的代表作,並特別展出李石樵教授及旅美藝術家吳文瑤的作品,合計展出69件精選作品。歡迎熱愛藝術的民眾蒞臨參觀。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