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寶島藝韻—2020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巡迴展 首站苗栗縣文化觀光局登場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及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合辦的「寶島藝韻—2020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巡迴展」,即日起至6月9日止,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第一展覽室展出。

      苗栗縣客家人口約佔65%,為客家大縣,縣內十八鄉鎮市都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為落實文化平權精神,營造客語友善環境,本次展品說明牌於中文、英文外,特標註客語標音,展出苗栗客家籍藝術家江隆芳、周榮源、徐素霞、張秋台、詹阿水(依姓氏筆劃順序)典藏作品,同時亦展出苗栗籍藝術家陳兆聖、劉文煒的作品。其中張秋台校長1938年出生於苗栗縣公館鄉,師專畢業後,一直在苗栗各鄉間小學擔任教職,自38歲起先後在南河、新隆、同光國小擔任校長至65歲退休,是教育家,也是畫家。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特於今(25)日上午特地前往苗栗公館探視高齡83歲的張秋台校長。曾任國小教師、同為藝術家、也是客家人的梁永斐館長與張秋台校長以客語暢談藝術與創作。梁館長讚譽張秋台校長用對土地的情感畫出臺灣的生命力,用對工作的熱忱孜孜不倦地教育年輕的一代,並曾於2000年、2008年、2014年三度於國父紀念館展出,是傑出的教育家,也是出色的藝術家。

      本次展覽開幕活動於下午舉行,苗栗縣政府鄧桂菊副縣長、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林彥甫局長、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及展覽策展人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熊宜敬教授等出席。鄧副縣長代表縣長歡迎國父紀念館前來苗栗舉辦展覽,並特地帶著苗栗客籍藝術家的作品回鄉展出,同時強調苗栗縣政府推廣客語的成績全國第一。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今年度館藏巡迴展邀請熊宜敬教授協助策畫,至苗栗縣、彰化縣及屏東縣展出。展覽有幾項特色,一、客製化規劃,依展出地點挑選展品,和在地連結,展出在地藝術家典藏品。二、建構臺灣藝術史,重視臺灣在地藝術家及藝術發展脈絡。三、促進城市交流及館際交流,與各縣市文化單位建立良好夥伴合作關係。四、分享美學,提升文化平權,發揮典藏品最大邊際效益。期盼藉由城市間、館際間的藝術文化交流,發揮資源整合的效益,促進藝文參與及發展。

      「寶島藝韻—2020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巡迴展」本年度首站來到苗栗縣,本次館藏巡迴展主要目的在凸顯臺灣藝術發展豐沛多元,除涵蓋50年代至今各個時期藝術家的作品,並重視各個城市藝術「在地化」,特搭配展出地藝術家作品,連結在地文化與歷史記憶,提升民眾觀展體驗。展出作品涵蓋水墨、書法、油畫、水彩等類別,有林淑女、胡念祖、張克齊、張默君、黃秋月、黃磊生(依姓氏筆劃順序)等名家作品,及7件苗栗藝術家典藏品,合計展出20件館藏精選作品。本次展出內容豐富,邀請鄉親一同欣賞藝術饗宴。相關資訊請電洽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037)352961;國立國父紀念館(02)2758-8008分機541陳小姐,或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