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 學術傳承與青年創新

由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2020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7月7日於該館中山講堂盛大舉行,計有國內學者專家、青年學者與一般民眾近百人踴躍與會。該館持續舉辦此一學術活動的目的是要獎勵青年學者學術傳承,並鼓勵青年學子多元創新。時值全民防疫重要時期,該會議全體出席人員亦遵照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示,除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外,並全程配戴口罩與會。

     「2020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於今(7)日上午9時30分舉行隆重開幕式,該館梁永斐館長首先致歡迎詞,他表示「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是其就任館長後首次舉辦,去年獲得許多師生熱烈迴響後,今年持續辦理,而參與的青年學者與博碩士班學生也更加踴躍。去年首次辦理時收到27篇投稿論文,錄取12篇後錄取率為44%;而今年共收到投稿論文達32篇,經館外專家公開評選後亦僅錄取12篇,投稿錄取率僅有37%。錄取發表人除了致贈1萬元稿費與文創商品外,並頒發中英文式論文發表證書以資鼓勵,目的是就為了要向下紮根、擴大參與、創造研究平臺,獎掖青年學者深化學術研究。梁館長希望鼓勵更多的青年學者到館從事學術交流與研究發表,而透過這個學術平臺也將積極拔擢優秀的青年學生,提供至海外學術交流與參訪學習的機會。

     此次青年研討會共評選錄取張曉芬、謝嘉文、劉性仁、黃彥融、賴榮偉、林佳成、羅鼎鈞、范俊銘、駱長毅、廖偉鈞、黃玫瑄與張哲維等12位青年學者進行論文發表,而此次研討會主題「孫學與當代臺灣發展」更彰顯出該館的孫學研究乃立足於關懷臺灣這塊土地上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並持續關注臺灣整體國家發展之所需。除了持續深化孫學研究、國家發展論述與民國歷史研究外,也探討當前臺灣整體發展所面臨的憲政民主、多元族群文化、兩岸關係、轉型正義與教育等重要社會議題。

     本館秉持孫中山先生「博愛」的精神與「天下為公」的理念,自梁永斐館長到任後,即持續推動辦理一系列學術研討會,並朝向區域均衡發展與議題多元關懷的學術方向來落實。繼去年走出大臺北地區,移師中南部地區辦理多場學術研討會,今年於疫情趨緩後,更將前往花蓮與澎湖離島辦理兩場更具特色的學術活動。梁永斐館長表示,他所推動的「專業」、「親民」、「活力」、「創新」、「傳承」等工作信念,目的就是要落實孫中山先生的精神。因為前三項是「博愛」的精神,而創新是「繼往開來」,傳承是「承先啟後」,整個信念就是國父的「天下為公」精神。因此,除了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與中山青年藝術獎外,該館另有15所學校的高中、高職、國中與國小的策略聯盟,還有4所大專院校的策略聯盟等,目的都是希望讓年輕朋友走進來參與各項活動,從而接觸國父的思想與精神。最後梁館長表示,孫中山先生一生的思想與行誼,可以提供在座的青年學子作為學習的楷模與典範,也期勉資深教授、青年學者、博碩士班學生等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一方面除了能夠學術傳承與青年創新外,另一方面也期盼為該館的孫學研究帶來嶄新的學術成果與多元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