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彩風華」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聯展即日起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共同主辦的「藝彩風華─臺灣水彩畫協會會員聯展」自8月5至17日在該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8月9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開幕式,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廖修平教授及羅慧明、鄭香龍、蘇憲法、黃進龍、郭明福、林仁山等歷屆理事長及眾多畫會成員出席。

     「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自1999年成立至今共21年(前身為「台北水彩畫協會」1993年-1999年),並以國際交流為宗旨,為現今最具規模的全國性水彩藝術團體之一,會員共有100位。創會理事長為羅慧明教授,歷任理事長為鄭香龍、蘇憲法、黃進龍、郭明福、林仁山等,過去協會舉辦多次國際性水彩邀請展,展覽遍及國內外包含澳洲、日本、臺灣等地,並召開數次國際性水彩創作研討會。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昨(8)日為今年辦理音樂浸潤展覽空間的首場表演,邀請了音樂家於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的展覽中演出,讓觀眾可以浸潤在藝術裡,同時感受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提供更優質的跨界整合服務。林仁山理事長在現場為參加活動的學生導覽,非常具有教育意義。該館全年展出優秀的美術作品,未來將與附近學校結合,作為美術教育、通識教育的一環。另外,國父紀念館參民眾中有許多銀髮族,未來也會著重於此,達到全民美學教育的目的。

     其次,國父紀念館對水彩藝術的推廣全力支持,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曾在2006、2011、2014年3度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展覽。今年國內三大水彩藝術團體: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臺灣水彩畫協會以及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更是分別於1月、7月及8月在該館博愛藝廊展出。梁館長感謝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的會員作品豐富了該館的空間,藝術家追求真、善、美,用心的創作彩繪生命、美化自己的心靈,更美化萬物與社會。藝術家的眼睛看盡萬物之美,畫出深刻的情感,也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淨化撫慰人心。

     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致詞時,強調水彩對臺灣美術的重要性,水彩畫可謂臺灣現代繪畫的起源,是美術學習過程中最普遍、最重要的媒材。即便現在創作已十分多元,水彩在當代藝術脈絡中仍然十分的重要。他感謝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長期地耕耘及努力,並提醒畫會應加強招募新血,協助後進,讓畫會的力量能繼續延續。

     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林仁山理事長表示,此次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2020會員聯展,有幾項特色:第一,集結會內的成員一年內的精心創作,希望藉由藝術創作來傳達正能量,發揮鼓舞人心的重要功能。第二,該會雖非最早成立的畫會,但卻是第一個立案登記的畫會,1999年由創會理事長羅慧明教授推動立案,意義非凡。會員多達百位,年齡層涵蓋了老、中、青三代。第三,該畫會藝術家畫風多元,有寫實、有寫意、有抽象、有西方當代藝術的意味,也有東方水墨的精神,在畫會都可以見到,這也是該畫會相當重要的特色之一。感謝多年來,歷任理事長用心的經營,展過數次國際交流展,包括美國、澳洲、印尼、泰國等國家。2017年與另二大畫會,包括臺灣水彩畫協會及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在奇美博物館共同展出。可謂是臺灣美術史上相當重要的光輝時刻。此次是該畫會第四次至國父紀念館展出,畫會具有六大特色,包括:立案最早、年齡最廣、分布最大、包容度最高,情感最濃以及活動力最強,再邁入下一個二十年,將持續創作,日後能把最好的作品留在國父紀念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