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父紀念館防疫講座 粘曉菁主講「新冠病毒後的長壽健康要訣」

     近來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國際疫情持續嚴峻,為了長期抗疫,兼顧身心健康是防疫新生活重要的一環,國父紀念館特別邀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粘曉菁醫師,主講「新冠病毒後的長壽健康要訣」,與民眾分享如何消脂保肝、防癌保健康。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為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及陽明大學公衛所兼任助理教授,專研家庭醫學、肥胖醫學及脂肪肝防治,曾赴美國哈佛醫學院研修AI(人工智慧)。十多年前受恩師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感召投入肝病防治,從醫學中心轉往非營利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擔任專職醫師,跟隨許金川教授秉持「醫病一家親」的精神,結合社會愛心力量,接續協助成立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心肝基金會,粘曉菁醫師現任三個基金會的執行長,以與時俱進的創新理念,與基金會同仁共同為拯救肝苦人而努力。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國父紀念館今年舉辦8場文化講座,本場是疫情以來在演講廳舉辦人數最多的一場講座。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於26年前,由臺大醫學院宋瑞樓教授及許金川教授籌設成立,在各界善心人士愛心支持下,深入全臺各偏鄉及山地離島,已為60萬餘人次做過免費肝病篩檢,衛教宣導講座達上千場,找出肝癌高危險群,宣導正確的肝病知識,預防民眾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十多年來,粘曉菁醫師已主講數百場講座,近6年多來於News 98廣播電台擔任節目主持人,並經常於各大媒體宣導正確的肝病防治知識。 

    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際,身為防疫第一線臨床把關醫師,粘曉菁醫師觀察到許多民眾整天盯著媒體報導及網路資訊,產生過度恐慌,壓力增加,進而開始暴食或飲酒舒壓,體重隨即開始增加,加上疫情期間不敢上醫院追蹤,不痛不癢的脂肪肝日益嚴重,恐誘發嚴重肝病。在本場「新冠病毒後的長壽健康要訣」演講中,粘曉菁醫師解析新冠肺炎與十大癌症的盛行率與死亡率,BC肝炎與肝病三部曲,脂肪肝為何會誘發肝癌,創新的人工智慧如何打造個人化精準醫療,並教導大家如何健康減重、預防三高,如何健康老化,希望全民在防疫期間仍能保有好心肝、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