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父紀念館「民生思想與離島產業發展」學術研討會10/15日澎湖登場

由國立國父紀念館、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共同舉辦的「民生思想與離島產業發展」學術研討會,10月15日上午10時於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實驗大樓演講廳舉行盛大開幕式,澎湖科技大學翁進坪校長除到場致意外,吳文欽副校長、人文社會學院陳志柔院長等校內主管也親自到場,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王國裕局長也出席開幕盛會。本次學術研討會共發表9篇論文,與會學者分別遠從臺北、桃園及屏東等地專程前來,會議並邀請中國科技大學唐彥博校長與國立臺灣大學前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邱榮舉教授出席擔任主持人,整場學術會議超過百餘名師生熱烈參與研討。

     國父紀念館為弘揚國父孫中山先生博愛與天下為公的精神,近年來不斷提升學術研究的創新與傳承,目前除了是臺灣孫學研究的學術資源重鎮外,也是鼓勵青年學者創新研究與論文發表的重要學術平台。該館自去(108)年起首度辦理連續2屆青年學術研討會外,另在去年結合中部的弘光科技大學,共同辦理「孫學與通識人文」學術研討會,並前往南部與國立屏東大學合作,共同辦理「多元族群文化與客家文創產業」學術研討會。今年度則將學術活動推展至花東及離島地區,繼上(9)月分至花蓮慈濟科技大學辦理「天下為公與大愛思想的踐行」學術研討會後,今日更特別來到離島澎湖,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共同辦理這場極富海洋色彩與地方發展特色的「民生思想與離島產業發展」學術研討會。該館秉持國父的博愛精神,學術活動走出大臺北地區,多元均衡地貼近關懷臺灣這塊土地上所面臨的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等各項議題,學術理論與社會實踐相互結合可謂別具意義。

     會議開幕式首先由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吳文欽副校長致歡迎詞,他感謝國父紀念館特別前來澎湖共同辦理本次學術盛會,提供全校師生參與和學習的機會,也藉此更深入了解澎湖的人文歷史與文化,以及在地特色與發展。隨後,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於致詞時強調,他很高興邀請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共同辦理這場極富特色的學術研討會,從國父孫中山先生民生主義思想中保民與養民的觀點出發,聚焦探討:一、民生思想與離島觀光休閒產業;二、民生思想與離島文化創意產業;三、民生思想與離島海洋經濟產業;四、民生思想與離島社區總體營造等四項問題,從而為澎湖在地的產業發展提供具體可行的作法與建議,這是該館長期弘揚中山思想的目的,要為整個國家發展尋求具體可行的發展道路。特別是他自接任館長以來,即秉持「專業、親民、活力、創新、傳承」等五項施政理念,前三項可以說是「博愛」的精神,而創新是「繼往開來」,傳承是「承先啟後」,整個信念就是國父的「天下為公」理想。

     梁永斐館長並特別闡述說明,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民生思想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第一,民生是重要的社會問題;第二,發展經濟解決民生問題;第三,實現民生要消除貧富不均;第四,解決民生要實行強國富民。可見除了強調民生問題的重要性,孫中山先生更主張解決民生問題著重在發展經濟,落實各項民生政策,從根本上解決民生問題,走強國富民之路。可見國父對民生發展與實業建設的重視,而長期以來臺灣的經濟發展成就,正是受到國父民生思想的影響。
 
     最後梁永斐館長表示,澎湖隔著臺灣海峽,是一個與臺灣遙遙相望的離島縣份,過去由於交通、氣候與經濟等因素,長期面臨人口外移及高齡化等問題,也導致產業發展仍有待拓展與挹注。而過去政府為了推動離島開發與建設,健全產業發展、維護自然生態環境、增進居民福利等,特別制訂了「離島建設條例」;其後,為了永續離島建設,促進離島居民的福祉並朝永續發展方向推動,避免不當開發造成自然、人文生態破壞,更訂定了「促進離島永續發展方針」,據以落實離島地區的永續發展。他期盼澎湖能真正成為一個「國際島嶼,海上明珠」,除了過去所奠定的產業穩定發展的基礎與目標外,也期盼與會學者共同思考是否未來朝綠色經濟及藍色海洋的方向發展,以國際觀光休閒旅遊為目標,以文化創意產業融入當地的社區營造,為推動澎湖的產業發展與觀光永續而努力。

    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研究典藏組(02)27588008分機725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