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國父紀念館「2020年中山青年藝術獎」頒獎 鼓勵青年世代藝術創作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2020年中山青年藝術獎作品展」今(19)日舉行頒獎暨展覽開幕式,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評審委員倪朝龍教授、陳坤一老師、陳嘉子老師、薛平南教授、蘇憲法教授、蔡友教授、林淑女老師、李宗仁教授以及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等出席典禮。

     「中山青年藝術獎」徵件競賽,係鼓勵年齡20至45歲的年輕藝術家創作發展。徵件類別分為水墨、書法及油畫等3類,今年徵件共152件,經過初審及複審兩個階段,選出得獎者共49位,包含水墨類19名、書法類12名、油畫類18名。今年度中山獎得主共有3位,分別為水墨類陳仕航、書法類陳昭坤、油畫類楊宥勝,各獲得獎金新臺幣30萬元及獎座1座,由文化部次長李連權頒發。第二名及第三名得主每類別各1位,分別獲得獎金新臺幣10萬元及5萬元,由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頒發。佳作獎每類別各5位,每位可以獲得獎金新臺幣1萬元。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視覺藝術是八大藝術之母,「中山青年藝術獎」是國內獎助青年藝術家的重要獎項,其中油畫、水墨、書法獎項,更是華人世界深受重視及歡迎的視覺藝術類型。文化部持續進行藝術發展及人才培育的政策及工作,為健全藝術產業鏈,協助青年藝術家更順利進入藝術市場,透過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提供創作者第一桶金;在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設立「MIT新人推薦特區」,引進代理經紀制度。此外,希望在藝術初級市場降低畫家投入產業的租稅負擔;在次級拍賣市場,採取單一稅率及分離課稅制度,簡便程序,盼臺灣成為亞太最重要的拍賣市場之一,讓臺灣的藝術能量讓世界看見。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文化需要生生不息的新血投入,為鼓勵青年世代從事藝術創作,該館秉持創館以來持續不懈的重要使命,賡續辦理中山青年藝術獎。

     為鼓勵得獎的青年藝術家在藝術創作領域持續精進,讓創作動能在產業面上得以發揚,本屆獎勵及推廣措施有:一、入選以上得獎作品,除了於國父紀念館展出之外,明(2021)年將至彰化縣立美術館、高雄市文化中心巡迴展,並規劃赴外島澎湖展覽。二、中山獎得主將由國父紀念館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共同參與明(2021)年的藝術博覽會。三、今(2020)年起中山獎得主將獲免審查方式申請於國父紀念館辦理個展。

    「2020年中山青年藝術獎作品展」自即日至2021年1月10日在該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