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術世代傳承與多元研究創新:國父紀念館辦理2021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

由國立國父紀念館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與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協辦的「2021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今(15)日上午9時於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隆重開幕儀式。會議主題為「孫學再探:全球化下的族群、治理與發展」,計有國內學者專家、青年學者與博碩士班研究生近百人與會,本次會議並得到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與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師生的熱烈參與及協助辦理。國父紀念館持續舉辦「第三屆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的目的,除了緬懷國父孫中山先生建立中華民國的貢獻外,更要鼓勵臺灣新世代青年學者投入學術傳承與研究創新。時值全民防疫重要時期,會議全體出席人員遵照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示,除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外,並全程配戴口罩與會。

    會議開幕式由地主國立政治大學趙怡副校長致歡迎詞,他表示欣喜見到許多青年學者投入本次學術研討會中,不僅主題多元創新,發表的內容也相當豐富,期許孫中山先生思想能成為促進全球華人和平團結的一座橋樑。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代表主辦單位致詞表示,這是一場專為青年學者所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今年特別移師到政大校園辦理更是極具意義;國父紀念館主辦青年研討會的目的,是要由校園向下紮根、擴大學術參與、創造研究平台,鼓勵臺灣青年學者深化學術研究與傳承。期許有更多青年學者到國館進行學術交流,把最新的學術研究成果帶到國父紀念館發表。透過青年研討會此一學術研究平台,希望進一步拔擢優秀臺灣青年學者,提供未來海外學術交流與見習機會。

    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林振國副董事長再次指出,孫中山思想歷久彌新,呼籲海內外各界共同傳承與弘揚中山思想,為鼓勵栽培青年朋友投入中山思想的研究,本會將於明年開始頒發中山青年學術獎金。

    本次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共評選錄取林奕辰、許雅鋒、陳芳倩、林子超、劉國儀、王雲波、張子麟、廖彥豪、沈怡玟、黃上賓、洪耀南、白邦廷、蕭督圜、林育任、李凌風等15位青年學者進行論文發表,大會並邀請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廖達琪特聘教授做主題演講:『超前部署:民權主義對「民權」的主張及想像』。此次研討會主題「全球化下的族群、治理與發展」,更彰顯出本館的孫學研究,除立足於關懷臺灣這塊土地所面臨的各種問題,持續關注臺灣整體國家發展之所需外,更進一步探討全球化下的族群衝突、危機治理與區域發展創新等重要議題。

    本館秉持孫中山先生「博愛」精神與「天下為公」理念,持續辦理一系列學術研討會。繼去年11月辦理「2020紀念孫中山:天下為公與世界大同」國際學術研討會,加強與日本及新南向國家的學術文化交流外,今年於疫情趨緩後,更規劃辦理多場慶祝辛亥革命110週年的學術活動。王蘭生館長表示希望年輕朋友也能參與各項活動,他認為孫中山先生一生的思想與行誼可以作為青年學子的楷模典範,期盼這場會議中資深教授、青年學者、博碩士班研究生,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一方面推動學術傳承與青年創新研究外,另一方面也為本館的孫學研究帶來嶄新的學術成果與多元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