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戰勝疫情 迎向光明 紀念國父誕辰156週年系列活動啟動

      為紀念國父誕辰156週年,國立國父紀念館今(12)日除邀請來自世界各地共計11個團體、千餘人到館向國父銅像致敬,並首次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合作,推出廣為人知的〈三岔口〉演出,本次跨界合作不僅展露傳統藝術精緻表現的親民性,也充分展現不同文化藝術間的共融性。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中山先生思想很重要的一點是博愛和無私;而堅忍不拔的革命志業也令人敬佩。這次為了紀念國父誕辰156週年,國館在紀念日當天特別安排了精彩的京劇武打戲、另分別藉由研討會的舉辦、贈書活動、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以及中山青年藝術獎頒獎及展覽等,在已入冬的11月份帶給大家熱情和溫暖。

     上午開館前首先由王蘭生館長率全體同仁向國父銅像獻花致敬,為今日紀念活動展開序幕,除了原先預定的致敬團體外,現場亦有不少民眾向國父銅像鞠躬致敬。9時30分於本館西側迴廊辦理「書香入懷 贈書活動」,王蘭生館長也於贈書會現場親自解說及贈送「國父紀念館建館始末-王大閎的妥協與磨難」;本次書籍種類多元豐富,涵蓋歷年來國館所出版的孫學圖書及藝術家精彩畫冊,包括澹廬書會創始會長曹秋圃、獻身美術教育超過80年的吳梅嶺、精通詩書畫的林彥助、擅長使用多種媒材創作的顧重光等大師級藝術家的作品集,西畫、水墨畫、書法、版畫、攝影、雕塑等,免費提供民眾索取,全部數量高達1千餘冊。

     下午在正廳銅像前接續演出〈迎光對戰-三岔口〉,由國光劇團張育華團長率導演李佳麒、演員周慎行、潘守和等精彩演出;故事描述正邪兩方暗夜對打,藉以詮釋並紀念國父建國的革命精神,並呼應全球終將戰勝疫情,迎向光明。此外也讓初次接觸戲曲表演的觀眾能夠欣賞到演員塑造舞台形象的美感,並藉著主講人解說演員的手、眼、身、法、步等身段與唱念展現,讓觀眾深入了解演員身段與表演的內涵。國光劇團長期致力於結合各領域教育推廣活動,為傳承傳統戲曲美學與當代社會共融,從戲曲經典演出劇目中規劃一系列深入淺出的示範推廣講座。王蘭生館長也強調,為深化藝術交流,明年本館不僅會持續舉辦更多的表演活動,也將引進傳統藝術系列講座,讓民眾認識並體會傳統藝術之美。

     「紀念國父誕辰156週年系列活動」,繼11月4日已辦理「國家治理與永續發展:國防與民生學術研討會」之後,接續13日舉辦「2021天下為公與大愛思想的踐行-孫中山思想與當代研討會」、16日「2021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20日於臺南市美術館舉辦「藝述臺灣-2021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展」及27日舉行「2021中山青年藝術獎作品展暨頒獎典禮」,活動精彩豐富,相關資訊請逕至國立國父紀念館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