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巡迴國父紀念館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國立國父紀念館合辦的「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於12月10日至20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今(10)日下午2時30分於博愛藝廊舉行開幕式。

     席德進先生1923年生於四川,在杭州藝專受完整的藝術養成教育,1948年來臺灣發展,歷經30幾年的淬鍊與轉化,創作出融合中國傳統文化與臺灣自然人文特色的繪畫風格,在臺灣藝壇獨樹一幟,深受臺灣民眾的喜愛與肯定。

     1981年席德進逝世後,好友組成基金會保管其留世畫作,於1992年捐予臺灣省立美術館(今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2021年適逢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為感念席德進的捐贈及紀念逝世四十週年並彰顯其藝術與臺灣的關係,國立臺灣美術館規劃推出「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特展,本次巡迴展在國立國父紀念館一共展出55幅席德進精采作品。

    國立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表示,很榮幸作為「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巡迴展的第三站,藝術家席德進逝世後,他的作品是第二次在國父紀念館展出。本次展覽主題雖只有「民房古厝」及「臺灣山水」兩項,但卻生動人心,藝術家能夠把握眼前當下,發揮創意、表現技法,投出生命的力量,非常感動人,而「日常生活中見偉大」亦於席德進大師的筆下展露無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席德進先生40年前曾經多次擔任國父紀念館水彩比賽的評審委員,另外也是國父紀念館設計者王大閎先生的好友,在本館辦理他的紀念展覽具有格外特殊的意義。歡迎大家把握展期來館觀展。

    國立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表示,1981年因胰臟癌逝世的藝術家席德進,離世已40年,但他的一生都在追求永恆的價值。詩人余光中對席德進的離去作了這樣的形容:「你一走臺北就空了」。他的創作經歷,包括臺灣經驗、中國經驗及歐美經驗,最後決定根留臺灣,為臺灣能留下相當豐富且寶貴的文化資產,兩千多幅遺作悉數捐贈給國立臺灣美術館。追尋他在臺灣的足跡,「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巡迴展,第一站先到嘉義市美術館,今日移師到國父紀念館,展出55幅以臺灣山水風情與古蹟建築為主的精采作品。我們希望把他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愛、對繪畫的熱情以及精湛的繪畫功力與技法,能夠推展給全民欣賞,達到全民藝術推動的目標。邀請北臺灣的朋友把握這11天,來國父紀念館欣賞這難能可貴的作品。

    知名油畫家也曾經擔任席德進基金會董事的何肇衢老師致詞時表示,與席德進老師為50年舊識,一見到本次展出作品,作品的色彩讓他憶起席德進老師於1981年時癌末時情境。同時分享席老師在臺北公館曾居住在牛棚而不以為苦,因其牛棚裡的青草味,讓席老師得再次追憶四川童年鄉居時光,也是他定居臺灣與家鄉連結的創作情感。

「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於110年12月10日至20日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