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中山青年藝術獎巡迴展」嘉義梅嶺美術館首展

     國立國父紀念館「2021中山青年藝術獎巡迴展」自111年3月22日至4月17日在嘉義縣梅嶺美術館展出,今(25)日下午2時舉行開幕典禮,展出精選得獎作品共計55件,包含水墨、書法及油畫3類,免費開放參觀,歡迎民眾蒞臨賞析。

    「中山青年藝術獎」徵件競賽,係鼓勵年齡20至45歲的年輕藝術家進行創作,徵件類別分為水墨、書法及油畫3類,經過初審及複審兩個階段,選出得獎者共42位,包含水墨類15名、書法類13名、油畫類14名,各類依序頒予中山獎(首獎)、第2名、第3名、佳作及入選等獎項。

    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許有仁局長代表縣長翁章梁致詞,他表示很高興國父紀念館「中山青年藝術獎」巡迴展的首站來到嘉義,選在梅嶺美術館首展,嘉義在地的藝術人才濟濟,這次油畫類的中山獎得主胡銜文先生和吳梅嶺老師有親戚關係,讓這次的展覽別具意義,也因為長期在父母的藝術教育薰陶下,有現在傑出的藝術成就。他特別感謝國父紀念館從臺北遠道而來,將優秀的藝術作品推廣到嘉義,讓嘉義的鄉親有幸參與一次豐盛的藝術饗宴。

     國立國父紀念館楊同慧副館長特別感謝嘉義縣政府和梅嶺美術館提供優質展場,「中山青年藝術獎」的前身為「全國青年書畫比賽」,是國父紀念館自1973年至2011年間長期辦理的藝術類競賽,也是書畫競賽的先驅,長達38屆的比賽,培養出許多國內外知名的書畫大家及美術教授。為提供年輕藝術家被看見的機會,於2016年開辦「中山青年藝術獎」,至今已邁入第6年,獲獎的青年藝術家來自全臺各縣市,每年除於館內展覽外,也巡迴至各地,於梅嶺美術館展期結束後,後續將於4月20日至5月8日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展出,希望藉由城市間、館際間的藝術文化交流,鼓勵青年藝術家開拓視野,精進創作,提供展現藝術才華的平臺,促進藝文發展,因為今天的年輕人,就是未來國家重要的藝術家。

    本屆中山青年藝術獎有2位中山獎得主來自嘉義地區,油畫類胡銜文和書法類吳弘鈞,其中吳弘鈞更是第5屆水墨類中山獎得主,是首次雙料冠軍,可見嘉義的文化藝術水準相當高,希望未來有更多和嘉義縣政府合作的機會,並歡迎大家今年一同來參與國父紀念館50週年館慶系列活動。

     文化需要生生不息新血投入,為鼓勵青年世代投入藝術創作,本館持續辦理中山青年藝術獎。今年度中山獎得主共3位,分別為水墨類吳上瑋、書法類吳弘鈞、油畫類胡銜文,各獲得獎金新臺幣30萬元及獎座1座,第2名及第3名分別獲得獎金新臺幣10萬元及5萬元,另外佳作獎,每類別各5位,每位可以獲得獎金新臺幣1萬元,入選每位可以獲得獎金新臺幣5千元。

     「2021中山青年藝術獎巡迴展」於嘉義縣梅嶺美術館展至4月17日,相關資訊請逕上嘉義縣梅嶺美術館pac.cyhg.gov.tw/meiling/index.asp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梅嶺美術館服務臺(05)379-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