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萬葉集-鐘有輝創作展」 2月9日起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萬葉集-鐘有輝創作展」將於2月9日起至3月25日止,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2月9日下午2時舉行開幕式,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鐘有輝畢生投入現代版畫的創作與研究,是臺灣半世紀以來推動現代版畫藝術發展重要的旗手。其創作特色,既保存了版畫豐富的肌理變化與多元層次的優點,又融入了繪畫自由、靈動的畫面構成與形色動感。含蓄的、禪意的、樸實的東方特質,在臺灣藝術領域中湧現一股清流,不只獲得華人藝壇的肯定,在國際藝壇上亦備受矚目。該次鐘有輝應國父紀念館之邀,在中山國家畫廊舉辦極具代表性的創作個展,內容包括油畫、版畫、陶瓷、玻璃、裝置等不同材質領域的創作展現。鐘有輝平時創作喜從自然與周遭環境中取材,該次展覽主題《萬葉集》,是引自日本和歌《萬葉集》之書名,「葉」字,本意指「一片一片的葉子」,即載有文字的葉子,因「葉」字發音與「世」字相同,而藉以「表音」與「表意」。


    鐘有輝,1946年出生於臺北市,其美術基礎養成階段,不分科別專攻,留學日本並至美國紐約研究,對藝術、繪畫之思考窮理之心甚強,能注意新時代藝術發展之動向,了解新科技與傳統表現技法關聯之重要性,對各種媒材與版畫表現都能深入鑽研,是目前國內少數專精多項媒材與現代版畫創作不可多得的人才。


    1973年接受廖修平教授「現代版畫」與「油畫」課程洗禮,開啟現代藝術之門,1974年鐘有輝與十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後期有志於現代版畫創作同學,共同創立「十青版畫會」。由於興趣相投與林雪卿結褵,攜手努力在版畫的創作與研究,積極投入國內版畫藝術教育的傳承與推廣,與十青會員共同走過臺灣現代版畫藝術發展的四十多年歲月。


    鐘有輝的藝術創作,依其歷年探究人生、宇宙、禪心、生命與哲學等課題,在版畫、繪畫等多媒材的複合創作中,掌握了自己和生活周遭環境的和諧與交融,並透過「一葉一世界」傳達出他個己對人生與永恆生命的體悟。翻開鐘有輝一葉一葉的藝術創作,猶如聆聽一頁一頁高低起伏的生命樂章,不斷地向觀眾吹奏出正向的能量。其創作隨著從心所欲的人生境界而達顛峰狀態,觀賞其作品,無不帶給人強大的視覺震撼與綿延不絕的生命能量。如此卓絕的表現,不只代表著鐘有輝四十多年來耕耘臺灣現代版畫園地的心血與成果,也標示著臺灣現代版畫的發展已到達更具多元與表現的時代。


    《萬葉集》鐘有輝創作展,該次最特別與令人期待的是在展覽開幕當天,邀請名服裝設計師林國基和伊林名模陳思璇跨界合作,將他的繪畫創作融入生活理念,在展覽現場服裝走秀動態演出。歡迎各界喜好藝術的朋友前往參觀。


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或洽聯絡人:鐘有輝0928-276172 Email: cyh2266@gmail.com
 

展覽名稱:萬葉集-鐘有輝創作展
展覽期間:107年2月9日至3月25日
展覽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
開幕儀式:107年2月9日(星期五)下午2時

                                               

                                                                         中山畫廊展出鐘有輝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