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博愛點心燈 心燈續傳愛」 26日國父紀念館心燈送陽明教養院

     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今(26)日前往台北市立陽明教養院,將該館所設計繪製的13盞彩繪燈籠贈送給該院,以妝點美化院區環境,過程溫馨感人。


     活動首先由院生擊鼓表演,副院長林慧君並致感謝之意,表示該院院生在國父紀念館服務多年來,受到館方長期的照顧。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今天觀賞到院生們精彩賣力的擊鼓表演非常感動!國父所講的三個核心理念非常重要;「自由、平等、博愛」尤其是平等的部分,人固然生而平等,但人生下來後,有的受疾病所苦並不平等,國家、社會或是人民應該補這個部分的不足,如何補足就是要用「博愛」,用愛的行動來支持陽明教養院院生。


     梁館長解釋說,這個博愛不是哲學思想層次的博愛。以前在國父紀念館探討博愛,都在思想層次,但思想要化為行動才能在人間展現無限功能,對於國內應關懷的弱勢團體,國人應給予他們更多的幫忙。博愛除了是哲學思想,更要實踐、行動與付出,國父紀念館47年以來第一次到陽明教養院,這就是展現「博愛」最佳的行動見證。


     梁館長正式表示,國父紀念館與陽明教養院有不可分割的情感跟夥伴關係,未來該館館慶或國父誕辰等各項紀念日,將規劃邀請教養院的才藝社團到國父紀念館表演,讓國人及國內外的觀光客看到陽明教養院院生是一級棒的。


     院方隨後安排參訪教養院院區並進入烘培坊進行體驗,院生還開心稱呼梁館長為「梁爸爸」!梁館長親切的和院生共同製作糕餅,餅香迷人品質極佳,梁館長特別購買該院院生所製作的20盒糕餅,分送該館同仁、志工、儀隊,共同分享心燈續傳愛的成果。


     梁館長有感而發以紫玉蘭為題作了一首詩,期盼大家能分享「鼓舞人生無論如何都要全力發揮能量」,詩文是:「日夜綻放不知時,芬芳四溢如博愛,紫玉蘭花傳心燈,喜悅幸福代代傳」,祝福陽明教養院院生幸福、平安、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