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蔡其昌副院長讚揚莊嚴畢生成就

      國立國父紀念館自3月31日至5月26日於中山國家畫廊展出「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120週年紀念展」,莊嚴先生是文物專家、書法家,也是藝術史學者,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他參與北京故宮的清點、開館、南遷,以及現今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創建與發展,典守故宮文物長達45年,其一生彰顯臺灣文化延續、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過程。


      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於4月2日前往國立國父紀念館參觀展覽,特別表示本次展覽不僅展出莊嚴老師書法藝術上面的成就,同時將跟隨國民政府來臺的當時大陸最優秀文人、藝術家間交往情形、故宮文物遷移保存的歷史完整展示。對了解那個大時代的的變遷,本次展覽是最佳的場域。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則表示本次展覽是該館「中山國家畫廊」所規劃的紀念展中展區最大、展期最長、展件數量最多、講座辦理場次最多。今日首先由莊嚴先生四子,資深攝影家同時也是本次展覽的策展人莊靈先生主講「父親莊嚴與湛藝莊門的故事 」,接下來4月13日(六)、4月21日(日)、4月27日(六)、5月3日(五)、5月11日(六)5場講座,分別邀請故宮前副院長張臨生、華梵大學藝術學院院長黃智陽、台灣印社社長陳宏勉、漢聲雜誌發行人黃永松、藝術學者莊伯和主講。


       此次展覽分為「故宮半世紀」、「書道幽光」、「翰墨知交情」、「湛藝莊門」等四個區塊,展出內容精彩豐富,歡迎各界踴躍參觀。相關展覽及講座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

 

展覽名稱: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120週紀念展

展覽期間:108年3月31日至5月26日(中山國家畫廊)

              108年3月31日至4月28日(文華軒)

展覽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及文華軒

講座時間:

4月2日(二) 14:30~16:30

主講人:莊靈 (莊嚴先生四子,資深攝影家)

題 目:父親莊嚴與湛藝莊門的故事

內 容:談這次展覽的緣起、策展及兩個展覽的內容

4月13日(六) 14:30~16:30

主講人:張臨生 (故宮前副院長)

題 目:莊嚴先生與故宮

內 容:以文大藝研所學生及後來故宮同事身分談莊老師和莊副院長

4月21日(日) 14:30~16:30

主講人:黃智陽 (華梵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題 目:別有洞天–莊嚴先生的書法鑑賞

內 容:專論莊嚴的書法藝術

4月27日(六) 14:30~16:30

主講人:陳宏勉 (台灣印社社長)

題 目:莊嚴先生的金石情緣

內 容:談莊嚴篆刻收藏的故事

5月3日(五) 14:30~16:30

主講人:黃永松 (漢聲雜誌發行人)

題 目:想念莊伯伯

內 容:以多年採訪及忘年之交身分談前輩文化人的風采和軼事

5月11日(六) 14:30~16:30

主講人:莊伯和 (藝術學者)

題 目:莊嚴先生的書與人

內 容:以文大藝術研究所受業及最親近學生的角度談莊嚴老師的書藝和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