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陽美術特展,八十五載歷久不衰

     「第82屆臺陽美術特展」於4月10日至4月21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油畫、膠彩、墨彩、水彩、版畫、膠塑6大類,85件會員作品及70件公募入選作品,於4月13日(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舉行開幕儀式。


     各類別除有臺陽美協實力堅強的會員作品外,亦有新一代臺灣藝術新秀獨特有致的公募作品,象徵著臺陽美展新舊傳承的使命。


     臺陽美術協會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美術團體,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致詞時表示,本次展覽是臺陽美術協會自民國23年成立以來第82次的會員聯展。協會由本省籍畫家陳澄波、廖繼春、陳清汾、顏水龍、李梅樹、楊三郎、李石樵等發起,於民國23年11月10日在當時的臺灣鐵路飯店舉行成立大會,並於民國24年5月在臺灣教育會館(現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第一屆美術展覽會,復於民國79年奉內政部核准補行立案,正式更名為「中華民國臺陽美術協會」,推舉首任理事長楊三郎先生,秘書長吳隆榮先生,常務監事顏水龍先生。時光荏苒,協會自成立以來已經85年,也成為國內最大、歷史最久的民間美術團體。其中除民國34年、35年、36年因戰事爆發、時間緊迫,不得不停辦3次展覽之外,每年都舉辦美術展覽會。


     另外梁館長同時表示,臺陽美術協會即是臺灣美術發展的寫照。藝術前輩們,用一生的生命及畫筆詳細紀錄臺灣當時的人、事、時、地、物,令人偑服、讚嘆及感動,共同灌溉及打造了中華民國臺灣這塊土地豐厚的藝術養份及沃土,並與國際有效接軌。在歷屆會員的參與努力下,傳承了無價的品德、愛及資產,這種典範可讓國人學習,共同建構了深具臺灣主體性、無價的、完整性、永恆的臺灣史。


     新上任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教授致詞時,也提到「藝術是愉快的、有美感的」,今天能夠與臺陽美術協會的會員及公募入選的新成員相聚在一起十分難得。他同時祝福會員前輩們能夠一直持續創作下去。最後黃董事長衷心感謝獲得肯定於本年度成為臺陽協會的會員。


     吳隆榮理事長致謝詞時提到,當初設立臺陽美術協會的目的在提升臺灣人的美感素養,因此會員遴選過程十分嚴謹,目前正式會員人數僅89位。成為會員須先參加比賽得獎,才能被推薦為預備會員。成為預備會員後需於5年內辦理多次個展,經過審查通過後,才能成為正式會員。因此要成為臺陽協會的會員需要費時好幾年的時間。另外他表示,美感陶冶是現代生活重要的課題,也是臺陽美術協會持續努力的方向。


      誠摯歡迎各界藝術同好及社會賢達踴躍參觀蒞臨指導。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