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山青年研討會 學術傳承與多元創新

     由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2019中山青年學術研討會」,5月10日於本館中山講堂盛大舉行,計有國內學者專家、青年學子與民眾近百人與會。


    本館秉持孫中山先生「博愛」的精神與「天下為公」的理念,持續辦理一系列多元的學術研討會。從今年度開始,本館的學術活動朝向區域均衡發展與議題多元關懷的學術方向落實。繼日前移師中部地區辦理「孫學暨通識人文」學術研討會外,此次更特別為年輕學者與青年學子辦理首次的「中山青年學術研討會」,以「孫學與當代臺灣的政治社會發展」為主題,評選錄取呂嘉穎、范俊銘、楊于萱、林楚倩、謝瑞齡、黃彥融、陳宜亨、莊旻達、陳閔翔、趙任民、李偉敬、黃馨慧等12位發表論文。本次研討會除了持續深化孫學研究、國家發展論述與民國歷史研究外,也分別探討當前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中所面臨的憲政民主、多元族群文化、性別平權、地方創生與教育等重要議題。


     「2019中山青年學術研討會」於10日上午9時20分舉行盛大開幕儀式,本館梁永斐館長首先致開幕式歡迎詞,他表示「青年研討會」是該館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並對外公開徵稿共收到投稿論文27篇,經專家公開評選後錄取12篇,錄取率僅48%,除了稿費與獎品外,並頒發中英文論文發表證書以資鼓勵。目的是為了要向下紮根、擴大參與、創造研究平臺,從而獎掖青年學子與年輕學者深化其學術研究。他同時鼓勵更多的青年學子到館從事學術交流與研究成果發表,透過這個學術平臺也將積極拔擢優秀的年輕學子,提供其海外學術交流與見習的機會。


      梁館長表示孫中山先生一生的思想與行誼,可提供在座的青年學者及學子作為學習的楷模與典範,其中包括「大公無私、為而不有」;「勇於挑戰、堅毅不屈」;「卓見睿智、國際視野」;「多元包容、博愛互助」,以及「行動支持、落實理念」等五項精神。他同時表示「專業」、「親民」、「活力」、「創新」、「傳承」等工作信念,其目的亦是在落實孫中山先生的精神。其中前三項是「博愛」的精神,創新是「繼往開來」,傳承是「承先啟後」,整個信念就是國父的「天下為公」。最後梁館長表示國立國父紀念館秉持孫中山先生的精神,以「博愛平權、多元共融」為全年系列活動的主軸,同時在硬體與軟體方面不斷提升,據以推展各項社會服務與便民利民的活動。最後他期勉青年學子、年輕學者、資深教授等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一方面除了世代傳承與青年創新外,另一方面也為本館的孫學研究帶來嶄新的學術成果與意涵。


     相關資訊請電洽本館研究典藏組(02)27588008分機526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