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父紀念館47館慶展新猷,攜手客家八音祝福天下母親快樂

      國立國父紀念館自民國61年設館,即將在5月16日迎接47歲生日。梁永斐館長於8個月前履職迄今,本館氣象一新,為推動2019「博愛平權‧多元共融」,本館連結NTSO管樂團、客家八音、王大閎紀念特展及藝術家合繪大畫等,推出【國館47展新猷】5月館慶系列活動,今天下午結合母親節溫馨開幕。


      梁館長致詞表示,這是國父紀念館開館47年來第一次辦母親節活動,也是第一次邀請到小胖威利表演。提到罕見疾病,館長指出可以推到14年前,他在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服務,各項活動都與協助弱勢的相關團體合作,曾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唐氏症基金會合辦活動,邀請到200多位病童和家屬參加,永遠記得小朋友對媽媽講完祝福的話,擁抱10秒鐘,媽媽留下眼淚,那個畫面令人感動。


      在母親節的前一天,國父紀念館有感於照顧罕病兒童母親的偉大,因為孩子不健康,整個家庭都為他們付出,這種愛是無私、奉獻、偉大的,因此辦理這項活動,希望帶給人心溫暖,帶給社區溫暖,帶給家庭溫暖,帶給國家溫暖,這個正能量讓家庭、社會、國家更好。


      今年國父紀念館以「博愛平權‧多元共融」為主題,第一是與肝病防治基金會合辦三月份「博愛有情‧共護肝膽」全月系列活動,今天「國館47展新猷」館慶暨母親節系列活動是第二個部分,第三部分是規劃在十一月的國父誕辰紀念相關活動。梁館長表示,這次516館慶系列活動,將有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及本館志工合唱團演出,以及合繪《臺灣風情》的12位國內知名畫家共同揭幕大畫,內容皆取材於臺灣原生種的動植物。


      此外國父紀念館近期已列為市定古蹟,該館由王大閎建築師所設計,梁館長指出也即將在5月17日舉辦「王大閎建築師紀念特展」暨學術研討會,並感謝馨昌公司鄧董事長贊助,屆時歡迎國人及市民都能蒞臨參觀指導。


      臺北市客委會徐世勳主委也參與盛會,致詞表示這次母親節活動非常有意義,回想自己大三時母親罹癌覺得天要塌下來了,在陪伴抗癌的過程中,特別從有機飲食下手,三餐都是自己來回臺大和家裡之間煮給母親。因為對孩子的愛,母親極力強迫自己吃,雖然醫生不看好,竟然抗癌22年、今年78歲,這段話獲得現場大眾的掌聲祝福。臺北市六堆客家同鄉會廖永源理事長表示,國父紀念館煥然一新,活力十足,並細數該館一系列創新活動,國父紀念館今天藉由客家傳統八音音樂來慶祝母親節都代表著文化傳承。


      現場邀請小胖威利母親代表子皓媽媽分享,她指出這是一個家庭的甜蜜負擔,因為第十五對染色體突變,以致無法控制食慾,也伴隨著學習跟情緒障礙,無時無刻要面對突如其來狀況,但也因如此一點一滴陪伴他們長大,即使這條路很遠很艱辛,小胖威利父母親用超人正能量的勇氣給予孩子溫暖的愛與包容。子皓媽媽期待社會大眾能理解、包容小胖威利罕見疾病,共同創造友善環境。小胖威利子皓則親手寫感謝卡,站上舞台表達對媽媽12年來日日辛勞陪伴的感謝,並勇敢地大聲說出「媽媽,我愛你」。這些慢飛的小天使,與母親擁抱的畫面,深深感動了含著淚水的每一位來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