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表現中山先生偉大性格及革命創造精神的新中國式建築

 國父紀念館主體

國父紀念館設計立意

我國現代建築有三個方向可走。
我們可以追隨現代西方建築,也可以抄仿我國古代宮殿式建築,
或者創造有革命性的新中國式建築。
國父紀念館是我國現代最有意義的建築物之一,我們應走向那一條路。
為 國父紀念館設計的準繩,假如採用現代西方建築是很明顯的用不得體。
如果抄仿我國古代(尤其是清代)宮殿式建築,則更不適宜,
因為 國父是推翻這類建築所象徵的滿清政治制度,
我們唯一的方向是走向一種能表現 國父偉大性格及革命創造精神的新中國式建築。
國父紀念館初步草圖,承蒙諸位 先進指教良多,
所以這次修正設計適用現代建築手法,表現我國建築傳統精神和
中華民族特有的文化所擬是否有當,敬懇賜予指教。

王大閎 謹識 五十四年十二月三日


本館建築本體
1121006.jpg
*臺北市政府於108年5月3日公告國父紀念館為「市定古蹟」。

國立國父紀念館建築主體高30.4公尺,長寬各為100公尺,四邊迴廊共計50根斬石子大柱,頂起翹角像大鵬展翼的黃色大屋頂,安靜地座落在十萬公尺見方的平地中央,四周林園、花草、廣場圍繞,突顯建築物和環境的對比,引人注目,宏偉而有氣勢,且巍峨莊嚴的建築本體,粗獷、剛強,樸素中又不失應有的細緻。

 1121006-2.jpg                     1121006-3.jpg
整體而言,國父紀念館宏偉、高雅、簡潔、明爽、有力,不但使人產生景仰,也令人感到力與美的結合。本館明年緊接著將進行「大會堂暨周邊設施升級工程」,預定將進行休館施工。


中山文化園區介紹
1121006-4.jpg

1.中山文化園區入口意象
1121006-5.jpg


2.映池
1121006-6.jpg
本館景觀工程改造理念,規劃回復王大閎建築師半世紀前的原始設計精神,將噴水池改造為映池,俾能反照莊嚴建築的倒影於池中。


3.中軸廣場
1121006-7.jpg
本館景觀工程改造理念,規劃回復王大閎建築師半世紀前,走向一座緬懷國父紀念建築的原始設計精神,並以民眾為出發點,納入安全、舒適、親民、友善等理念。


4.三張犁支線懷舊步道
1121006-8.jpg
臺鐵「三張犁支線」,係華山與松山兩站間的「臺北機廠側線」的延伸,在過去的延吉超市前向南側分歧,起點設有三張犁運轉室,位置約在延吉街平交道旁,經過現存之帶狀停車場,並通過國父紀念館南側及現在的臺北市議會大門前,進入今日臺北市政府所在的原聯勤四四兵工廠,總長約2公里多。

1121006-9.jpg                      1121006-10.jpg  八重櫻
本支線於1930年代末期由日本人修築完成,用以聯結1939年啟用之日本陸軍松山倉庫與縱貫鐵路。該倉庫於戰後由我軍方接收,為聯勤四四兵工廠,其後兵工廠遷至三峽,全線於1986年 7月 21日廢止。早年這段鐵路沿途在忠孝東路四段、光復南路、逸仙路及基隆路設有平交道。每當列車行經平交道前,會由隨車調車員下車打開警報器,有時候還指揮交通,以利列車順利通過。

現存國父紀念館中山文化園區南側東西向步道,即為原鐵道遺址,過去,只要站在館正門臺階上,就能觀賞到列車緩緩駛過的形影,留給老一輩市民深刻印象,本館於民國111年業經景觀工程改造,重塑三張梨鐵道意象,以傳承歷史記憶。


5.翠湖
1121006-11.jpg
本館翠湖位於中山文化園區西南側,湖面積約有8000平方公尺,湖上設施有香山橋與翠亨亭;翠亨亭由臺北市山而獅子會獻建,民國70年3月12日落成,連接翠亨亭南北各有一座曲橋相通,兩座曲橋原名山而橋,後為配合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出生地,改名為香山橋。

1121006-12.jpg             1121006-13.jpg   水竹芋
湖畔花木扶疏,綠意盎然,垂柳迎風搖曳。為凸顯季節變化,湖內有二個大型之荷花槽,與四座生態浮島,棲息有紅冠水雞、白腹秧雞、松鼠、烏龜等諸多鳥類與動物,浮島內種植多種水生植物,如水竹芋、紙莎草、梭魚草、大甲藺、大安水蓑衣等,增添翠湖四季景觀及生態多樣性。

1121006-14.jpg                  1121006-15.jpg     小花紫葳


-常見鳥類-
1121006-16.jpg     /喜鵲/                               1121006-17.jpg    /翠鳥/

1121006-18.jpg    /黑冠麻鷺/       攝影/周欣穎


6.于右任銅像
1121006-19.jpg
該銅像原係民國55年立於臺北市仁愛路及敦化南路圓環,居交通幅輳中心。

民國86年臺北進行市區道路更新計畫,擬予遷置,經書法界倡議,獲各界贊助,由國立國父紀念館規劃,爰於民國87年4月,于右任先生120歲誕辰,遷建於本館中山文化園區。于右任先生為革命元老、愛國詩翁,且書法超逸,為不世出之草聖,備受崇敬。其銅像為中外觀瞻景仰之所繫,四周環繞有碑石,選刻先生墨寶,以資紀念。


7.臺灣北部低海拔原生植物區
1121006-20.jpg              1121006-21.jpg  台灣馬醉木
為推廣本土原生植物之認識,於民國八十九年在翠湖北側綠地,蒐集並種植具觀賞價值之臺灣北部低海拔地區原生樹四十餘種,如杜鵑科台灣馬醉木、柿樹科黃心柿、冬青科金平氏冬青等植物,提供民眾遊園之時,能對臺灣原生植物生態之認識與重視。


8.景觀雕塑園區
1121006-22.jpg
雕塑園區銅雕作品,有著名藝術家曹崇恩教授所塑之國父幼年銅像「根」;另有擅於表達大地、親情、鄉土、母愛等情懷的王秀杞老師,園區中典展「育」、「童心協力」、「閱讀少女」及「阿公講古」等多項作品。

1121006-23.jpg   〈育〉王秀杞/銅雕

1121006-24.jpg  〈童心協力〉王秀杞/銅雕

1121006-25.jpg   〈閱讀少女〉王秀杞/銅雕


9.中山碑林
1121006-26.jpg
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民國暨革命先烈先賢之事蹟,本館特與國內工商界及文化界共同籌建「中山碑林」,第一期工程於民國 83年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落成,該工程係在中山公園設立23座先烈先賢之墨寶花崗石碑雕刻,融合書法及景觀藝術,並具有歷史傳承之意義,為國內最具代表性的碑林之一。

1121006-27.jpg                      1121006-28.jpg    
中山碑林中央,豎立有戴廣文先生所塑〈國父〉銅雕立像複製品;本件立像高286公分(含銅底座及石頭臺座),原作矗立於中國大陸南京市新街口,本件為縮小複製件,為南京孫中山紀念館於2000年6月捐贈。

中山碑林前方則有程允賢、王少軍先生所塑國父銅坐像複製品;本件國父手持文稿,為北京中山堂管理委員會於2003年3月12日捐贈。


10.書法藝術園區
1121006-29.jpg     攝影/周欣穎 
書法藝術園區設施採用自然原石及人造物,兼具書法、庭園、教育與休閒功能。

於民國107年5月16日正式落成啟用,設置高約80公分、寬60公分,共10個拓碑座,碑體涵蓋多元設計,碑刻內容有6類,均可提供拓碑之用,包括:
(1) 館藏國父墨寶,包括「博愛」、「天下為公」2幅書法。
(2) 古典經文,故宮「散氏盤」古體文字。
(3) 商周甲骨文字體。
(4) 金文(亦稱銘文或鐘鼎文),乃鑄或刻於青銅器的文字。
(5) 傳統書法字體,包括篆、隸、草、行、楷等5種書體。
(6) 十二生肖文字造型碑,居於圓形拓碑區的中央。